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首周票房破4亿的《阿凡达2》,你们还满意吗?

时间:2022.12.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青果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阿凡达:水之道》(以下简称《阿凡达2》)上映首周,不少人满怀期待走进电影院。


口碑方面,《阿凡达2》在两家票务平台分别拿下了9.2分,豆瓣则从开分的8.4分,掉到了8.2分。回看《阿凡达》,在豆瓣累积130万人评价,迄今评分高达8.8分。



票房方面,业内前期都对该片有很大的期待,一度给出了25亿的票房预测,首周之后,平台对预测票房调至10亿。



虽然上映前两天单日票房均超1亿,占比超95%,但周日直接下滑,并未过亿,最终结合点映场和零点场,《阿凡达2》中国内地首周票房不足4亿。


总之结合当下口碑和票房而言,《阿凡达2》就目前的情况,可以说是,不及预期。当然,随着影院营业占比逐日增高,相信会越来越多观众在次周选择它。



01.市场表现


《阿凡达2》的市场后劲不足,或是从点映场和零点场就已有前兆。


电影于12月14日在全国开启了点映活动,场次多达3000场,但据灯塔专业版显示,当天共放映场次1983场,共计17.2万人观影。



当然,点映仅针对CINITY、IMAX以及杜比影院三种特别制式影厅。最终,点映共获得1796.82万票房,平均票价为104.5元。


12月15日零点场共有1万4千左右场次,单日票房达1823.02万,平均票房为66.6元。


诚然,《阿凡达2》的零点票房并不如意,不可否认,有两个问题摆在眼前,一个受3小时的片长影响;另一个则是对疫情防控的担忧。只是相较于3小时的片长,彼时相近时长的《复仇者联盟4》,零点场票房就高达1.88亿。



《阿凡达2》上映首日票房1.26亿,其中排片占比79.7%,场均人次10.6人,上座率为7.8%。这组数据看似不错,但是就一部重点影片而言,该场均人次似乎并没有体现真正的号召力。毕竟,场均人次是直接证明了观众对这部电影的观影欲望。


简单举几个例子,《人生大事》上映首日场均人次15人,上座率11.4%。当然,该片为18点上画,或是很难直接作为同比案例。



今年另一部高票房影片《独行月球》,首日排片62.8%,场均人次为26人,上座率为18.3%。



同样是今年好莱坞大片《侏罗纪世界3》,首日排片53.4%,场均人次16人,上座率11.2%。



以上两部影片的首日数据,均远超过《阿凡达2》。作为被视为2022年年底关键的“票房印刷机”,《阿凡达2》并没有真正起到该功效。


回到2020年,同样被给予相似期望的电影《八佰》,首日排片占比57.2%,场均人次28人,上座率19.2%。



总体而言,中国内地首周末票房表现略低于预期,即便如此,目前暂列疫情以来,内地进口电影首周末票房第三的成绩,前者则是《速度与激情9》《哥斯拉大战金刚》



除此之外,北美票房预期同样没有达到,据统计北美首周末票房收获1.34亿美元。当时北美相关数据平台预测,《阿凡达2》全球首周末票房有望突破5亿美元,但最终全球首周票房达4.345亿美元,为全球影史首周票房第11位。


02.口碑


《阿凡达2》的口碑并不差,但少了观众对卡梅隆作品中,预期之外的内容。


作为最先释出口碑的北美市场,《阿凡达2》在“烂番茄”网站中,媒体、影评人的新鲜度83%,均分7.3分。而观众方面,烂番茄爆米花指数达94%,影迷均分高达4.7星(满分5星)。


总之,整体和《阿凡达》的口碑持平。



但从北美的各种评论来看,这种持平或许并没有突破,除了赞赏海底视效惊人,以及世界观宏大之外,甚少提及其他内容。而涉及剧情的讨论,近乎被弱化,甚至只是出现在中差评的反馈中。



