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名导谈“创意” 《泰囧》编剧炮轰“于正抄袭”

时间:2014.04.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梦
共19张

     1905电影网讯
4月18日,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创意论坛在北京饭店举办。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狼图腾》导演让·雅克·阿诺《北京遇上西雅图》导演薛晓路、台湾知名制作人焦雄屏《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编剧束焕、奥斯卡金牌编剧等人出席了该论坛。

    论坛上各位名导、编剧、制作人分别就电影拍摄的“创意”各抒己见。而针对当下正吵得沸沸扬扬的于正抄袭《梅花烙》故事核心的事件,《泰囧》编剧束焕则在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开炮:“我觉得就应该(电视台)停播(《宫锁连城》),很简单。”

《狼图腾》导演盛赞中影敢冒险 薛晓璐:《如父如子》我也想过

    以《情人》《兵临城下》《火之战》享誉世界的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一直以大胆、冒险的拍摄理念为人所推崇。在活动现场,让·雅克·阿诺对《狼图腾》的合作方中影集团表示了极大赞许,盛赞“中影朋友做了好多风险电影投资”,并认为这一年半的动物拍摄(指电影《狼图腾》)很成功。

    而与极具冒险精神的阿诺导演不一样的是,中国导演薛晓路则温和许多。谈起创意,她回忆起自己“那些年错过的创意”,更透露摘得各项大奖的日本影片《如父如子》的故事自己也曾经也想到过,只是没有付诸实践,最终与这样一个很好的故事擦肩而过。不过比起“创意”,薛晓路说自己更看重的是“执行”,即从创意到成品的这一漫长过程。

奥斯卡编剧不为“剧本被篡改”发愁 束焕炮轰“于正抄袭”

    针对当下中国影视圈“编剧剧本糟乱篡改”的现状,奥斯卡金牌编剧、《美丽心灵》编剧皮埃尔·比斯姆斯回答得“举重若轻”:“我并没有遇到这个问题,就是演员去改我们的剧本。我的情况很独特,我的团队会去帮我开发这个标本。”

    除了“编剧剧本遭乱改”,中国影视圈被最近炒得很火热的还有“于正被控诉抄袭”事件,著名编剧束焕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对此大胆开炮:“抄袭这个事儿,不能仅仅诉诸法律这个底线,‘你去告我啊’——这个法律成本其实很高。所以我们需要行业管理部门有一个规范出来,如果这个抄袭事件一出来,就很简单嘛,你就直接当天就给他掐了,不许播,他会损失好几千万,下次这个事儿自然就不会有了。”

    不同于束焕的快人快语,台湾知名制作人焦雄屏当被问到对琼瑶控诉于正有何看法时颇为谨慎,以不了解前因后果为由婉拒了[1905电影网]的采访。
图/刘方舟 文/李梦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