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看!从《霸王别姬》到“女版《霸王别姬》”

时间:2022.03.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看!他们创造了银幕经典戏曲场面,你最喜欢哪个? 时长:03:20 来源:电影网

看!他们创造了银幕经典戏曲场面,你最喜欢哪个?收起

时长:03:2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临别依依难分开。心中想说千句话,万望你梁兄早点来。”《柳浪闻莺》近日上映,故事讲述江南越剧团两个姑娘与一个画家间的情感纠葛。


 

电影呈现了《梁祝》等大量越剧唱段,该片也被称为“女版《霸王别姬》”。两位女主演都是非越剧演员出身,为了这部电影学越剧。



你喜欢看戏曲题材或有戏曲元素的电影吗?还记得哪些非戏曲专业的演员在银幕里唱过戏?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回顾电影里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戏曲表演场面吧。

 

《霸王别姬》


 

“自从我随大王东征西战,受风霜与劳碌,年复年年。”张国荣在片中表演了京剧《霸王别姬》《贵妃醉酒》和昆曲《牡丹亭》等剧目唱段。




指导老师张曼玲曾称赞张国荣,“人不到,戏不妙。他就给你做得特别妙。”而在幕后为张国荣配唱的是著名张派男旦温如华先生。世间再无程蝶衣,张国荣的每一场戏曲演绎已成绝世经典。

 

梅兰芳



电影《梅兰芳》前半段的最大看点是年轻梅兰芳和师父十三燕“打擂台”。

 

《穆桂英》VS《四郎探母》,《一缕麻》VS《秦琼卖马》,《黛玉葬花》VS《定军山》。

 

非京剧演员出身的余少群王学圻演绎了三大回合的斗戏长线,精彩连连。


 

电影后半段,黎明章子怡分别饰演梅兰芳和孟小冬,两人在初相识时合演了《游龙戏凤》。实际为他们配唱的是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先生和“第一女老生”王珮瑜



这段至关重要的戏曲场面,也预示着“梅孟之恋”的开始。

 

《游园惊梦》


“姐姐,咱一片闲情,爱煞你哩!”《游园惊梦》取自昆曲《牡丹亭》,王祖贤宫泽理惠在片中合作了《山桃红》《步步娇》《懒画眉》《皂罗袍》四个唱段。



两人专门学习昆曲身段和唱腔,表演的神情和动作自然唯美,一颦一笑,都极具吸引力。

 

《风声》


“先帝爷下南阳御驾三请,联东吴来曹魏,鼎足三分。”张涵予《风声》里过了把“戏瘾”,唱了一小段唐山皮影戏《空城计》



这个唱戏情节并非空穴来风,张涵予扮演的吴志国将《空城计》变为暗号传递给同为特务的顾晓梦,高招!

 

《胭脂扣》


“小生缪姓莲仙字,为忆多情妓女麦氏秋娟。”《胭脂扣》开场,梅艳芳初登场就用原声演唱了粤剧剧目《客途秋恨》



《客途秋恨》来源于清嘉庆年间创作的词曲,在上世纪20年代被改编为粤剧。梅艳芳饰演的如花以《客途秋恨》诠释歌女的凄婉心境,也是因为这一曲,她与十二少一见钟情

 

《天下无双》


“阿龙哥你来瞧,小小竹筷是一双,

同根生来并肩长,好像你我一模样。”

 

在《天下无双》中,梁朝伟王菲用经典黄梅戏歌《喜相逢》的调子,唱起无厘头歌词的《醉一场》。



传统乐曲与后现代风格融合,重新改编《喜相逢》,为这部喜剧电影增添了轻松与欢笑。


在电影里,还有不少知名演员表演戏曲的场面,比如:刘德华唯一一次在银幕里唱戏,是在《五亿探长雷洛传2》中演唱粤剧名曲《帝女花》



周润发《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以一曲《锁麟囊》,成功吸引片中的斯琴高娃



舒淇《最好的时光》里饰演艺旦,又弹又唱,演绎南音名曲《荼蘼架》。



姜武《八佰》里挥刀喊唱《定军山》,从瓜怂变英雄,悲壮落幕。



另外,专业戏曲演员也在大银幕上贡献了很多经典戏曲场面,

 

如《白鹿原》的华阴老腔,《人·鬼·情》里京梆名家裴艳玲出演的《钟馗嫁妹》等。



你还喜欢哪些影视作品里的戏曲表演场面,快来留言告诉我们吧!


短视频/喵老师、kino 文/kino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