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品道·鞠萍 | 80、90、00后的童年记忆,都属于她

时间:2022.10.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言寺、任杰
品道|80、90、00后的记忆都属于她! 时长:03:47 来源:电影网

品道|80、90、00后的记忆都属于她!收起

时长:03:47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作为经典国产动画电影,国庆档上映的《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5》不仅是给小朋友们的一份假期礼物,更让很多“大朋友”们再次找回了久违的童年记忆。


首映现场,为“围裙妈妈”配音的鞠萍遇见了很多自己曾经的“小观众”,他们有些早已为人父母,却依然亲切的称呼她为“鞠萍姐姐”,一股脑地向她分享那些与《七巧板》《大风车》有关的儿时故事。



主持生涯超过30年,尽管随着年龄增长,鞠萍感叹自己“从一个小姐姐变成一个小老师,到如今应该已是奶奶的年龄”。但无论声音、语态,还是几乎从未变换过的发型,她始终保持着大家记忆中“鞠萍姐姐”的本色,也守护着几代“小朋友”的美好童心。


当成年人的世界陷入“内卷”,连姐姐们也开始忙着乘风破浪,“鞠萍姐姐”仍然和几十年前一样,为自己的角色燃烧着无限的热情。


1905电影网专访鞠萍


作为当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大风车》的“小朋友”,我们很好奇这样长时间坚持做一件事,是否难免让人感到压力或倦怠。


“不瞒您说,没有压力。”作为“鞠萍姐姐”,她认定“要有一种奉献和舍弃的精神”,而所有付出,也让她在时光走过的这么多年当中,始终不断收获着来自一批又一批“小朋友”的认可与喜爱。


“这份爱心、童心、耐心,就是我做这个职业的一生中最宝贵的东西。”



配音5部800集《大头儿子》系列作品

和围裙妈妈相似度只差“这一点”?


从1993年开始为《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系列配音,“鞠萍姐姐”到目前为止已经为这部国产动画录制了超过800集剧集。


随着2014年这一IP正式投入大电影内容的研发,她也已经连续5次在电影中“扮演”围裙妈妈。


在不少观众眼中,圆脸盘、头发蓬蓬的围裙妈妈就是照着鞠萍的模样创作出来的,听到这样的说法,她很开心。



在不断演绎这个人物的过程中,鞠萍赋予了角色很多情感与性格,“生活中除了发脾气这一点不一样,其他地方还是很相似的,所以我配这个角色还是非常得心应手。”


不同于故事里总是急脾气的围裙妈妈,鞠萍自认是个“性格好”的母亲。


采访时,她1秒“变脸”穿越到角色中发起脾气,而生活中,她更喜欢用斗嘴、调侃的轻松方式激励孩子成长。鞠萍透露,自己经常在配音过程中和编剧争一争:“我说这妈妈至于吗,生活当中我没有这样(的脾气),我觉得大部分妈妈比较爱孩子,为了他们做什么都愿意。”



除了用声音塑造这个卡通形象,鞠萍也保留着做少儿节目主持人的习惯:感受每一个故事,并将它想要传达的真正内涵分享给银幕、荧屏前的小朋友。


从家庭教育到邻里相处,从海外旅行到太空冒险……如今动画作品数量猛增,制作水平不断升级,也让鞠萍感叹,相比当年,动画事业的蓬勃发展给了小朋友们更多的选择,优秀的作品故事,也将更好的启发和影响孩子们的成长。



因为一封信再没换过发型

“做少儿节目主持人要有奉献、舍弃精神”


1985年,《七巧板》栏目正式开播。刚刚从幼师专业毕业,被电视台破格录取的年轻女孩鞠萍,从此成为了“鞠萍姐姐”。


由于不是科班出身,她在上岗前紧急去到“广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恶补了两个月的播音主持知识——讲话时用什么样的气息,什么样的音调;课余时间还会反复听“小喇叭”广播里的孙敬修老师讲故事,模仿他如何变换声音,表现不同的人物、角色。


