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戛纳第4日:《圣罗兰传》《野蛮史》获奖无望

时间:2014.05.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圣罗兰传》首映礼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5月17日,戛纳电影节进入到了第四个比赛日的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有两部竞赛片和观众见面。分别是法国导演贝特朗·波尼洛带来的《圣罗兰传》和阿根廷导演达米安·斯兹弗隆拍摄的《野蛮史》。这两部电影分别是传记片和六个小故事所组成的剧情片,在媒体评论处,两部影片得到的评论都比较中庸。两部影片的商业气质都比较重,并不是太符合戛纳电影节的气质。

    非竞赛单元方面,在戛纳经典单元,当日放映的是赛尔乔·莱昂内创作于1966年的《黄金三镖客》。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戛纳的闭幕片,也是这位导演的《荒野大镖客》。而赛尔乔·莱昂内拍摄的《荒野大镖客》、《黄昏双镖客》和《黄金三镖客》在历史上被称为“镖客三部曲”。而这类由赛尔乔·莱昂所开创出来的风格独特的影片,也被成为意大利通心粉式的西部片。

    场刊评分方面,《冬眠》拿到了3.5分,暂时排在《透纳先生》的3.6分之后,位列第二。但是尚有数家媒体当日并没有给出影片的评论,所以目前的得分只是暂时的。按照整部影片的口碑来看,《冬眠》修正之后的分数很有可能会达到3.6甚至是超过。而《人质》则比较悲剧,只有1.6分,暂时垫底。1.6分,也使得该片获奖无望。

    在次日,也就是第五个比赛日里,将上映的是美国导演汤米·李·琼斯拍摄的《送乡人》以及意大利导演爱丽丝·洛瓦赫的《奇迹》。这是在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亮相的第一部女性导演拍摄的影片。

《圣罗兰传》:一部平庸传记

    《圣罗兰传》出自法国导演贝特朗·波尼洛之手,这位一向喜欢“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导演总喜欢把自己的电影设定在一个狭小而逼仄的空间内,然后让一群不同的人在这里展开某种群居性的生活。在这样的生活中,贝特朗·波尼洛可以很轻易地捕捉到社会性和人类行为学上的内容。而且,贝特朗·波尼洛喜欢用下半身说事,他之前的作品,诸如《春宫电影人》和《蒂蕾西亚》都是这样。而2011年的《妓院里的回忆》更是用了一种奢华的态度把一战前的欧洲给讲述了一遍。但是题材敏感,而且贝特朗·波尼洛对于妓女这个行当的态度和社会主流不相符,所以即便是参加了当年的戛纳电影节,影片也没有获得太多的好评。


《圣罗兰传》场刊评分较低

    《圣罗兰传》是一部讲述伊夫·圣·罗兰故事的影片。时尚大师、同性恋、光怪陆离的二十世纪,这一切汇集在了《圣罗兰传》之中。圣·罗兰叫伊夫·圣·罗兰,他的品牌和他的名字的缩写都是YSL。YSL被誉为“色彩创造者”,他17岁被Vogue发掘,21岁即担任Dior首席设计师,26岁时与爱人兼事业伙伴皮埃尔·贝尔热开创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奢侈品牌,从此以无数经典作品叱咤时尚界。在法国的时尚和奢侈品界,与其比肩的,是香奈儿。但是香奈儿已经有了《时尚先锋香奈儿》《香奈儿》《香奈儿秘密情史》等数部影片。而本片则是今年上半年以来,第二部以YSL的生平为题材的影片。前面一部是加里·勒斯培所拍摄的《伊夫圣罗兰》。从题材和敏感程度上看,《圣罗兰传》都是一部热门影片。更何况影片中汇集了大量的俊男美女,在片中扮演YSL的是法国年轻演员加斯帕德·尤利尔,他曾经以《漫长的婚约》一片拿下过恺撒奖最佳新人奖。常年和知名文艺片导演合作的比利时演员杰瑞米·雷乃将饰演YSL的同性恋人皮埃尔·贝尔热。而在《阿黛尔的生活》里有着出色表现的蕾雅·赛杜也将出演本片。这也就使得本片的商业前景一片光明。

    影片在媒体处得到的评论并不算好。戛纳场刊之一的《每日银幕》评论影片称:“这部电影具有极强的风格性。在表面上,它做的极好,无论是毒品、时尚、性还是别的元素,导演都拿捏的很好。可是,这种人物传记片的通病是没有讲述人物的灵魂,没有让我们走进这个人物,没有让我们看到人物内心的冲突,今年早些时候上映的加里·勒斯培所拍摄的《伊夫圣罗兰》也是如此。所以,这是一部很有看点的影片,但是远远没有达到令人满意、折服和首肯的境地。”表达类似观点的还有《好莱坞报道者》,该杂志称:“影片随意而且没有目的性。故事就是简单随性地发展,缺少重点。”不过该评论还是对影片的美术提出了褒奖,称赞影片的美术“惊人的美丽,而且还非常符合那个年代巴黎的特色”。而《综艺杂志》则称:“影片华丽诱人,但是创作动机却并不聪明。而且整部影片也并不能称之为感人或者是动人。”按照这种评价趋势,《圣罗兰传》只能算得上是一部平庸的传记电影。不过,影片的发行版权已经被索尼经典买下,人们至少可以认为,《圣罗兰传》不会在商业上一败涂地。

下一页 《野蛮史》:黑色幽默
文/云猫猫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