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世间有她》等七片同场角逐! 2022中秋档稳了

时间:2022.08.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24K keva
华语顶尖女性导演的强强联合!电影《世间有她》发布定档预告 时长:00:45 来源:电影网

华语顶尖女性导演的强强联合!电影《世间有她》发布定档预告收起

时长:00:45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靴子终于落地,传言成真。


“终于定档啦,等了好久”、“一定回到电影院看”、“非常期待”……8月8日上午,女性题材作品《世间有她》官宣定档,引起一波网友讨论热潮。#世间有她定档中秋#的话题,也一度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


女性需要自我关怀、自我关照、以及自觉的觉醒。2020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值得被记录下来的一年。过往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少红导演将这句话作为此片的推荐语,令人印象深刻。


随着此片定档,2022年中秋档已有7部作品待映,涵盖剧情片、喜剧片、纪录片等多种类型片。横店影业、安乐影业、腾讯影业等60余家出品方,加入中秋档票房争夺战。


未来会不会有更多新片加入,哪部电影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中秋档最大赢家,悬念十足。



中秋档含“她”量超标


七夕档的火热,加速了不少影片定档脚步。2022年中秋档片单,也越来越有料。其中,女性题材作品数量居多。


刚刚官宣定档的《世间有她》,无疑市场关注度最高。大咖云集的主创团队,成为吸引观众目光的重要原因之一。



该片由张艾嘉、李少红、陈冲联合执导,周迅郑秀文领衔主演,易烊千玺特邀主演。影片讲述了疫情之下,中国家庭中的女性遇到的情感、生活等问题时,如何面对与解决的故事。


总制片人董文洁在谈及创作初衷时表示,女导演的视角和表达更加细腻,情感更加动人,这是女性的先天优势,希望《世间有她》能打造成一个女性题材的IP,成为女性影视人绽放才情的创作平台,不局限于院线电影,也可以拍摄制作剧集、衍生剧等。



吴彦姝奚美娟文淇朱时茂主演的《妈妈!》,讲述了一位85岁母亲照顾65岁阿兹海默症女儿的现实主义亲情故事。吴彦姝与奚美娟之间的真实年龄差,与电影设定颇为接近。


根据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此类反应老年人生活的作品,往往很高的社会话题性与关注度。2021年内地上映,以身患奥茨海默症老年人为主角的《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曾取得3162.7万票房。 



章若楠吴昱翰、吴彦姝主演的《请别相信她》黄子华邓丽欣主演的《还是觉得你最好》,同为爱情喜剧片。作为爱情故事里的“半边天”,两片中通过女性视角的叙事表达,必不可少。



郑保瑞监制,郭富城任达华林家栋主演的《断网》,是首部聚焦网络金融犯罪的港产制作。影片围绕“网络安全”话题展开,聚焦病毒入侵、黑客拦截、暗网交易等互联网热门话题。


片中,郭富城饰演的计算机专家,在一次针对头部银行的数据攻击中,无意被卷入一场极端贪婪凶恶的金融犯罪活动。为了保护家人及自证清白,其利用自身的计算机天赋与犯罪份子展开殊死较量。郭富城、任达华、林家栋三位影帝同台飙戏,值得期待。



卢燕白先勇、石川主演的纪录片《追光万里》,讲述了中国电影人开拓进取,不断奋斗,扩大华语电影世界影响力的故事。由牛犇等主演的儿童剧情片《闪亮的军号》,讲述一位小朋友在一次文艺选拔赛竞争中,意外发现了爷爷珍藏的老军号,并激励他们取得胜利,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断网》与《妈妈!》出品方名单中,均含有联瑞影业。这种相同出品方影片同台打擂的情况,并不常见。按照过往经验,档期将近时,不排除其中一片存在撤档可能性。


亲情作品更有题材优势


根据统计,2017年至2021年之间的五年中秋档票房,分别为3.55亿元、5.31亿元、8.03亿元、7.44亿元、4.99亿元。其中,2017年、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重合,假期仅为1天。


通过数据梳理能够发现,与国庆假期重叠时,中秋节单日票房含金量更高。2020年中秋节单日票房达到7.44亿元,创造影史纪录。三天小长假中秋档里,2019年以8.03亿元票房,位居影史同档期第一。



中秋节作为中国古代四大节日之一,往往也是家人团圆相聚的日子。因此,以亲情为主题的大银幕作品,更符合节日氛围,具有一定题材优势。


比如,《世间有她》、《妈妈!》等。目前,《世间有她》两大网络购票平台想看总人数,已经超过50万,遥遥领先其他同档期新片。《妈妈!》则入围了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主竞赛单元。


聚集三位影帝的《断网》,故事题材新颖。同时,影片也是该档期目前为止唯一部动作犯罪片,类型差异化明显。《请别相信她》、《还是觉得你最好》类型重合度较高,因此两片之间的观众争夺战,将会更加直接与激烈。



从当前上映日历来看,2022年9月初至中秋档之前,仅有一部小体量作品《证明》上映。因此,中秋档票房冠军将大概率会从档期新片中产生。


当下,本届中秋档还有一定定档空间,后续不排除会有更多新片空降。如若有大体量影片空降,或将改变整个档期格局。


往年中秋档常常具有预热国庆档的作用,今年也不例外。截至当前,2022年国庆档仅有《我是霸王龙》《新灰姑娘2》、《小美人鱼之海怪传说》3部动画电影定档。影片整体数量、体量,远远不及往年。



目前,暑期档票房已经突破69亿票房,朝着百亿大关迈进。2022年中秋档能否承上启下,将成为2022年下半年内地影市票房走势关键节点之一。


文/24K 编辑/kev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