很显然,对于《阿凡达2》而言,特效和剧情,是关键的两个话题。


先说特效。


有一个观点是公认的。之所以《阿凡达》让大部分观众惊叹,它近乎是革新了世界电影的技术,将前期不被看好的3D技术,变成了其他人争先学习的对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优秀的3D电影”大有等同于《阿凡达》的趋势。



而13年过去了,导演卡梅隆确实通过电影技术,让观众感受到了《阿凡达2》水下拍摄的震撼和真实感,就连不少影评人感叹,影片达到了近乎是纪录片的质感。


我们对部分观众、资深影迷和影评人媒体进行调查,大家的答案多数是在于视效很厉害,但是这种“厉害”仅停留在厉害的范畴,并没有像《阿凡达》那样,用3D技术,带来惊艳感。



尤其是在13年里, 世界电影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3D电影有,马丁·斯科塞斯《雨果》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等作品;高帧率电影也有《霍比特人》系列的48帧率和李安的两部120帧率的影片。而《阿凡达2》的技术革新,对于内行人而言,会有十足的威慑力,但对于很多观众而言,并没有更惊叹的观感。



在调查中也有不少人谈及,卡梅隆导演此前曾在采访中透露,希望《阿凡达2》能实现裸眼3D技术,因此大家都在等待这个技术。但最终成片并没有实现,所以也会较为失望。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影《阿凡达2》中,卡梅隆导演还部分使用了48帧率进行拍摄,这进而对于放映也有了较高的要求。对于这种技术的运用,《阿凡达2》在宣传过程中,并没有将其突出,反而是CINITY、IMAX和杜比三家在宣传自家顶配影厅的时候,才将其反复提及。



这种情况之下,也陆续造成了不少放映事故的发生,譬如画面掉帧等关键问题。有部分影迷,以及媒体人对上述三种影厅进行了测评,但这种现象难有此前《双子杀手》《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来得狂热。


从事宣传营销工作的王女士坦言,“《阿凡达2》弱化了追求高帧率的宣传,反而是一件好事,这样不会让观众产生‘我必须找到顶配影厅才能享受这部电影’的错觉。好的影厅效果对于电影而言,应该是增值,而不该成为本身的元素。否则会让影片很难下沉。”



还有剧情问题。


《阿凡达2》时长长达3小时,但卡梅隆实则讲述了一个非常老套且简单的故事。正如电影的各种预告片,除了突出海洋场景,几乎没有对剧情有过多的展现,而当观众看完电影之后,才会发现电影和官方的剧情梗概没有太大的差别。


尤其是在电影里那句台词,“家人是软肋,也是盔甲”,则恰好提炼了整个故事。



有人提出,《阿凡达》的故事本身就很简单,没有过多的内容。


目前两部《阿凡达》的剧情而言,或许只是卡梅隆对于潘多拉星球世界观设定的“冰山一角”。


一位电影媒体诚子谈到,电影很好看,但不足以让她二刷,而且从目前的内容来看,如果再删减1小时的剧情,并不会影响到故事的主线内容。


当然,也有一位影迷小A谈到,虽然《阿凡达》系列的剧情都很弱,但是导演卡梅隆真的用特效技术在辅助叙事,让电影表达得更加极致,这种创作在当下非常难得。



总之,对于《阿凡达2》的剧情而言,简单是公认的,但是否能从中看出其他深度内容,那就是“一万个观众有一万个阿凡达”了。


不管是特效,还是剧情,就《阿凡达2》而言,卡梅隆必然已经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只是正因为他是卡梅隆,或许观众对他有着更高的期待。



如今,上映第4天,《阿凡达2》单日票房已经不足4000万,就目前票房走势来看,大体和《侏罗纪公园3》相似,依旧有机会闯入10亿票房大关。


但不能忽略的是,《保你平安》刚官宣12月24日、25日开启点映,陆续还有电影定档,不知道这些华语新片,未来是否会给《阿凡达2》带来一定的压力呢?


文/青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