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案例 | 腾讯视频2021的剧集之道与剧集之变

时间:2022.01.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广电时评

传递主流价值关乎行稳,不断开拓创新关乎行远。2021年,网络视听平台在剧集市场成绩斐然,同时也在实践中,探索出不少行稳致远的经验。

作者:香菜

一部《开端》,给2022年的剧集市场带来一个良好“开端”。

截至1月25日,腾讯视频独播的《开端》播放量超12.2亿,#电视剧开端#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9亿。24次循环,细节满满。不少网友打趣:“短短15集的内容,已被分析出50集的内涵。”

网络剧集频引追剧热潮,从中可以透视的逻辑为——随着自制能力提升、购剧思路转变,在产业各端加深布局,网络视听平台已成为剧集的重要制播力量。

过去一年,《功勋》《山海情》《扫黑风暴》等爆款剧集背后,腾讯视频等头部网络视听平台,或以出品、以制作、以播出的角色参与其中。观察2021年腾讯视频的剧集之道和剧集之变,或能为视听平台行稳致远提供一个参照。

对接现实,主题创作获丰收

2021年,主旋律剧作出圈是行业的鲜明印记。以建党百年、脱贫攻坚等为主题,《功勋》《山海情》《大决战》《理想照耀中国》等重大主题剧作大放异彩。

这份成绩单背后,有广电总局的全流程统筹指导,有行业的通力合作。其中,腾讯视频等网络视听平台,亦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日,广电总局公布“2021中国电视剧选集”,在20部入选作品中,腾讯视频播出了《百炼成钢》《我们的新时代》《光荣与梦想》《大浪淘沙》《绝密使命》《中流击水》等15部。

 

平台数据显示,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11月,腾讯视频累计播出主旋律作品超50部、总计播放量突破185亿。其自制的年代励志剧集《启航:当风起时》、乡村振兴主题剧集《在希望的田野上》也获得不俗热度。

主旋律剧集频频破圈,剧集本身尝试年轻化表达,在价值传递、视听语言、服化道上精耕细作是核心因由;网络视听平台则通过弹幕、回看、二次创作等为作品提供了观看新场景,加速着这些作品的传播。同时,主旋律作品的拉新留存、品牌塑造能力,也提振着平台排播信心。由此,主旋律+视听平台成为互有加持的双向奔赴。

在主动对接重大主题剧作制播的同时,网络视听平台也强化着现实主义创作,一批现实题材剧集把握时代脉动,用不同方式摹刻国人的奋斗和生活。

《爱很美味》提取了现实生活中真实的女性形象,用写实的笔触描画生活,传递出激励而治愈的力量;《乔家的儿女》通过乔家人跌跌撞撞又热热闹闹的生活,刻画“较劲着、角力着、牵绊着”同时又“努力着”的平凡人群像;《扫黑风暴》在一场场“猫鼠游戏”中呈现正与邪的对撞,强化着正义与责任的正向价值输出;《埃博拉前线》双线推进,有强力情节,也有医者仁心。

制作向专,题材向新,体量向短

网络视听平台在构建起独特的新型修辞话语,助力主流价值传播的同时,其自身也在行业的高速进阶中,升级蝶变。

过去一年,剧作类型化叙事趋势明显,制播强调专业、尊重类型特点,视听平台出现一批优秀之作。

《御赐小仵作》中,男女主一心为事业奋进,感情线也传递出平等的价值观;《爱很美味》则用反套路叙事,书写女性新群像;《雪中悍刀行》在江湖和庙堂的交错叙事中,呈现快意的武侠江湖。虽题材不一、类型各异,这些剧都有一个统一特点——特色鲜明、节奏熨贴,在创新的同时又守住类型叙事的规律。

过去一年,视听平台对大IP改编虽已降温,但优质IP依旧是各平台内容池的重要储备,一些诚意之作,市场也在给出积极反馈。

根据顾漫同名小说改编的《你是我的荣耀》,播放量超43亿;改编自作家烽火戏诸侯同名小说的《雪中悍刀行》,站内累计播放量破60亿,单日最高播放量破2.43亿,连续10天单日播放量破2亿。可以看到,大IP改编并无“原罪”,关键在于对于IP的态度,是只在借用流量,还是诚心去转译出一个优秀故事。

过去一年,“短些短些再短些,真些真些再真些”的行业倡导,也在视听平台得到回应。

包括腾讯视频2022年初播出的15集的《开端》,2021年16集的《双探》、20集的《爱很美味》,均是以小博大的精巧之作。虽说剧作优秀不以长短论高下,但内容凝练的短剧,在与市场、观众的几年磨合中,已经得到更广泛认可。

视听平台积极开垦创新赛道,一些题材、手法出新的剧集,影响不俗。

硬核探险题材剧《云南虫谷》,让观众随探险三人组钻山入海,体验神奇旅途;科幻题材剧《三体》首支预告片亮相,备受关注。创新、尝新是互联网的基因,对视听平台而言也是立身之本,只有不断创新出烙有自身印记的精品,才能强化用户对平台的品牌记忆,进而在竞争中拉开身位。

整体而言,过去一年是剧集大年。在制作向专、题材向新、体量向短等趋势下,腾讯视频在剧集领域所提的“好内容=好故事+美学+价值观”,正在推演出更多案例。

&&28部作品入选!总局“2021年优秀国产纪录片集锦”发布

丨纪录

&&一图看懂2021网络视听文艺主要数据

丨发布

&&这些“大会”打开文化新体验

丨观察

&&冬奥转播,这些高新技术将惊艳你

丨技术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