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出圈 探索戏曲电影美学

时间:2021.06.28 来源:光明网 作者:田广

原标题:《白蛇传·情》:戏曲电影美学的新探索



最近,一部戏曲电影成功“出圈”,不仅创造了中国戏曲电影票房新纪录,还征服了众多“挑剔”的年轻观众,获得了他们的广泛好评。这部影片,就是由张险峰导演,曾小敏、文汝清主演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一部小众的戏曲电影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白蛇传·情》到底好在哪里,它的成功又有哪些启示呢?


戏曲是一种高度综合的艺术形式,它将文学、音乐、绘画、书法、雕塑、建筑、舞蹈、服饰、曲艺、武术、杂技等众多艺术和技术融于一炉,堪称中国传统文学艺术精华之结晶,其中蕴藏着中华民族艺术审美和文化精神的基因密码,是先人留给我们的一笔极其宝贵的财富。然而近些年来,观众的大量流失,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大面积缺失,导致戏曲的发展面临极大困境,戏曲的生存遭遇严重危机。戏曲将何去何从?已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任何一门艺术想要求得生存和发展,必须与时俱进,戏曲当然也不例外。20世纪以来,在中国社会由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和后工业文明快速转型的历史进程中,戏曲这门古老的艺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与话剧、音乐剧、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等新兴艺术样式的竞争中越来越处于劣势地位。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戏曲人也在不断进行改革和探索,一方面学习借鉴新兴艺术的表现方式和技巧,满足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另一方面尝试与主流艺术形式跨界融合,扩大戏曲的观众群和影响力。于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影类型应运而生,这便是戏曲电影。


中国电影与戏曲有着不解之缘。1905年,中国诞生的第一部电影即为京剧舞台艺术纪录片《定军山》。新中国成立后,戏曲电影蓬勃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黄梅戏《天仙配》、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豫剧《花木兰》、评剧《花为媒》等等,成为几代国人心中的经典。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戏曲电影虽然在产量上远超以往,却再也没有出现一部广为流传、堪称经典的作品。有人可能会说,戏曲的黄金时代已经逝去,戏曲电影的没落是一种历史的必然。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这部影片与其他戏曲电影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对写意美学的大胆探索。从本质上说,电影是纪实性的艺术,而戏曲是假定性的艺术,因此戏曲电影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怎样处理电影的实与戏曲的虚之间的矛盾关系。以往的戏曲电影虽然也作过一些尝试,但最终都没能逾越“舞台表演+实景拍摄”的模式,虚与实相互冲突的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有效解决,演员虚拟性、程式化的表演与真实的场景之间存在“两张皮”现象,造成艺术审美的割裂感。这种割裂感,如果说在戏曲尚属主流艺术的时代还无伤大雅的话,那么在戏曲已经边缘化的今天,则足以让年轻观众对戏曲电影敬而远之了。《白蛇传·情》对于传统戏曲电影创作模式的最大突破,正在于它在很大程度上摈弃了“舞台表演+实景拍摄”的表现手法,而以写意美学统摄全片。


首先,影片的画面充分体现了写意之美。它将实景画面与传统的中国画风、流行的国漫画风以及电脑动画元素等相融合,让剧中人物置身于水墨山水画般的优美环境之中,无论风景、建筑还是服饰、器物,都没有执着于客观真实的再现,而是在一种似实似虚、亦真亦幻,充满诗情画意和抒情意味的中国式审美意蕴中,达到了人与景的和谐、情与境的交融。正因如此,即便其中加入了商业大片式的“盗仙草”和“水漫金山”大段电脑特效,也不会令人感到突兀,而是与全片的写意风格浑然一体。


其次,情节和台词的取舍突出了影片的写意性。与以往的白蛇题材戏剧影视作品相比,这部影片对剧情进行了较大幅度的精减,对念白和唱词更是作了大刀阔斧的删削,去掉大量叙事性的段落而保留了具有浓郁抒情性的部分。删繁就简之后,情节和台词的密度大大降低,为影片营造空灵写意的审美意境提供了充足空间,同时也强化了影片的抒情味道,让整部影片紧扣一个“情”字,从而表达出“人若无情不如妖,只要有情妖亦人”的主题。


此外,独特的结构方式也与影片整体的写意风格相得益彰。影片保留了戏曲以折为基本单元的结构方式,同时设置了序幕和尾声,并以字幕形式对各构成单元加以明确区分和标识。这样的结构凸显了影片的假定性,打破了电影通常刻意营构的“真实的幻觉”,有助于观众保持适当的审美距离,也与影片所追求的写意美学达成了统一。



总之,《白蛇传·情》以富有中国特色的写意美学,在尊重戏曲艺术特性的前提下,充分运用最新的电影语言和技术,较好地解决了戏曲电影长久以来存在的虚实冲突问题,是对戏曲电影美学的一次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堪称中国戏曲电影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写意电影是中国对世界电影的一大贡献,费穆1948年导演的写意电影《小城之春》被中外多家权威机构评为有史以来“最佳华语电影”,就很能说明问题。可以说,戏曲电影是最能体现中国式写意美学的电影类型之一,这一领域有着十分宽广的开拓空间。希望《白蛇传·情》的成功能够激发更多电影人对戏曲电影的创作热情,未来,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能够通过戏曲电影领略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电影技术碰撞出的绚丽火花和独特魅力。(作者:兰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田广)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