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春节档赢家!“熊出没”系列的财富密码是什么?

时间:2023.02.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熊出没》系列电影的财富密码是什么?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熊出没》系列电影的财富密码是什么?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有一部系列电影,被称作“春节档质检员”,十年九部作品,网络评分从未低于及格线,今年春节档,更是成为上座率第二、票房第三的影片,它就是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今日影评》节目组特邀文旅行业观察员刘照慧,一起揭秘“熊出没”系列的财富密码。



上周,《熊出没:伴我“熊芯”》票房成绩超过13亿元,而且在网络上还出现了相关的热搜话题“熊出没闷声发大财”,评论区里网友们都惊呼,《熊出没》系列原来才是春节档最大赢家。


刘照慧表示:“‘熊出没’系列电影从2014年这个系列进入影坛以来,每年的票房都是逐年攀升,这几年迎来了爆发期。最近数据大概56亿总收入,可能38%分给制片方,应该有21亿左右的收入。现在的票房可能还没有封顶,结合上一部《熊出没·重返地球》当时投资是1.5亿,拿下了9.77亿的票房,粗略算下来至少是1.5亿的收入。”



与高票房相对的,是低营销费用。近年来春节档的营销大战当中,“熊出没”系列的营销费用跟其他影片相比并不多,花少的营销钱,却获得了好的效果。首先是由于系列电影的定位非常准确,找到了大人和孩子可以共通的一种情感链接,突出亲子的互动关系,用人类最朴实的情感来吸引观众。


而另外一个原因是在春节档,这样的品类很有可能是唯一一部给14岁以下的孩子和家长,可以全家欢的方式去看这部电影,所以在营销上能够省下很多钱,因为主创团队知道自己的目标用户,也知道如何触达他们,所以在低营销费用的情况下,取得的效果依然事半功倍。



主持人晓丽:这点我特别有感受,今年春节档我也看了这部影片,我发现现场孩子看的时候,笑声特别多,而家长尤其是女性家长,看完之后真的是泪眼哗哗,可能思考很多。它讲述的是亲情故事,所以我把它比喻成“熊出没”版的《你好,李焕英》。除了说电影票房方面的收入之外,我们有的时候也在网络、TV电视上看到《熊出没》,这块他们又赚了多少?



刘照慧:以2018年的《熊出没·变形记》为例,方特承担的影片成本仅仅有2321.44万元,该片最终获得了6.05亿的票房成绩,其中有7606.05万归华强方特,再加上新媒体播映,包括电视台播映的其他收益,方特最终获得了1.028亿的营收。



在电影票房、新媒体播映等收入之外,“熊出没”系列IP所衍生出来的产品价值也极高,财报显示,华强方特在2022年数字动漫的形象授权方面,至少带来了1698万元的收入。


目前该IP衍生品已经有了三百多家的合作,同时授权了三千多个品类,涉及家装、日用品、文具等等。销售额中只有一部分作为授权收入计入,但依然可以看出“熊出没”系列IP的潜力,再继续成长下去,衍生产品的收入会丝毫不逊色于电影票房收入。



十年九部的“熊出没”系列的电影,可以说是蒸蒸日上,一年更比一年票房高,这样优秀的表现,首先得益于影片定位的准确;第二是品类上,在春节档有自己独特的市场空间;第三是在产业链的延伸上,逐渐打通了从电影到衍生品,到文旅、乐园整个的产业链体系,这条路径也是国际知名IP常走的成功道路。



在制作成本上,“熊出没”系列也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有电视版积累下来的众多素材作为基础,转战大银幕之后,其成本也相对节约一些,同时主创团队也能够更加放开手脚,在特效制作层面加大投入,为熊大、熊二制作质感更加逼真的毛发,为影片制作更加恢弘的场景,在制作水准方面已经比肩国际大片的水准。而在成本的加大投入上,“熊出没”系列找到了比较稳健的节奏,没有盲目大投入,而是好钢用在刀刃上,力争每一笔投入都能取得好的效果。



在题材选择上,“熊出没”系列也有自己独到的理解,那便是用最快的反应速度,讲述观众喜闻乐见的故事。《你好,李焕英》票房成绩优异,观众们呼吁银幕上的母亲形象、亲情形象,“熊出没”系列迅速制作了《熊出没:伴我“熊芯”》;科幻题材特别火爆,便有了《熊出没·重返地球》。


刘照慧提到:“系列九部电影,每部电影里面对社会问题,都有深刻的观察和思考。比如光头强从早期的伐木工人,后来变成导游,这之后它的叙事空间极度地扩展开了,能够把各种社会问题的敏感度,巧妙地融入到电影中,并且能够给社会的缩影有所体现,又用温暖的形象呈现出来,它是有思考、有深度的。”



所以今天来看,“熊出没”系列牢牢抓住属于自己的财富密码,其财富也确实一年比一年累积得更高,但这样的稳定攀升能否继续下去?对于方特以及“熊出没”系列电影而言,从综合角度来说,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对主创团队、市场也好,大家共同的高期待,会带来更大的压力。


在制作水平上要一直保持水准,有相当大的难度,没人能保证下一部电影一定还是火爆;第二是整个产业布局,从整个衍生品的收入上,华强方特虽然达到了50亿人民币这样不错的成绩,但是对比国际IP“史努比”17至18亿美金、《变形金刚》一年178亿美金的授权收入而言,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掌握了财富密码的“熊出没”系列在与国际IP的对比中,依然有相当大的差距,同时在接下来的发展道路上,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熊出没”系列用十年时间维系好了自己的观众,做到了生财有术、生财有道,希望在下一个十年里,可以看到主创团队用依然迅速的反应速度,升级财富密码、做大做强,为世界贡献一个顶级IP。


文/麦考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