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印度女孩》:激励当代女性勇敢追梦

时间:2022.03.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印度女孩》:激励当代女性勇敢追梦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印度女孩》:激励当代女性勇敢追梦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由阿鲁拉贾·卡马拉吉导演,艾西瓦娅·拉杰什萨嘉拉吉斯瓦卡蒂恩主演的体育题材影片《印度女孩》于2022年3月18日全国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出身贫民的印度女孩蔻茜从小热爱板球运动,在面对性别、出身及社会给予的重重阻挠下仍奋力拼搏,最终逆袭进入国家队的故事。



在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上,许多女性运动员的身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谷爱凌、徐梦桃在赛场上的亮眼表现,让世界记住她们的名字。《印度女孩》讲述的也是一位女性运动员的奋斗之路,她要面对的不仅是赛场上的对手,还有社会赋予她女性这一身份的枷锁。本期节目邀请了刚刚结束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转播工作的体育节目主持人马凡舒,与大家一起聊聊这部电影,以及那些“别拦我,拿冠军!”的女孩的故事。



作为体育题材的印度影片,《印度女孩》很容易让观众想起之前上映的现象级电影《摔跤吧!爸爸》。两部电影都有一个不顾重重的阻力然后顶着巨大的压力去追逐梦想的女孩,也都有一个无条件地爱女儿、思想前卫这样一个父亲的形象。这两部影片在很多方面有着共同点。



马凡舒认为:“其实这两部电影都算是印度电影当中,在体育类型里比较标签化的,而且它们的故事主线都有点像现在的木兰从军,替父亲完成父亲的体育梦想,然后逐渐变成了自己的体育梦想,一步一步去实现。而且他们中间遇到的挫折,其实是差不多的。”



两部影片的故事模式以及主要戏剧冲突相近,也都表现出热血奋斗的精神,那么这两部影片又有哪些不同点呢?《摔跤吧!爸爸》选择以摔跤这一单人项目为题材,更多关注个人,而《印度女孩》里的板球运动是团队项目,影片也更多地提及团队精神。另外《印度女孩》也更为深入地展现了女性克服困难圆梦的过程,让观众十分动容。



影片中有一幕,女主角在夜深时分,周围没有灯光,她在自己的门板上画了一个板球门,偷偷地进行练习。这个镜头把女主角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完全地表现出来。影片通过这样的镜头告诉我们,这些想成为运动员的女孩们,她们到底有多热爱这项运动,到底有多么地努力。而这个镜头映照到现实中,也让我们想起很多女性运动员,她们背后可能有不为人知的艰辛。



曾采访过许多运动员的马凡舒提到:“在东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看到的这个小将全红婵,简直是被大家誉为是天才的运动员,但是她天赋背后是她非常努力和她坚定的信念。四届冬奥会的老将徐梦桃,她有很多很多的伤病。当她再站到赛场上,而这个赛场又是我们自己国家举办的冬奥会的赛场,那对于她来说意义又不一样。所以我们会看到很多很多这样的运动员,他们其实都是在经历自我的一种自下而上的涅槃。”



如今越来越多观众关注以女性运动员为主人公的电影,如《夺冠》等,这种现象折射出电影市场的一些变化:女性观众希望在大银幕上看到更多鲜活、独立的女性形象。体育赛事也越发受到女性观众的关注和喜爱。马凡舒表示:“作为女性观众来讲,我觉得我们想要看的是这电影当中给内心的那种触动,它到底能够激发给我什么样的力量,这种力量其实是未知的,而这份未知也是吸引我进电影院,去看女性运动员这个特殊职业所能够带给我的震撼。”



冬奥赛场上运动员们的飒爽英姿,让无数观众热血澎湃。冬奥会虽然结束,但它所传达的体育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印度女孩》正是从另一种角度阐释体育精神,它让我们看到女性运动员光彩的背后,流下过多少的汗水。希望银幕前的观众被影片所触动,去追寻我们人生赛道上的那块奖牌。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