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赵丽颖辛芷蕾合体拍新片,这些银幕双姝美极了!

时间:2024.01.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77、kino
赵丽颖×辛芷蕾新片官宣 银幕双姝 她们美极了! 时长:02:45 来源:电影网

赵丽颖×辛芷蕾新片官宣 银幕双姝 她们美极了!收起

时长:02:45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赵丽颖X辛芷蕾,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日前,由赵丽颖、辛芷蕾主演的新片《乔妍的心事》官宣杀青,电影改编自张悦然小说《大乔小乔》,赵丽颖饰演乔妍,辛芷蕾饰演乔妍的姐姐。


影片将讲述边陲小镇长大的乔妍打拼多年之后成为了一名知名演员。随着一条匿名勒索消息和失联多年、从缅甸归来的姐姐的突然现身,看似巧合的背后暗藏更大的危机。



作为缅甸出生的导演,这是赵德胤在中国大陆执导的第一部电影,他说“这是一部非常接近我个人背景的电影,也是我迄今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影。影片非常悬疑,用普通话拍摄,但并不是针对中国观众,外国观众看也不会有任何问题。”


此前,赵德胤的电影是国际电影节的常客,《灼人秘密》曾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想必本片完成后也会努力争取在国际电影节上亮相、角逐奖项。



《乔妍的心事》曝光后,最大看点和讨论都集中在赵丽颖和辛芷蕾两位“85花”身上。今年,她们在事业上都迎来了新机,在表演上各有不同以往的突破。


赵丽颖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风吹半夏》等电视剧代表作获得观众认可,最近开始在电影领域发力。


她与张艺谋合作《第二十条》,挑战饰演听障人士。张艺谋称该角色在故事里起到杠杆作用、很难演,并称赞赵丽颖带来了惊喜的表演,“突破自己的天花板,不再是过去的赵丽颖。”



辛芷蕾在剧、综双开花。她主演了王家卫的第一部电视剧《繁花》,火爆荧屏。王家卫欣赏辛芷蕾在《绣春刀II:修罗战场》中具有侠气的表演,因而选中她。辛芷蕾也演活了剧中风情万种、冷酷神秘的至真园老板娘李李。


同时在旅游综艺《花儿与少年·丝路季》中,真实呈现了辛芷蕾本人真诚、直爽、可爱的性格,和她平日的角色形象有很大的反差感,又收获了一大批观众的喜爱。



因此,我们更加期待赵丽颖和辛芷蕾的“姐妹”组合,在《乔妍的心事》里能绽放更大的光彩。


这种期待也建立在《乔妍的心事》是一部好久不见的“双女主”电影。“双女主”意味着故事主要围绕两位女性角色展开,她们相辅相成,共同推动情节的发展。


在华语“双女主”电影中,诞生了《流金岁月》《青蛇》《新仙鹤神针》《新龙门客栈》《游园惊梦》《画皮》《风声》《雪花秘扇》等经典佳作。近十年也有《七月与安生》《找到你》《嘉年华》《你好,李焕英》《妈妈!》等片进入观众视野。



“双女主”模式可以为一部电影带来双姝争妍的视觉美学气质,女性之间相互独立又依存的关系,赋予了银幕女性故事1+1大于2的表达效果。在女性题材越来越受到关注的当下,“双女主”电影的表达价值和市场潜力无穷。


银幕双姝,相互成就


两个女主角的电影,总是火花四溢。这种火花是女性之间相互衬托的美,是角色之间的情谊、争斗、依赖、抵抗的纠葛,也是在女演员之间,在相互切磋中增进演技,共同成就代表作和名场面,或拿下影后殊荣,传为佳话。



周迅李冰冰在《风声》里同台飙戏,实在令人难忘。她们扮演的特务惺惺相惜,不惜牺牲自我,其中一场长达13分钟的对手戏,两人情绪饱满,一气呵成,演得过瘾,观众也看得过瘾。


导演高群书形容,“戏中她们就像两个女皇将决定接下来的一切,就这13分钟,是李冰冰演戏至今的一个最高峰。”导演陈国富也称赞,“在这13分钟里,我没有看到演技,我看到的是两个真实的人物。”


周迅曾说自己与李冰冰一个严谨、一个随性,性格截然相反。实际上,这种互补性大大激发了她们的表演功力,在一招一式的互动中共同进步。



这样的“双姝争锋”桥段后来也出现在《七月与安生》里,周冬雨马思纯在浴室里互相揭短、吵架的爆发戏,撕开了角色的真实性格和互为镜像的微妙关系。


周冬雨的哭戏感染力十足,周冬雨坦言马思纯是个好对手,她不太需要酝酿,就能很快入戏。马思纯也说这部戏,“让我更加了解我自己,也更深入去接触到表演里一些深层次的东西。”


