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小敏家》大结局:不强行递上爽感,柠萌现实题材的“新切面”

时间:2022.01.0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东西文娱

持续引发着讨论的《小敏家》在今晚迎来了收官。

作为年终备受关注的现实题材作品,改编自伊北同名热门小说,柠萌影业+汪俊+黄磊“三驾马车”再度集结回归,周迅和黄磊二十年后“三搭”合作……可以说,众多标签让《小敏家》一开始便承载着外界的高期待值。

自开播以来,《小敏家》持续占据着热度榜前列。首播便占据四网第一,创下湖南卫视2021年剧集开播新高,首播当日斩获全网热搜35个,拿下豆瓣实时热门电视TOP1。截至目前,微博热搜主榜160+ ,top1共12个;抖音主榜热搜60+,top1共11个。随着剧情的推进,剧中包裹的社会议题如空巢老人、PUA等话题也持续引发着外界的讨论。

这种现象也见于柠萌过往出品的多部剧集中。无论是《三十而已》对于女性群像和女性选择话题的深度挖掘,还是《小别离》《小欢喜》《小舍得》对于不同阶段教育问题的探讨,都不同程度实现了与当下社会情绪的共振。

与之前不同的是,这一次,《小敏家》从中年女性视角切入再婚题材,从中年爱情呈现不同代际的人生态度和情感逻辑,是柠萌影业对于现实题材新方向的挖掘。

在最后一集中,陈卓手术成功,恢复后与刘小敏在海边散步,兑现了要带刘小敏去游玩的承诺。刘小捷与钱峰仍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做对方坚实的依靠……《小敏家》里的每个人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也都用爱温暖着身边人。

故事结尾,《小敏家》这种让人熟悉的“和解”方式,和柠萌影业一贯的现实主义表达是一脉相承的,即在击中集体情绪基础上做到“温暖现实主义”的价值引领。

当温暖成为贯穿于内容创作始末的信念、导向与最终归宿,与之对应,现实主义题材也进一步实现其社会责任与导向作用。

不止中年情感

包裹着丰富的社会议题

虽然《小敏家》乍看之下很容易让观众联想到柠萌此前小系列教育三部曲。但实际上,《小敏家》此次将视角放在了都市离异中年人为核心的熟龄爱情上。

剧中的刘小敏、陈卓作为父母角色,在情感发展中勾连着子女教育的问题,同时围绕着刘小敏、刘小捷这对姐妹的爱情与婚姻。

剧中,经历过一段失败婚姻的刘小敏独自一人在北京打拼,人到中年与朋友李萍的前夫陈卓相爱。妹妹刘小捷在北京闪婚闪离后,面对年下男的追求,又一次快速地陷入了一段极端的婚姻关系。而陈卓的前妻李萍,二婚后一直过着锦衣玉食的日子,一场企业风波,丈夫入狱,依然直面生活照顾丈夫在海外的私生子。

在《小敏家》中,透过不同的女性角色,离婚、再婚,小的生活漩涡带到了更多的生活切面。

不止于中年爱情,《小敏家》的较劲之处其实是在故事对于各个议题的包裹。当成年人同时拥有了父母、子女、工作骨干各个身份角色时,这些延展出来的子女关系、父母养老、事业选择、婚姻情境都可能迎来一次突如其来的颠簸。

例如在剧中陈卓与刘小敏只有在子女休息后,才可以偷偷出来约会,一起在苍蝇小馆吃碗面。又或者是小敏与母亲在搬入养老院之前的深夜对话。

除了都市熟龄的社会议题,以中年为中点,上至与老一辈的碰撞和解,下至子女辈的爱情故事,在《小敏家》有限的篇幅里,可以看到典型的中国式家庭课题。

与母亲的相处,小敏一直对于母亲当初的婚姻安排怀有心结,而母亲此前一直在九江为小敏照顾儿子。当子女长大,母亲决定住进养老院寻求新生活时,两代人既不舍又释然的交谈自然地带到了温情的泪点。而在子女辈,虽然“亲上加亲”的爱情故事容易有撒狗血的成分,但仅从最简单的青春困惑、原生家庭出发,《小敏家》中的子女爱情是自然而然的。

多元议题、不同年龄层的角色,由一个很少出场的九江工厂为小圆点,串起了刘小敏一家、前夫金波以及曾经同在大院的李萍五人的人际关系。

有网友笑称《小敏家》是一出”九江人在北京的中年爱情故事“。戏剧效果之外,《小敏家》没有回避的其实是一代人的城市迁徙与这当中甩不脱的人际纠葛。

不拘泥于熟龄爱情,不因主线而放弃家庭人物群像的刻画,作为一部紧贴当下生活的家庭剧,虽也有剧情冲突过强的动荡感,但整体而言作为一部照顾泛年龄观众的电视剧,《小敏家》的真实是可以感知的。

女性群像的塑造

分寸之间不强行递上爽感

离异、再婚的中年人家庭关系是《小敏家》的落脚点,在角色选取上,它将离婚女性们置于舞台中央。刘小敏、刘小捷、李萍,三位离婚女性,她们的生活与情感走向成了剧情的主线,可以说,这是以往的家庭剧未曾抵达的现实角落。

周迅饰演的刘小敏是一个由外地来北京打拼的主任护士。她温和、平静、爱美、有小洁癖。小敏身上,有一种温柔与压抑感,而透过陈卓这样一个温暖的人,慢慢被打开的小敏也会在镜头前呈现出一种与超脱年龄的美感。

