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黑处有什么》:手术刀一样精准的8090年代侧写

时间:2016.09.21 来源:1905电影网
《黑处有什么》案发前版预告 回顾80年代重要事件 时长:00:56 来源:电影网

《黑处有什么》案发前版预告 回顾80年代重要事件收起

时长:00:56建议WIFI下打开
共5张


  由王一淳导演的电影处女作《黑处有什么》定档10月21日,这部长片处女作曾斩获第9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导演奖,此后又相继入选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竞赛单元,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纽约亚洲电影节、澳大利亚悉尼电影节等十余个国际电影节。


  导演王一淳在20多岁写下这个剧本,注入她于90年代初在河南长大的记忆。80-90年代,于中国而言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而王一淳却并未倾注太多感情色彩,电影本身就像手术刀一样精准。


80-90年代的社会侧写


  《黑处有什么》的故事从一桩强奸杀人案开始,引发了这个平静小镇的恐慌。当第二个受害者出现后,警察逮捕了所谓的“真凶”。但没过多久,又一具尸体被发现了……虽然故事背景被设定在1991年初,但《黑处有什么》的情节,可以说是整个80-90年代的社会缩影。


  20世纪80年代,社会经济上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而随后的经济政策又导致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经济紧缩,整个经济滑入低谷。这段时间案件频发,许多震惊全国的大案正是那时候发生,一时社会人心惶惶。为了整顿这种情况,1983年迎来严打,以“群众运动”的方式,抓捕“犯罪嫌疑人”,声势浩大。虽然打击了很多犯罪分子,但囿于当时的科技水平落后,所以也出现了一些“抓错人”的情况。


  导演王一淳为了写这个故事,查了很多资料,发现了很多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在片中,女孩曲靖在警察之外,开启了关于凶手是谁的一套自我探寻。


  王一淳在采访中曾表示,“我想讲一个凶手是谁并不重要的故事。因为在更广义的维度上,凶手可以是每一个人:来自家庭、学校每个角落的冷暴力、浮夸、对个体尊严的漠视,都在助长着黑暗中的恶之花。”


开启一个时代的青春记忆


  在看《黑处有什么》的时候,很多细节想必会得到观众的共鸣。无论是曲靖一家的相处模式,还是其它时代气息浓厚的元素,如Beyond、《橄榄树》。


  曲靖与其父母的互动模式也并不让人陌生。曲靖的父母相互讽刺,对女儿尤其简单粗暴:母亲无视曲靖青春期的转变,而父亲将她散发出的女性气质视作一种危险。这一家的冷暴力就像那个风声鹤唳的年代的缩影。也因为父母那代人经历过大饥荒,所以他们表达爱的方式更多是以养育之恩来体现,而非尊重。


  而这些大背景都是从一个少女的视角窥探。她对即将到来的成人世界的好奇,对凶案真正幕后凶手的揣测,都如当时的社会一样,是一艘航行在黑暗迷雾的船,不知何时能够抵达。


  据悉电影《黑处有什么》将于10月21日上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