两人因此共同获得了很多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还一起拿奖。面对相互竞争的问题,两人曾都不约而同回应——“我得就是她得,她得就是我得。”《七月与安生》见证了周冬雨、马思纯的友情和她们脱胎换骨的成长。



同样,贾玲张小斐在银幕内外诠释了什么是深厚的姐妹情。贾玲导演第一部电影,张小斐第一次担任女主角,她们把彼此的情谊都融入到《你好,李焕英》里。


在张小斐还没有名气时,得知她被剧组欺负,贾玲很是心疼,仗义发文期许她“快变成大腕吧!你离变成姐的偶像就差一部戏了!”如果不是贾玲和这部电影,一直沉潜在影视边缘的张小斐就不会走红,更不会有机会拿下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


在机遇面前,张小斐没有错过,她牢牢把握住了,将过去积累的表演经验在一部电影里全都释放出来。贾玲和她默契配合,协力演绎出感人至深的母女情。



奚美娟能二度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肯定,也是凭借《妈妈!》这样一部“双女主”电影。


她和吴彦姝在片中饰演相依为命的母女,85岁母亲照顾65岁患阿尔兹海默症女儿。这是奚美娟自认从影以来最难演的角色,她也实现了最丰富最复杂的一次表演艺术实践。正是有她和吴彦姝的亲密合作,才能把这个新生命奉献到世间。


吴彦姝在收获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女演员时,特别感谢扮演女儿的奚美娟,“这个奖有奚美娟的一份,没有奚美娟的成就,我是拿不到这个奖的。”吴彦姝在很多采访中都称赞奚美娟是教科书级别、耐人寻味的表演,坦言“没有美娟这样拖着我,我演不到这个程度”。



在“双女主”电影里,因为有了相互紧密依托的表演,才叠加传递出了那些细腻且饱满的情感。


双女主故事,求新求变


“双女主”的叙事模式可以复制,但成功案例不可复制。


在80、90年代的武侠片热潮里,催生了《青蛇》张曼玉X王祖贤,《新仙鹤神针》梅艳芳X关之琳,《新龙门客栈》张曼玉X林青霞等绝美组合,我们看到了女性在银幕上斗智斗勇的飒爽之美。随着武侠片逐渐没落,“双女主”武侠片已成稀有珍品。



《七月与安生》火了之后,同样根据安妮宝贝小说改编的《八月未央》,就无法延续辉煌,影片豆瓣评分仅3.2分。“红玫瑰”与“白玫瑰”没有加持的作用,反而沦陷在糟糕的剧本和混乱的三角恋情里。



姐妹、同学、闺蜜、敌蜜、母女......“双女主”可以在常规的关系里找新的创意和故事,也可以突破框架组合,寻找她们之间更新鲜的互动性,呈现女性浓郁而幽微的内心世界。


看过去,我们曾在经典电影《末路狂花》里,感受两位女性携手反抗男权社会的冒险精神。在《两生花》里,通过两个同名女孩的不同命运,体会到女性坚韧的生命力。



到如今,“双女主”模式衍生出了更多有趣的角色关系。


例如从去年戛纳电影节到今年北美颁奖季获得提名肯定的《五月十二月》娜塔莉·波特曼演女演员,朱丽安·摩尔演女演员要扮演的对象。从女演员的视角观察、介入一对忘年恋夫妇的婚姻现状,又回到女演员自身对表演的感悟,角度就很新颖。



“双女主”求新求变,才能焕发更大魅力。除了赵丽颖和辛芷蕾将带来的《乔妍的心事》,眼下国内还有几部“双女主”电影在路上。


马丽赵淑珍主演的《天伦之乐》,选材有新意,讲述一个东北保姆和一个北京孤寡老太从相看两生厌到惺惺相惜的故事。《爱情神话2》将聚焦在一个单亲妈妈和一个邻居女孩相识后的成长与思考。《灿烂的她》翻拍自高分电影《季春奶奶》,由惠英红刘浩存演绎一段从生疏到彼此依偎的祖孙情。



国内这类电影数量目前不多,内容开发和想象的空间很大。无论是双女主文学,还是现实故事,也都提供了很多创作素材。期盼未来中国电影会有更多亮眼的“双女主”电影出现。


短视频/77、kino 文/kin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