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9月8日13:10播出催泪电影《何以为家》

时间:2023.09.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央影传媒



1905电影网讯 “我想起诉我的父母”


“为什么起诉父母?”


“因为他们生了我……”


在12岁赞恩的记忆里,只有暴力、侮辱和挨打,链子、管子和皮带。


明天(9月8日)13:10,电影频道带你重温这部让无数影迷落泪的高分影片——《何以为家》


被孩子状告,他们何以为父母


影片开篇,赞恩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自己的亲生父母,他们在无力抚养和教育孩子的状况下,依然不停生育。


法庭上,为赞恩辩护的律师,就是导演拉巴基本人。



作为长子,年仅12岁的赞恩要打多份工养活弟弟妹妹,还要忍受父母的谩骂与殴打。


因为养不起孩子,赞恩的父母把女儿卖给商贩,而赞恩妈妈不久后再度怀孕。


影片中赞恩无助的表情,绝望的眼神,直击内心。当观众惊讶他竟可以娴熟地游走在危险的街头,感叹他老练的求生手段时,可曾知道这哪里是演技,这就是他的生活。



该片取材于赞恩的扮演者赞恩·阿尔·拉菲亚的亲身经历。


2016年,《何以为家》的选角导演看到小赞恩时,他正穿梭于贝鲁特(黎巴嫩首都)贫民区的街道送货。


导演拉巴基花了五年的时间构建了《何以为家》的故事,展现难民真实处境。


影片上映时,正是《复联4》热映,不过就算是在“碾压式”的排片重压之下,《何以为家》仍然拿下了3.69亿的不俗票房,收获豆瓣9.1的高分。


颠沛流离,真实镜头下的难民



《何以为家》宛若一部纪录片,将黎巴嫩街头儿童颠沛流离的故事搬上大银幕。该片不仅斩获戛纳评审团奖,还接连入围2019年奥斯卡等多个重大奖项。


导演拉巴基与戛纳电影节渊源颇深。她执导的第二部作品《吾等何处去》关注阿拉伯世界的宗教冲突和女性问题,在第64届戛纳电影节上获得了一种关注大奖提名。


在《何以为家》中,赞恩是在黎巴嫩的百万叙利亚难民之一,他和父母、兄弟姐妹挤在贫民窟的一间狭小公寓里,由于没有身份不能上学,他只能在私人老板那里打零工、送外卖补贴家用。



在叙利亚独立至今的77年里,饱受战乱之苦。特别是从2011年延续至今的叙利亚危机,过去的12年,美国持续的军事干预和非法单边制裁,造成了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超千万人流离失所,数百万民众被迫逃离这个国家。


目前生活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超过150万,虽知来处却难觅归乡,他们的家园早已在战火中化作尘埃。


美好结局?迦百农下亦有希望


《何以为家》的原版片名为《迦百农》,导演拉巴基表示,在创作过程中,她一直没有想好如何为电影命名。直到剧本即将完成的时候,她才突然想到了“迦百农”这个词。



“迦百农”是圣经中的一个村庄,但后来它受到耶稣的诅咒。在法国文学中,“迦百农”是指混乱无序,也贴合电影中人们的生活。


如何解决迦百农(混乱)的问题?导演用了一个近乎“神迹”的方法,呈现了一个看似强行的美好结局:泰格斯母子团聚,赞恩得到了护照,他在最后一个镜头露出了全片最灿烂的笑容。



这样的美好结局,也许是导演并没有想出办法如何拯救这片土地上的人,但是她仍然留存一份希望给这些在痛苦中生存的人们。


电影《何以为家》公映后,在联合国难民署的帮助下,赞恩和家人搬到了挪威,住进了当地一座面朝大海的两层小楼里,小楼有5间卧室和一个小花园,赞恩第一次睡上了床。他和兄弟姐妹们开始上学,父母也获得了工作机会。


明天(9月8日)13:10,来电影频道看这部催人泪下的《何以为家》。世界上有许多无法想象的苦,看完电影,好好珍惜当下~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