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9.4分!《白蛇2:青蛇劫起》会成为下一个爆款

时间:2021.07.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 “这执念我不会放下,直到我打翻你,直到我推翻雷峰塔!”这是新片《白蛇2:青蛇劫起》中,女主角小青的霸气宣言。

 

《白蛇:缘起》后,追光动画再度将家喻户晓的“白蛇传”传说搬上大银幕:讲述小白被镇压在雷峰塔后,小青为救姐姐坠入修罗幻境,历劫成长的后传故事。



影片上映首日,票房已突破五千万,淘票票、猫眼电影评分分别达到9.4分和9.2分,成绩实属不俗。


小青又飒又美的大女主形象,修罗城古今交织的美学风格和层出不穷的视觉奇观也引发了观众热议。



《青蛇劫起》如何用现代视角重构经典神话传说,如何打造独树一帜的视觉奇观和酣畅淋漓的动作场面,我们在上映前夕专访到了导演黄家康,听他讲述“青蛇”如何历劫成长。


1905电影网专访《白蛇2:青蛇劫起》导演黄家康


谈故事

“小青是独立的现代女性”

 

“青城山下白素贞,洞中千年修此身。”《白蛇:缘起》结尾,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小白与许仙在断桥相遇,一眼定情,唤起了无数观众的回忆杀,也为前传故事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近三年后,续集归来,却没有按部就班地继续重述经典传说,而是从“水漫金山”写起,讲述小青因放不下执念,落入修罗幻境,历劫成长的后传故事。

 

黄家康坦言,《白蛇传》的“正传”故事过于深入人心,无论是还原,还是改编,在创作上都缺少创新的空间,所以团队想到另辟蹊径,在保留原著情感内核和人物关系的基础上,用现代视角重新解读经典。


黄家康与《新白娘子传奇》主演赵雅芝

 

之所以选择“小青”作主角,一方面因为小青往往作为配角出现,个性和身世都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另一方面,《白蛇:缘起》中又美又飒的小青也圈粉不少,透过小青,可以从另一种女性视角展开对“爱情观”的探讨。

 


在黄家康看来,“小白”和“小青”代表了两种不同的女性特质。小白温柔大方,小青飒爽果敢;小白偏向古典美,小青则更像敢爱敢恨的现代女性。

 

“小青更像‘人’,更像我们生活中的朋友,更容易跟现代观众对话和沟通,也更容易共情。”



作为大女主,小青在修罗城的历劫也是她成长蜕变的过程。


黄家康这样解读:一开始,小青的爱情观来自姐姐小白和懦弱的姐夫许仙,“她认为爱情应该是找到能够保护你的人”;后来,她在修罗城里遇到看似强壮的司马和看似弱小的蒙面人,面对两人的相继背叛,小青逐渐悟出了依靠自己才是王道的“大女主”宣言。

 

“有很多人说女生的成长是来自爱情的。经历不同的爱情和不同的人,有伤害也有甜美,才能真正成长起来。小青也是如此。”

 


如果说《白蛇:缘起》的核心是浪漫爱情,那续集则紧紧围绕姐妹情深展开。如何诠释“青白姐妹”缠绕千年的宿世情感,黄家康解读道:“我们想表达虽然很多东西在变,但有些人、有些情感是不会变的,还会莫名其妙地想对对方好,这种情感是很动人的,缘分也就是这样说不清的。”



无论是小青还是蒙面少年,坠入修罗幻境的都是求之不得,心怀执念的人。“执念”二字也成为《青蛇劫起》的关键词。

 

如何看待“执念”,黄家康引用了电影《青蛇》主题曲《流光飞舞》中的一句歌词,“与有情人做快乐事,未问是劫是缘”,“也许最后得不到好的结果,但只要这件事是值得的,我们还是应该去追求,去争取。”


谈世界观

“修罗城有北京四环那么大”

 

《青蛇劫起》不仅在故事上重构经典,在世界观的建构上,也天马行空地设计出了一个古今交织、虚实相生的修罗幻境。

 

修罗城的整体外观是衔尾蛇的形状,一边自我生长,一边又会自我吞噬。城中的建筑既有会新陈代谢的摩天大楼,融汇古今的万宜超市,残破损毁的断壁残垣,也有虚幻缥缈的无池和如果桥。



与第一部的唯美古风不同,续集的风格在传统中国风之外,杂糅着古今结合的东方奇幻元素,让人眼前一亮。

 

