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白蛇2:青蛇劫起》:女性的坚守与自我超越

时间:2021.07.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阳山桃


1905电影网专稿《白蛇2:青蛇劫起》(以下简称为《青蛇劫起》)的片尾字幕滚起时,观众们可以听到一首经典的老歌——徐克《青蛇》中的插曲《流光飞舞》。歌里唱到:“别问是劫是缘。”缘劫二字,就是追光动画这两部白蛇系列的题眼。


《白蛇:缘起》的故事,在我们耳熟能详的《白蛇传》传说之前,“缘”字像是一张安全牌,新技术下仍然是一段前世的爱情故事;而《青蛇劫起》,则跳过传说,直接从水漫金山讲起,“劫”的野心也明显更大,倒让人好奇这部续作会如何讲述水漫金山,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之后的故事,白蛇和新神榜两个双线并行的世界,是否会有交集。


以家喻户晓的故事为基础,进行全新的世界观构架,这是追光动画近几年的新玩法。既保证观众对新世界观中的人物有熟悉感,又能让故事讲出新意。在《白蛇:缘起》之后,两位导演各自负责不同的项目,赵霁带着团队做了《新神榜:哪吒重生》(以下简称为《哪吒重生》);黄家康则继续在白蛇的世界里漫游,做出了这部《青蛇劫起》。



《青蛇劫起》的开场,便展现了如今中国动画技术水平的攀升。水漫金山一场戏,直接挑战高难度的水景制作。在好莱坞,2015年皮克斯的《恐龙当家》和2019年的《冰雪奇缘2》可以视作好莱坞工业下的动画制作水平。从《恐龙当家》中不同流速、不同光感的水,到《冰雪奇缘2》里不同质感、形态的水,相当考验技术水准。


而在这一方面,可以说追光动画一直走在中国动画的前端。《青蛇劫起》中的水漫金山,从漫天乌云中的巨浪到打在小白、小青身上的水花,质感的提升彰显了如今中国动画的水准。而人物的制作上,这个系列也在持续地精进。粗粝的牛头人、狐狸的毛发、人脸的细致,和2年前的《白蛇:缘起》相比,都能看出明显的改善。


可以说这是这家成立7年的动画公司一直以来的可取之处。同时,追光动画一直为人所诟病的剧作问题,在《青蛇劫起》中,也实现了自我的超越。


在这部《白蛇:缘起》的续集里,故事场景不再是中国古代,大部分的时间里,故事的发生地都在一个叫做“修罗城”的地方。这里展现了和年初上映的《哪吒重生》类似的美学取向:充满末世感的反乌托邦世界。



如同《哪吒重生》,小青和“哪吒”李云祥都面临着城中两派斗争的问题。但李云祥的故事线索则是两个自我的和解;小青却是以执念为动力,在自己的世界中选择前进故事。因此,《青蛇劫起》的故事更“爽”,不断地解开悬念、打怪升级,当身边没有人值得依靠,就选择让自己变强。


和追光的其他作品相比,《青蛇劫起》的故事就显得尤为主流,更能被大众所接受。它既有一个完整的叙事线索,又呼应了当下的女性自我意识觉醒和女性力量等等话题。但是和市面上过往和当下的作品进行比较,《青蛇劫起》又只能落得一个“稳”字,仍然没有跳脱出“燃系”动漫的规定动作范围。


这对追光动画来说,仍然是一个显得有些严格的要求。直到《青蛇劫起》,这家公司的DNA中,仍然深深地带有技术烙印。观众们记得的是精巧的画面、人物,而非某句台词或者某个桥段。可以说,情节设计或者概括金句能力的欠缺,是追光当下仍需突破的桎梏。


但我们仍能从《青蛇劫起》里看到这家公司的尝试——将传统故事放到一个更大维度的时空中。传统美学的表达,可以在不同环境中得以实现。中国故事,并非一定要放在古代山水中讲述。在《青蛇劫起》彩蛋中出现的天空之城和飞船,也让我们期待《新神榜:杨戬》会做出什么样的新表达。仅凭这点,追光的确实现了自我超越,也完全可以把这份收获分享给业内的其他公司。


文/阳山桃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