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堕胎撕逼早已过去 青春片变成这样你还认识么?

时间:2017.01.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少年巴比伦》海报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国产青春片似乎是一个国内独有的类型片,其故事大多发生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与二十一世纪初,大多发生在校园里,大多由八零后演员主演,并带有鲜明的怀旧元素。从这些特征来看,国产青春片的受众好像很明确,像是拍给成年人看的。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便是两部能够代表国产青春片的典型,不同的是前者的故事主要发生在大学,后者主要在高中,而两部电影的男主——赵又廷彭于晏,分别出生于1984年与1982年,扮演起学生的话还是稍显违和。

 

《致青春》剧照


青春片也常常因为三观问题(拜金)、情节问题(堕胎、车祸、撕逼)受到不少的批评。加上影片本身品质偏低,差口碑与海量调侃的发酵扩散,无形中扼杀了观影热情。去年,评价较高的《七月与安生》的票房也只有1.67亿。


抛开这些表面话题、思维惯性与误解来看,青春片一直在进化,新的元素、新的形式已经开始出现。

 

从演员来说,更加的年轻化,更符合角色设定,比如说去年上映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主演白敬亭郭姝彤李宏毅等都是九零后。故事中也不再出现堕胎、车祸等夸张失实的情节。《谁的青春不迷茫》本质上是对台湾热门青春片的临摹——圣母心泛滥的好学生帮助差学生的故事,剧作上与《我的少女时代》《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很相似。


《谁的青春不迷茫》的主演是一帮九零后


比演员、剧作更为重要的是,青春片开始变的多元,受众也不再局限于成年人,不再是成年人伤春悲秋的凭吊物。比如《栀子花开》《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将故事的重点放在了大学生的生活上,更多地展现青年人的爱情,以及对梦想的追逐。这两部电影在品质上可能有所欠缺,但是这是一个更接近当代的处理方式,也更能吸引青少年,比较接近美国的青春片(《舞出我人生》系列、《完美音调》系列)的风格。比这两部作品走的更远的是《黑处有什么》《少年》、《七月与安生》,以及今年上映的《少年巴比伦》


《黑处有什么》与《少年》是两部青春犯罪题材青春电影,代表了文艺片与商业片的两个维度。《黑处有什么》里出现了连环杀人案,到影片结束也没有交代凶手是谁,这个让人难以接受的设定引起过争议,难道说凶杀案只是一个噱头?虽然拿掉凶杀案,这个城镇女孩儿的成长故事依然成立,但在情感传递上会减分不少。每个人的青春记忆里都有一些阴森、湿冷的“黑处”,是恐惧的最初来源,凶杀案投在少女心里的阴影可能笼罩着她的整个青春期,去掉之后,整个回忆的味道就会改变,起码是残缺的。

 

 《少年》剧照


《少年》精心设计了一个复杂的天才少年复仇故事,主创人员秉承着“要优雅不要土”的原则把电影拍成了一个饱含大量符号的无头怪物。在这部电影里可以看到电脑天才、精神分裂症患者、狂躁变态的交响乐指挥家、伪装成屠夫的抢劫犯、追在主角屁股后头的警察,这些时常出现在美国高智商犯罪电影中的标志元素,被移植到国产片中总显得格格不入。如何将外来元素进行本土化表达,始终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文/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