对于画风的转变,黄家康认为是由故事气质决定的,“《白蛇:缘起》是浪漫主义的童话,而这一部的故事更真实。执念和历劫的灾难感是很强的,单凭古风很难诠释出来,所以我们最终的呈现有古有今,有灾难也有美好。我没法定义这是什么风格,但希望在探索中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感受。”



在追光动画的另一部作品《新神榜:哪吒重生》中,美术团队在建构东海市时,设计了一张包含不同区域的地图。黄家康透露,修罗城同样有这样一张“地图”,整座城市的面积足足有北京四环那么大,只不过在片中没有刻意强调。

 

在创作过程中,团队参考了很多现代城市景观和古建筑,并把它们融合在一起,“修罗城不是某一个城市的复制品,它反映的是一个古今交融、时间混沌的生死之间的状态。”


 

除了相对静态的城市景观,修罗城还有动态的风、火、水、气四劫。它们交替往复出现既给主角们不断制造着生存危机,也给观众带来了一波又一波视觉奇观。

 

“四劫”的概念和美术设计同样来自于中国传统神话传说。一方面,修罗城是生与死之间的空间,历经劫难,轮回转世的设定对中国人而言并不陌生。


火劫

 

另一方面,如何将“四劫”具象化,团队继续从神话中取材,每一劫都对应一种神兽:风劫是飞廉——人面鸟身的风神;火劫是毕方鸟——大火之兆;水劫和气劫的神兽则分别来自《山海经》中的玄龟和鳛鳛鱼。


水劫


谈技术

“《青蛇劫起》是一次全面升级”

 

从《白蛇:缘起》到《哪吒重生》,追光动画一直被不少人视作国产动画技术和特效的标杆。黄家康也表示,这一次的《青蛇劫起》与前作相比同样是一次全面的升级。

 

这种升级不仅体现在前文提到的更加复杂写实的场景和人物上,人物资产数量较前作翻了一倍。同时,第一部曾被质疑的人物面部表情也得到提升,表情表达和皮肤质感都更加真实可信。


“小青在这一部中的情感纠葛是很复杂的,要想让观众共情,我们在人物表情上花了很多时间。”



在视效方面,除了巧妙运用风火水气四劫的概念打造视觉奇观,“水漫金山”和“黑风洞”两场特效炸裂的重头戏也被黄家康视作制作过程中的“两座大山”。

 

“水漫金山”在过去很多《白蛇传》相关的经典影视作品中都出现过,如何利用动画电影相较于真人电影想象力上的优势,做出全新视觉效果就成了关键所在。


 

团队最终选择在物理合理性和法术奇幻性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花了三年时间打造海浪的每个细节,给观众带来扑面而来的临场感。“水漫金山这场戏基本上从立项那一天开始,到上映之前还在打磨,贯穿整部电影的制作周期。”



“黑风洞”的难点则在于独树一帜的水彩风格。在设定中,黑风洞是一个完全抽象、概念化的场景,里面的时间概念跟外面完全不同,如何用水彩的方式表现时光流逝的感觉,就成了最大挑战。

 

“这种水彩风格在之前的影视作品中没有可参考的。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白蛇:缘起》水墨风的基础上加入水彩感,最终才打磨出了现在的黑风洞”黄家康说。




除了技术层面的不断攻关,《青蛇劫起》在故事上延续和拓展,也让我们不免对“新传说”系列背后的浩瀚宇宙充满了遐想。

 

下一部将继续讲述“青白姐妹”的千年情缘,还是转而以“追光厂花”宝青坊坊主为主角?导演并未给出明确的答案,“一定要找到值得讲述的观点或故事,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构想,但还要看观众对这一部的反馈。”



在黄家康看来,《青蛇劫起》既是一部东方奇幻故事,也是一则现实寓言。透过“执念”和“历劫”,他想与观众探讨如何面对生活中的理想与挫折,“虽然现在流行‘躺平’或‘佛系’,但我认为人还是应该有目标,追求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从另一个角度,《青蛇劫起》团队250人,历时3年的创作过程何尝不是一次紧守执念的历劫涅槃,“我做动画20年了,这一次面对疫情多少次感到艰难想放弃,但最后还是一路走过来了。作品是好是坏,我们不知道,但依然会继续努力追求,这是我们的执念。”


图/杨楠 文/阿K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