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测试了4个版本的《头号玩家》,我们最后推荐这个

时间:2018.04.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夋


1905电影网专稿 上周,《头号玩家》正式上映,赢得很多观众的喜爱,短短5天,票房突破5亿,有望成为今年首部破10亿票房的好莱坞大片。

  

导演斯皮尔伯格在弱化电影剧情的前提下,使用了全新的电影语言,打破了电影次元,让“电影-观众”在影院里,展开了一次强有力的深度互动。

 

所以这种破次元壁的互动,让不少观众在影院里得到了足够的情怀共鸣。想必,许多观众在电影院中都听到了不少欢呼,甚至在高达那段,都还有听到掌声吧。


  

相信不少观众都有体会,好的观影氛围必然会为电影本身加分不少。但毕竟“一千个观众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那么,这么一部互动性极强的影片到底应该用什么姿势进行观看呢?

 

这一次,小电君反其道而行,不推荐2D版本,而是重点推荐3D版本。

 

此前,已经有同事就曾看过一次普通2D版本的影片。但是在看过DMAX 3D版本之后,他觉得后者的沉浸感更强了,且能更轻松地抓住电影里的细节彩蛋。

 

于是,这一次我们召集了15位观众,对IMAX 3D、DAMX 3D、4D和普通3D四个版本的视觉、音效和座椅舒适度等方面进行全方面的测评。

 

这一次观影测试只对观影效果作为评判,所以在版本上,我们事先请教了相关专业人员,了解到北京UME影城(华星店)的IMAX影厅屏幕大小为23.91*13.84米,以0.18米的微弱优势作为全北京院线最大的IMAX屏幕(第二名是卢米埃影城长楹天街店,23.91*13.66米)。


  

于是,小电君最后选择了北京UME影城视听效果最好的IMAX、DAMX、4D和普通3D四个影厅作为测评影厅。

 

下面,我们就从上(视效)到下(座椅舒适),全方面体验一把吧~

 

视效

张开你的眼睛

 

《头号玩家》作为一部视效大片,影厅屏幕给大家的视觉效果(亮度、质感)绝对是最关键的!从以往大家对四个版本的认知基础上,我们观影顺序分别以IMAX、DMAX、4D、普通3D的顺序进行。

 

在亮度方面,大家一致认为四个版本中DMAX的视效最好

 

相反,IMAX并没有达到大家预期中那么清晰。有不少观众在观影后的反馈中表示,整体亮度不够。

 

由于IMAX和DMAX的场次时间压得很近,两者一对比,就能立马觉得,此前IMAX版本仿佛被蒙上了一层雾。

 


尤其是在影片刚开始,男主通过VR眼镜进入到游戏世界中时,那段像素世界的镜头立马能感受到两个版本在影院方面的区别。从电影画面的亮度和色彩饱和度来说,DMAX都要远优于IMAX版本。

  

众所周知,电影的亮度很大程度和放映机的灯泡息息相关。根据一般灯泡的使用周期来说,平均寿命是600到800小时。当然,一般影院也会根据相应的影片情况根据调整。

 

比如前段时间上映的《黑豹》,一些观众就曾表示画面比较暗。这种情况下,影院本身会相应调亮灯泡。


《黑豹》的夜戏很考验影院的专业

 

当然,也存在部分影院为了节省成本,自我将就,即使灯泡达到寿命,也不及时更换。这就直接影响了观众的观感。

 

而不同版本,其选择氙灯的功率标准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区别。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使稍有弱势,但IMAX版本的视效依然远优于3D和4D。


放映机专用氙灯

  

据UME影院华北区的技术主管崔女士介绍, IMAX和DMAX都是以两台数字放映机为媒介,通过各自的核心系统再进行放映。两者都模拟了人的左眼和右眼,这样放映出来之后更通透,影片画面的纵深感、平缓度、饱和度都会更有质感。而3D和4D在放映机上并没有区别,多为单机放映。

 

当然,电影画面对眼睛强有力的影响之外,3D眼镜的作用可不能被忽略。

 

在测试过程中,小电君发现4个版本的3D眼镜并不尽相同


  

如前文提及3D和4D视效的无差别,所以它们的眼镜是可以通用的。但是相反,IMAX眼镜和DMAX眼镜是存在明显区别的。

 

三副眼镜中,普通3D眼镜是最轻便的,而IMAX眼镜是最重的。但是在使用方面,DMAX眼镜被一位长发小姐姐不断吐槽,太不友善了!

 

虽然轻薄效果好,但太难戴了吧,不是挂在耳朵上的而是箍在头上的,无论放在头发里面和外面都很奇怪,严重影响妆发和颜值,约会特别是相亲,请慎重选择!

 

所以这条槽点,请各位小哥哥都划重点记住,绝对是约会必考重点题!

 

综合评价:


IMAX: ★★★★

DMAX:★★★★☆

3D: ★★★☆

4D:★★★


下一页:音效测试

文/马 夋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标签: 头号玩家IMAX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