年轻时的鞠萍


《七巧板》和“鞠萍姐姐”很快收获了观众的喜爱。节目收视率最高时达到了惊人的23%,观众的信更是如雪花般的飘来,一年能有6000余封。


在这些书信中,小朋友常常是把鞠萍当做他们亲近的朋友,除了观看节目的感受,还会和她分享很多心里话。


鞠萍主持“七巧板”节目


从那时起,所有“写给鞠萍”的信都是“必读”,30多年间,这些来信不知不觉装满了80多个2米高的档案袋。其中有一天的来信,至今还“影响”着她。


“那个时候作为一个年轻小女孩,我也喜欢怎么漂亮怎么来。那个年代,女孩子烫头了,说明有人生大事了,你知道吧?要不就是结婚了,要不就是过节了。”


一次《七巧板》节目录制,鞠萍心血来潮烫了一个“花花卷”。三五天之后,全国各地来了很多信件,其中一封上面是一行歪歪扭扭的字迹:“你烫过头发后,有点不像姐姐了,真让我伤心”“你是我的姐姐,是永远不会变成烫头发的大人的”。



尽管信上的话在如今看来甚至有些不可思议,但却深深触动了鞠萍。再回忆起这段往事,她依然觉得,“这是(小朋友)最朴素、最真挚的一种情感。”鞠萍姐姐“不只属于自己,更属于几亿小观众”。


从此以后,除了特殊工作需要,她再也没有烫过头或是更换其他的发型。


“做少儿节目主持人,是要有一种奉献和舍弃精神的。”从《七巧板》《大风车》,到《风车转转转》《动漫世界》……30多年过去,鞠萍依然提醒自己,时刻保持着这份初心。


1995年大风车节目


奉献热爱、独一无二、时刻准备

这些特质成就属于所有孩子的“鞠萍姐姐”


鞠萍常对自己说,“机遇属于有准备的人”。这也成为她走上主持岗位、成为“鞠萍姐姐”的原点。


无论是学习“吹拉弹唱”的童年时光,还是就读幼师学习心理学、教育学,这些积累,都变成了鞠萍后来工作中的重要助力。


在她的理解中,主持人就像镜头前那方寸之间的“大家长”:“她要能够吸引,同时管理好小朋友,要让各个工种能够捕捉到孩子们最好的那一面,同时也要让导演的文字能够完整展现在电视荧屏上。”因为无论何时何地,“我们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



新片首映前两天,鞠萍打开网站搜索《七巧板》《大风车》:“里面都写着30年多年的怀旧、童年记忆,我一看真多呀,我非常的高兴。”


尽管因为这个角色、这个身份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甚至是一部分作为自己的“自由”,但30年的时间过去,鞠萍依然对此抱以绝对的热情,毫无倦怠。



“这么久的时间,作为小朋友重要的‘心灵寄托’,您有没有过压力?”


“不瞒您说,没有压力!”她的语气中只有自信与轻松:“因为我是‘独一个’,没有人说‘你应该是这样的’。”


鞠萍没有把如今的职业看成是自己的一次选择,“我是时刻(为机会)准备着。如果今天不是做主持人,我现在应该和我其他的幼师同学一样,成为一个幼儿园园长,或是如今的首都师范大学的一名老师。”



正因为喜欢孩子、喜欢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所以才成就了无数孩子心中那个“鞠萍姐姐”。细算下来,陪伴70、80、90、00后这样一批批的孩子长大。“当年的小朋友,现在都成了家长了。”她笑说。


但当在工作中、生活里,甚至就是《新大头儿子》电影的首映礼上,同这些曾经的“孩子”再次面对面,鞠萍姐姐依然保持着那份本色。


“时光虽然走过了这么多年,但这份爱心、童心、耐心(没变)。”鞠萍感叹,“这是我做这个职业一生当中(收获的)最宝贵的东西。”



短视频 / 言寺、獠牙牙

采写 / 獠牙牙

拍摄、部分图片 / 任杰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