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白蛇2:青蛇劫起》:神话宇宙搞朋克,可行吗?

时间:2021.07.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白蛇2:青蛇劫起》:神话宇宙搞朋克?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白蛇2:青蛇劫起》:神话宇宙搞朋克?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作为暑期档重量级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以其国内领先的动画工业水平和“旧活新整”的全新神话演绎,自7月23日上映以来,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市场占有率和居高不下的话题热度。



然而,相比于2019年暑假档横空出世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白蛇2:青蛇劫起》虽然表现出追光想要做电影宇宙的野心,却显然发力不足,缺乏爆款潜质。尽管给观众带来了极强悍的视觉奇观,但依然让人感受到一丝的遗憾。



与今年春节档上映的《新神榜:哪吒重生》类似,暑假档的《白蛇2:青蛇劫起》依然是用高概念的世界观来包装传统的神话传说故事。《新神榜:哪吒重生》将哪吒闹海的故事架构在一个赛博朋克加蒸汽朋克的近未来,而《白蛇2:青蛇劫起》则是将《白蛇传》的民间传说嵌套进废土朋克与修罗精怪的混搭城市中。



这样传统与未来、古典与科幻的碰撞虽然给观众带来了眼前一亮的即视感,但也无形之中制造了新的观影门槛,导致了大众题材“小众化”。



从大众审美而言,“朋克风格”作为一种西方舶来品,从来都不是中国人的审美主流,不可避免会有相当一部分观众对这类风格接受无能。


虽然神话中的神仙妖怪可以千万年不死,从古代跨越至现当代甚至未来,观众也乐意看到古代的神仙妖怪在现代世界会发生怎样的趣事,但这并不意味着绝大多数观众可以一步到位地接受中国传统人物与西方非主流风格之间的碰撞混搭。这一选择对于追光来说,实属“兵行险招”。



就好比说,漫威的电影宇宙中有一个主宇宙616,观众所有耳熟能详的人物、故事和形象基本上都发生在这里,但与此同时也存在其他千奇百怪、风格多样的平行宇宙。当主宇宙的故事告一段落,其他平行宇宙的故事又会给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


但追光的这种风格和剧情选择,就好比在市场还没完全打开的阶段,就绕开了主宇宙的构建,而优先满足小部分群体的奇观心理。对于这样具有广大群众基础的故事题材而言,显得有些把路子走窄了。



对于这样一类以民间传说为基础的动画电影,无论如何改编都不应该破坏其固有的风韵底色,淡化其原本的人物特征。尽管《新神榜:哪吒重生》和《白蛇2:青蛇劫起》都打着“神话新说”的旗帜,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但也都不可避免地遭到了“套皮电影”的诟病——在全新的世界观下,人物形象已经脱离了原本民间传说的框架,丧失了最具辨识度的特色,主角就算不是小青,不是哪吒,换成其他人物,其故事依然成立。


在这一层面上,追光此前的动画《小门神》《白蛇:缘起》反而做得更好。



以《白蛇:缘起》为例,2019年1月,本片上映之后颇具黑马之势,凭借着“神话新说”的故事模式和瑰丽浮华的美术风格,给当时的中国动画电影市场带来了一抹亮色。


然而,无论是《白蛇:缘起》还是《哪吒之魔童降世》,其“神话新说”的核心故事和人物性格都建立在古典传说的基础之上,注以全新的、符合当代价值观和审美取向的思想内核,使其具备鲜明的时代特征。



考虑到追光的宇宙计划,传统故事的原著篇幅毕竟有限,为了使IP开发最大化,后续作品势必要创作新故事、新人物,设定新场景、新世界观。然而,新内容的创作也应该追根溯源,保持其原本的底色,而不应该完全架空,以所谓的“高概念”包装,使其像一款游戏、一部网文,但唯独就是不像《白蛇传》、不像《哪吒闹海》。



一个口口相传的故事,唐人讲,它叫《白蛇记》;宋元话本,它叫《西湖三塔记》;明代成型,它叫《白娘子永镇雷峰塔》;鲁迅写,它叫《论雷峰塔的倒掉》。


但无论哪个故事,有其创新,也不改其底色,才应称得上是具有时代特色的“神话新说”。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我本人对《白蛇2:青蛇劫起》这部电影没有太大的感受,倒是有感于追光动画正缓缓拉开的电影宇宙。我很好奇,从《白蛇:缘起》到《白蛇2:青蛇劫起》追光真的要下大棋、打造自己的电影宇宙吗?虽然导演对此三缄其口,但影片似乎已经把一切都安排上了,伏笔、彩蛋、创作者的野心 ,一样没少。节目会重点聊聊追光宇宙的事儿,作为看电影、分析电影的人,我们来说说创作者不方便透露的“潜台词”。(吴之荧 《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白胡椒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