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失恋33天》到《前任3》 解码失恋爆款电影

时间:2018.01.10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罗洋 影妹

《前任3》票房超过《芳华》


1905电影网讯 昨天(1月8日),《前任3:再见前任》(以下称:《前任3》)的单日票房收入超过9千万。截止到今晚22时,今天的单日票房已接近8千万。周一、周二本是一周里影院最没人气的日子,又是一部上映11、12天的电影,有此成绩,非常喜人。


一部宣发公司目标5亿元就可以开香槟庆祝的电影,现在票房已经超过《芳华》,马上要迎来15亿元大关,而猫眼对此片的总票房预测则是22.78亿元。


小编所在的影迷群里,《前任3》不太受待见,资深影迷不屑谈论,反而同学群、亲友群里有人在讨论。有媒体说,“路人观影”挺票房,但是小编要说,这些路人就是影院未来发展的主力观众,就如同小编的母亲不会上网发表剧评,但她可是主流的电视观众。


上周六(1月6日)《前任3》单日票房超2亿元

 

小编认为,《前任3》作为2018年影市第一匹黑马,和《失恋33天》等黑马一起证明,在我国,“失恋症候群”是一个极其庞大的群体,庞大到能形成主流情绪。它不分年龄、性别,也不分已婚、未婚,甚至已育、未育。“患者”对这一点并不自知,却会在影院里被一戳即中。


 

田羽生导演的“前任”三部曲海报


先来看看《前任3》宣发和影片质量两个基本层面。

 

《前任3》上映之际,华谊兄弟主导的发行公司华影天下有一好一坏两个消息,好的是发行的电影《芳华》在2017岁尾交出超10亿元票房的漂亮数字;坏的消息是因明星个人收入资本化,华谊兄弟被证监会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这就鞭策发行团队要把《前任3》发好,提振股民信心和自身士气。

 

华影天下在《前任3》的发行上还是稳定了局面,可圈可点。这主要体现在上映首日的排片和票房争夺上,《妖铃铃》《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前任3》《解忧杂货店》在2017年12月29日同日起片,《前任3》以18.6%第三名的排片,拿到了6.4千万票房,列票房第二名。这非常重要,因为只有稳住第一阵营的位置,才有后面的情绪观影带动的票房井喷。

 

与《前任3》同日上映的《妖铃铃》《二代妖精》《解忧杂货店》

 

负责《前任3》宣传的是无限自在,他们做到了第一批业内观影评论的良好维护,喜欢的夸,不喜欢的不会主动说差,新媒体方面又做了情绪化的引导。影片票房起来后,一些自媒体和网络达人的自发加入创作和一些映后观众动情的哭泣视频,加大了影片社会化传播,宣传上因势利导,转回聚焦到影片,让更多的人因为好奇走进影院。

 

为抢排片或刺激观众购票,各影片发行方,都会做一些促销手段。《前任3》和《解忧杂货店》这两部电影,小编都是通过售票平台预售9.9元购买的。前三天过后,影片的口碑出来,就会决定后面票房的多寡。


 

《前任3》首日排片和票房截图

 

那么,到底田羽生执导的《前任3》影片质量如何呢?小编打70分,及格偏上。请相信,如果电影质量不过关,观众情绪调动得再好,也不会有如此高的票房。

 

对于这一点,小编十分认同影评人、新浪娱乐电影记者何小沁的观点:


作为一部爱情喜剧商业片,它确实有过人之处,有三个方面让我喜欢:


一是就像电影开场所说的那样,它探讨的是一种新型的都市两性关系,没有直男癌,也没瞎张扬女权,男女观众都能找到共鸣;


二是它的喜剧效果大多来自剧情和表演,金句密集但非网络段子,也没怎么打低俗擦边球;


三是对当代恋爱方式、社交手段刻画精准、接地气,套用片中一句台词来夸就是‘年轻,有活力’。这三点看起来简单,能做到的同类型国产片却不多。


两位男主演:韩庚和郑恺

 

