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抗疫题材电影《中国医生》:故事片展现真实之美

时间:2021.08.10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杨悦

原标题:电影《中国医生》:故事片展现真实之美



影片《中国医生》以2020年武汉抗击疫情为故事背景,这就让人不由得将其与之前的抗疫纪录片《在一起》《战疫纪》《武汉:我的抗疫日记》等作一番比较。其实以真实作为背景的故事片,除了力求还原真实感外,更需要以艺术的处理方式凸显故事片的美感,从而实现真实性与艺术性的并存。


故事片叙事的延展性


故事片与纪录片不同,纪录片追求事件的真实性,由真实性升华艺术性,在叙事上往往不刻意追求连贯性,比如《在一起》和《战疫纪》的叙事时间都是断续的。而故事片则把握虚构的真实,在故事叙事中展现内容延展性。显然,《中国医生》保持了故事片的叙事风格。从2020年除夕夜前到4月26日最后一批援鄂医护人员撤离武汉,影片讲述了2020年2月到4月发生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医生、护士、病人和武汉的普通人身上的故事。在叙事情节上,它以时间为顺序,每个人、每个家庭甚至整个武汉的命运因为新冠疫情而交织汇聚在一起。情节设计紧凑而真实,如医护人员顶住压力为新冠患者接生,拼尽全力迎接新生命的到来;院长张竞予面对已感染新冠肺炎妻子,自己仍坚守岗位……这些情节将观众带回了一年前新冠疫情病区的一线,展现出每个普通人的悲伤痛苦与责任担当。



人物塑造的张力


纪录片的人物塑造必须基于真实,往往通过同期声、内心独白、对话等予以展现。比如《武汉:我的抗疫日记》利用VLOG短视频日记的形式,记录很多患者内心的真实感受,人物形象丰满立体;而故事片的人物塑造显然要更具艺术性。当袁泉饰演的文婷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医生休息室,摘去口罩和防护面具,露出沾满汗水、血水和勒痕的脸时,这个人物立刻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医生》对人物塑造显然是下了功夫的,据主演张涵予介绍,为了能演好角色,他在武汉和张定宇院长生活数日。片中几位演员为了把握好故事中人物原型,也分别深入医院实地体验生活,如此,才能塑造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在人物情绪的层次方面,影片既抓住了张竞予、文婷、陶峻等典型个体,也突出了描绘出诸如医院清洁工人、外卖小哥金仔、重症监护室里的病人老张等“小人物”群体,使电影在体现故事情节中,突出了人物塑造的价值。



“向所有的中国医生致敬,感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中国医生》唤起了国人对2020年武汉那场新冠疫情的记忆,还原了那场关于抢救、治病、封城、救援的真实故事,展现出凝聚着团结、协作、勇敢、大爱的民族精神。影片用连贯的叙事情节和突出的人物塑造以及温婉动人的细节处理,累积了艺术的张力。这也是在面对商业电影激烈竞争的当下,该电影受到观众普遍认可,获得良好口碑的重要原因。(作者系黑龙江大学新闻学院讲师 杨悦)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