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为致敬抗战老兵 微电影创作与传播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5.05.30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1张


    1905电影网讯 随着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的日益临近,抗战老兵题材也越来越被影视创作者所关注。5月29日下午中国国际微电影盛典组委会召开了“致敬抗战老兵——新媒体时代的微电影创作与传播研讨会”,希望通过对抗战老兵题材的开掘与发现,为年轻的微电影创作注入历史厚重感与人生况味,以高品质微电影作品打造2015年度中国国际微电影盛典的新亮点。


    抗战老兵题材的关键词是“抗战”与“老兵”;对于从创作、传播到受众都是以80后、90后为主的年轻群体来说,如何认知70年前的那场战争,如何理解平均年龄在94岁以上的这群老兵,是创作好抗战老兵题材微电影的关键所在。
 
    著名导演,中国国际微电影盛典评委会主席丁荫楠认为:从抗战老兵题材切入,表现那场波澜壮阔的战争具有独特魅力。由于微电影篇幅短小,正面表现抗战题材也许不十分合适;抗战老兵题材以小见大,勾连历史与现在,很适合微电影创作;比如通过老兵与志愿者对话,展开对那场战争的浪漫想象,更有意味。但重要的是需要进行深层思考,这个题材到底给了我们什么。
 
    首都师范大学方位津教授认为:抗战老兵故事是内容题材宝库,对微电影创作者来说,把握好这个题材是很好的历练。目前,微电影创作仍然面临制作标准、传播方式、导演团队等方面的不足,因此,创作重大题材作品是提升微电影专业品质的重要机会。“致敬抗战老兵”的题材要在致敬上下功夫,要去发现他们真正触动我们情感的精神品质。
 
    1905电影网副总编辑蔡亮认为:被社会普遍诟病的抗战雷剧的出现,除了盲目迎合商业需求外,年轻导演缺乏创作内容渠道也是原因之一。抗战老兵题材所辐射的方方面面,为微电影创作者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内容渠道。在中宣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号召下,1905电影网精选了100部优秀抗战题材的作品进行了展播,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广泛网友关注和讨论。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创作者们一定要更注重作品的内涵和质量,电影网会努力提供更好的平台,支持中国国际微电影盛典产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广传媒总经理,中华网总裁郑加强表示:抗战老兵题材微电影做给谁看,看什么,用什么态度创作至关重要。基于微电影创作和传播特点,同时代的青年人一定是这个题材的首要观众;因此,挖掘老兵身上的人性光辉,让年轻人看到这种满满的家国情怀所塑造的精神世界,给人以正能量;描绘抗战老兵的人生况味,不是要抱怨命运,不是要唤起仇恨,应而是应该追忆前辈的精神;展示战争不是我们的目的,张扬一个民族的血性,表现我们的前辈在面对强敌时的不惧、不服、不放弃的精神,是我们创作这个题材微电影的灵魂所在。总之,致敬抗战老兵,不是施恩赐福,而是表达敬意。

    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位年轻微电影导演,以及中国网、央视网、中华网、1905电影网等媒体代表、影视专家参与了创作研讨。2015年度中国国际微电影盛典将以“致敬抗战老兵”为选题,邀请盛典网络票选的四强导演创作命题作品,最后角逐盛典最高奖项,以此纪念中国抗战胜利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