中等成本,宣发到位,影片质量也过得去,成就4、5亿元票房足以,那之后的票房,则是“情绪观影”立功了。


 

编剧、导演田羽生

 

这个冬天的《前任3》和2011年冬天的《失恋33天》都有共同的特征,喜剧形式、暖伤情绪,看着热闹,却走心了、代入了、泪目了。


实际上,这样的失恋电影成为票房黑马,关键有4点原因。


一、受众精准的大范围“失恋症候群”


有过刻骨铭心的情感经历,之后再选择恋人、丈夫、妻子,都会受这段情感经历的影响。这种情感模式非常普遍,就像青春成长的阵痛一样,百分之八十的都市人都有,他们以为自己在新的情感关系里重新开始了,就像电影中韩庚饰演的孟云交往了小萝莉,于文文饰演的林佳接受大学同学的追求,其实一直在失恋。这种隐形病症让他们经常情感遇挫(没有安全感、自卑等)。

 

《前任3》让这类人群对号入座,通过实在且点睛的旁白、自述,和具有共性的桥段(退还礼物、假装离家、破坏对方的局、分手后的电话哭骂、屏蔽对方朋友圈后反而更加好奇、在对方的照片里寻找新欢的蛛丝马迹等)种种内容叠加后就是“患者”自身那段情感的高度演绎,同时通过煽情桥段,挖掘“患者”观众藏在记忆深处隐藏多年的伤痛。


 

林佳同款芒果


二、受众反应强烈,会形成主流情绪


女人往往听一首歌,看一本书就能想到过去的某段情或情感启蒙老师,而男人不会,他们的情感隐藏得最深也最久,当他们的情感记忆被打开,就一发不可收拾。记得《失恋33天》那会儿就有男观众看完就和女友分手的案例。

 

集体反应强烈会形成主流情绪,主流情绪是具有煽动性的,在传播过程中造成的效果往往大于期待值。《战狼2》和当年的第一部《叶问》都有着最标准的主流情绪——宣扬民族气节。


 

《战狼2》


谁也不会想到一部爱情喜剧能有什么主流情绪,但失恋与前任的故事就是做到了水滴石穿的效果,击穿了男性观众的石头心——以前,男性观众常常与情感类型无缘。不要以为《前任3》纯粹是女性观众捧场,看网上流传的视频,就有男性观众观影后泣不成声的画面。


三、道德束缚需要解放


与不是命中注定的那个人在一起,中国人大多选择将就着过一辈子,尤其是女性。这是中国人的道德观、责任感等束缚自我多年的原因。

 

电影里的失恋故事能让他们有被冰啤酒泼到的清醒感,意识到自己在现有感情里的麻木状态,然后跟着人物和故事去哭泣欢笑,情感病症也就得到纾解,对现实的接受能力也会更强一点。《前任3》在结尾有一个很好的情感观定位:不管过去多爱,都要向前看,不要拖泥带水。对前任有交代,对现任有尊重。


四、结局没有重复以往的套路


以往,观众看的大多都是情感电影中的分手后追到机场或他乡重逢复合的美满结局,而《前任3》中孟云和林佳两个相爱的人没有终成眷属,这种白描现实的结局更触动人心。因为另一条情感线郑恺饰演的于飞和曾梦雪饰演的丁点之间的分分合合喜剧感十足,并不会让观众觉得电影过于悲情。


 

于飞和丁点是一对欢喜冤家


另外,小编再补两条非关键原因。

 

片名要“具体化”和“口语化”。一部电影的片名很重要,精准描述或口语化都有卖座的潜质。如:《失恋33天》中的“33天”、“前任”系列中的“前任”、《滚蛋吧!肿瘤君》中的“滚蛋吧”。

 

要有鸡汤。情感鸡汤、男女鸡汤、性鸡汤都行。这一点和段子堆砌差不多,但观众爱看,他们要去找可以拿回现实中去当签名的至理名言。在这里,小编就不贴《前任3》鸡汤台词了,网上已经很多了。


其实,不论电影类型如何,只要做好以上几点,爆款必然离你不远。


文/罗洋、影妹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