刘小捷与姐姐的性格相反,她爽朗乐观,对事业有自己的追求。面对妈宝男与摇摇欲坠的婚姻,她果断地离婚。但她身上的真实感也恰恰来自于性格中的两面性,一面是敢爱敢恨,另一方面刘小捷两段闪婚闪离的爱情在戏剧性之外也有发人深省的社会议题,诸如理性婚姻、拥有健全人格的伴侣,这些是值得探讨的。

秦海璐饰演的李萍也是敢爱敢恨的,当她对既有的婚姻感到失望后,毅然离婚与洪卫创业结婚,她多年备孕渴望与丈夫再有一个孩子,最终却还流产告终。丈夫突然破产入狱,家庭崩裂的同时,李萍才恍然知道丈夫在海外早有一个孩子。

李萍这个角色,本是原著故事中最具有悲情性的,但在《小敏家》中,李萍却是一抹亮色,她咋咋呼呼却凡事拎得清,处理好丈夫的企业危机后,可以有勇气再度只身一人前往深圳创业。

从三位女性角色来看,她们各自有过失败的婚姻,在困境面前也都曾逃避怯懦,这些人都不是最典型的完美女性。但透过不同的角色,既可以看到人物的懦弱、纠结与不成熟。也可以看到女性强大的内在力量。

整体而言,《小敏家》并没有围绕着“离婚女人”这一标签落俗着写故事,它只是基于这样一个变化将人物、家庭之间的矛盾放大、摆出,引出对于家庭关系的探讨。而直面困境,《小敏家》也没有强行递上爽感。小敏面对儿子的不理解,也只能忍下委屈一点点尝试走进家骏的防线,小捷第二段婚姻失败后依旧不可避免的双方家庭亲友纠纷争吵......

在《小敏家》中,女性并不完美,是现实生活中必然的怯懦与勇气,这样的角色塑造并没有过分光环化,而是将普世化与猎奇心相结合的各个角色身份刻画出来,摆出各自的人生课题。

这也是现实题材创作的分寸之处,细腻、真实的群像与侧写本身就值得探讨,而拷问是否拥有最优解并不是这类题材的最终使命。

 

现实题材的多个切面

柠萌“温暖现实主义”的破与立

随着现实题材成为当下重要的创作方向,创作者对于现实题材的类型挖掘也日益细分。

在过去的2021年,现实题材便呈现出较为多元的探索,既有重大题材的《理想照耀中国》《功勋》《觉醒年代》《山海情》,也有聚焦中国教育问题的《小舍得》、聚焦扫黑除恶行动的《扫黑风暴》、谍战剧《叛逆者》等。

对于一家内容公司而言,如何在倡导的现实题材中选择议题,如何持续与当下的社会情绪共振,已是一种日常挑战。

屡次切中社会情绪的背后,这与柠萌始终站在用户视角洞察中国人的情感诉求不无关系。作为一家剧集公司,用户导向是柠萌在创立之初便一直坚持的方向。在“超级内容连接新大众”的战略下,柠萌将剧集的受众聚焦于“新大众”群体。

基于过往在都市题材上的积累,柠萌影业这些年坚持将现实题材的创作回归到“用温暖构筑现实主义创作的精神内容”,从而形成了“温暖现实主义”的创作特色,即紧扣社会热点、民生痛点,着力描募真实有质感的生活,不粉饰回避困难和问题,但用温暖光明来抚慰人心引导向,传递真善美的主流价值取向。

在这些创作中,温暖贯穿于内容创作始末的信念、导向与最终归宿,而与之对应的,现实主义题材则进一步发挥其自身的社会责任与导向作用。

比如说之前的“小系列”三部曲,柠萌影业曾表示,之所以持续开发,不仅因为教育是国民话题,更因为“以小”更能“见大”,从看似普通的生活日常中,折射出时代细微而深刻的改变。而在不同阶段的教育问题之前,最终的价值引领都归于抚慰中国家庭的焦虑,安稳心灵。

与过往“小系列”三部曲以及二十、三十的女性题材不同,这次《小敏家》将故事放在了中年爱情,以一种相对而言更平静温和的情感视角带出对于中年课题的思考。有一地鸡毛、无可奈何、隐忍,但也有真诚、自我解嘲式的和解。这一种题材处理是举重若轻的。

而且在《小敏家》中,既有对于当下各类社会议题的包裹,又兼具女性视角与家庭话题的融合,可以算得上柠萌在过往现实题材上的一种中和与新切面。

这里面既有对于原有题材取向的打破,又有新尝试的进取。

细心的观众已经在《小敏家》片尾演员表里发现《小欢喜》“林磊儿”、“王一笛”的名字和演员,而在此之前,《三十而已》中出现了与《二十不惑》戏中主角剧情客串联动,这些预示着柠萌在聚焦现实主义的内容层面正在做出更多的尝试。

在之前的2020片单中,柠萌已经宣布,《小欢喜2》将以原班阵容强势回归,《小欢喜》系列将每四年一部,记录中国社会二十年的变化。

而这意味着温暖现实主义表达之下,以小见大,由点到更宏大的面,柠萌在IP内容层面将有更多的布局。

撰文:EW | 金佳 胡岚

审核:EW | 岳鸿

支持:东西文娱影视组

EW-Entertainment

近期主题·相关内容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