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引爆戛纳!揭秘《燃冬》为何找来了周冬雨刘昊然

时间:2023.05.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77、阿K
陈哲艺:《燃冬》拍出周冬雨的女人味 时长:03:41 来源:电影网

陈哲艺:《燃冬》拍出周冬雨的女人味收起

时长:03:4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拍了十多年电影,首映之前,陈哲艺还是会紧张。《燃冬》入围了第7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首场放映的前一天,戛纳有部电影出现了放映事故,最后十分钟没有声音,他担心《燃冬》也遇上。



好在《燃冬》顺利首映,陈哲艺的首部内地长片终于露出真容。作为全球首批观众,1905电影网在戛纳与陈哲艺聊了聊,关于这部在东北拍摄的电影,关于他眼里的周冬雨刘昊然屈楚萧



01.创作缘起


大多数人是从2013年的长片《爸妈不在家》认识陈哲艺,该片不仅获得第66届戛纳电影节金摄影机奖,后续也拿下亚洲各种影节奖项。



后来陈哲艺与内地电影人的交往越来越频繁,他不仅担任了《再见,再也不见》(2015)的编剧和制作人,还引入内地资金,拍摄了《热带雨》(2019),并把这部电影带到了第三届平遥电影节,摘得费穆荣誉最佳影片。于是,拍摄第一部内地长片成为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2021年7月底,陈哲艺到了中国,想要拍一部电影,但没有剧本,只有一个抽象的想法。他想了想,之后还有其他工作,这部作品必须在12月1号开机,一个冬天的日子,于是陈哲艺决定拍一个冬天的故事,去中国最冷的地方拍。


陈哲艺想拍年轻人,他想到了之前很喜欢的法国新浪潮经典电影《祖与占》,里面是两男一女三人行,于是陈哲艺就决定找两个男演员一个女演员。



女演员尤为关键,于是陈哲艺想到了之前合作过短片的周冬雨。周冬雨答应下来,陈哲艺又去找了刘昊然。屈楚萧是制片人谢萌推荐的,他把《我要我们在一起》给陈哲艺看,陈哲艺觉得,这里面的屈楚萧很迷人。


在有了演员之后,陈哲艺开始发展剧本,去雕刻人物。因此这部电影里的人物细节很多都是基于演员本身,比如刘昊然的角色是河南人,屈楚萧在四川长大,周冬雨在电影里最后的那通电话也是用乡音来讲。包括周冬雨这次出演花滑运动员,也是基于她以前是练体操的运动员,知道屈楚萧喜欢弹吉他和骑摩托车之后,陈哲艺也把这些融入了角色里。



在2021年的短片《隔爱》中,陈哲艺特意挑战了周冬雨的惯有形象,她经常出演少女形象,于是陈哲艺便让她演一个妈妈,“我觉得其实拍出了她很不一样的感觉跟气质。这次我拍《燃冬》的时候,其实也有留意到,越拍就越拍出来更成熟、更有女人味的周冬雨。”


陈哲艺觉得,周冬雨的这一面并不是挖掘出来的,而是她自身的成长所呈现出来的,他做的就是诚恳地用镜头去捕捉。


“我其实不喜欢去做任何的伪装,我永远都是以很赤裸的一种心去捕捉我的演员、我的人物,然后你用那样诚恳的一种态度去捕捉一个人,你就会捕捉到他可能最真实一种味道、一种面向。”



电影片名很早就被定为《燃冬》,陈哲艺想捕捉的感觉就是“在寒冷的冬天,他们在彼此身上点燃了一种温暖”,英文片名原本想的是ice breaker,意为破冰者,是一种让陌生人熟悉起来的游戏,但陈哲艺觉得这个名字不太好听,于是就改成了the breaking ice,听起来更吸引人。



有不少人以为《燃冬》也是指的电影中刘昊然和周冬雨的CP名,陈哲艺否认,他说并没有这个含义。


02.往北方去


陈哲艺是生活在伦敦的新加坡人,摄影师余静萍则是中国香港人,但就是这样两个热带生长起来的创作者,却要往北方去。


“所以我们都好兴奋,我们去拍的时候感觉好棒,可以捕捉之前没有捕捉过,没有体会过的影像。”陈哲艺想做一些突破,通常一部电影都会换不同的镜头来拍摄不同的场景,但是他跟余静萍说,这部电影就用一个40mm的镜头来拍。



这给摄影组带去了困难,当被摄对象发生变化,需要广角或者特写的时候,摄影组只能靠移动机器去完成。


但单一镜头的好处是,40mm是最贴近人眼的,视角是最接近人的眼睛看到的事实,所以它会让观众感到舒服,因为它像是你用眼睛捕捉到的真实世界。


东北的一切都让陈哲艺好奇,他只是去了一个公园,就被迷倒了。他好奇这个公园里怎么有那么多动物,小鹿在奔腾,猴子在窜动,他就把这个公园写进了故事里。



在社交网络上,陈哲艺还发现了延吉这个好地方,“它的夜店好棒!延吉的夜生活真的可以跟北京、上海拼,而且延吉是全中国最多咖啡店的一个城市,所以我觉得它很迷人。”


“所以大家都说东北,但我觉得我拍的不是东北,它是一个很迷人的城市,很多颜色。”



陈哲艺基本上是一边拍一边剪,给导演组看时,很多人会觉得觉得节奏跟国内电影很不一样,这部《燃冬》更像欧洲电影。陈哲艺觉得,这可能就是他作为一个外来的人,捕捉到的一种不同的氛围。


03.给年轻人


这些年,常常会有人说,陈哲艺,你应该拍拍年轻人。


陈哲艺浏览了一个聚集了年轻人的视频网站,“我看到很多焦虑,我看到很多摇摆,我看到的很多不确定,我看到的是很多假自信,我看到的是一种说不出来的困境。我只能用我的镜头、我的创作反射出来,但我不觉得我在给你提供任何的答案,我只是对它很好奇,我希望说,当下的年轻人看了这部片子之后,感受到一种关怀。”



《燃冬》里的年轻人周冬雨、刘昊然与屈楚萧,各自都有人生的困境需要解决。


在《热带雨》里,一场突然降临的雨,成为了影片的重要意象,也是人物心理转变的重要自然神迹,在《燃冬》里面,也有一个关于熊的神迹,这成为他们各自心结转折的契机。



陈哲艺说,他在创作这个故事的时候,不希望结局在城市里,而是在大自然。做功课时,他就找到了长白山,也找到了一个关于长白山的故事。


“长白山一半其实是在朝鲜,一半是在中国,所以我就搜了韩国故事,原来韩国的建国的故事其实就是一个熊的故事。不管是朝鲜或者说韩国,所有的韩国人都知道这个故事,这是他们建国的一个老传说,山上有只熊,最后那个熊变成了熊女,这个熊女之后产下了一个婴儿,这个婴儿就是其实现在的韩国的建国王子。我看了之后就觉得太迷人了。”



陈哲艺自己去过长白山天池,他觉得这个地方太有魅力、太特别,也太神秘。


“我觉得大自然很多时候有一个很巨大的力量跟感染力,这个东西是,特别是你长期窝在都市里,你走出去,你真的是站在那个山顶看下去,看见那个湖面,你都会感受到一种精神上的也不完全是洗礼,但是一种冲击。所以我最近还发了一个微博,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天池。所以虽然他们没有去到天池,但他们在灵魂上去到了一个精神上的天池,他们获得了一种释怀跟解放。”


短视频/77、阿K 文/慧慧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