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驯龙高手2》:在冒险中成长 老生常谈新意不足

时间:2014.08.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桃桃林林

    1905电影网专稿 孩子一直是暑期档的票房主力,每逢暑期档都会有大量动画片扎堆上映。从《神笔马良》《龙之谷》,从《秦时明月》到《神秘世界历险记2》,这个夏天同样少不了动画片。在大量国产动画扎堆之后,来自好莱坞的《驯龙高手2》正式与观众见面。或许是被这暑期档的烂片看坏了胃口,《驯龙高手2》倒真是带来些观影的快感,仍然是自由流畅的运动镜头,少不了的卖萌搞笑场面。影片并没有预想得那么精彩,却实在是难得的轻松一刻。
 
    承接上一部《驯龙高手》的剧情,《驯龙高手2》的故事继续围绕小嗝嗝与没牙仔展开。经历了第一部的冒险之后,小嗝嗝已经成长为一代驯龙高手,博克岛的居民也开始和龙和平相处了。同时,新的危机即将出现,小嗝嗝与没牙仔正等待新的冒险。
 
    《驯龙高手2》的主题仍是成长,且仍是痛苦的成长。其实这个系列始终带着一些黑暗的元素,影片并不总是那么阳光,就好像上一部的结尾,小嗝嗝虽然获得胜利,却失去了一条腿,这样的设定总会让人觉得有些遗憾。即便被主角光环笼罩,却仍要付出如此惨痛的代价。到了这一部,男主角更要面对痛苦的告别。或者,成长注定是要伴随着痛苦,所以主人公也只有经历这些痛苦才能真正长大。从一个独来独往、随心所欲的孩子,成长为一个男人,去担负起保护整个小岛的重任。
 
    同时,善良与平等也是影片一直想传递的内容,与第一部一样,剧情矛盾始终集中在人与龙该如何共处这件事上。从第一部的互杀到和平共处,到这一部的继续互杀再次回到和平共处。影片始终传达的一个概念就是平等对待别人,并以善意化解矛盾。虽然是个老套的话题,却也是个颠簸不破的真理。甚至,我们可以将这个话题引申开,由片中的人与动物的矛盾,引申成种族间、民族间、国家间矛盾的处理办法。
 
    此外,影片最吸引人的地方还是那些流畅的动作场面,这才是好莱坞动画最擅长的。从童年回忆中猫和老鼠的追逐开始,追逐与动作一直是动画片最吸引人的地方。作为一部以龙为主角的电影,《驯龙高手2》中有大量空中飞行的场面,摆脱了空间的束缚之后,动作场面更加过瘾。尤其在处理飞行动作的时候,影片经常会采用主观视角。片末的那场大战,以龙的视角翱翔天空,整个战场情形一览无遗,让观众如龙一样飞翔空中,也极大地增加了临场感。而流畅的动作场面,则一直是好莱坞动画中最出彩,又最难以模仿的一环。
 
    很多观众认为这一部的主题太明显,也太过直白。讲成长,讲分别,讲友情,更讲平等,每个关键词都很说教的摆在那里,并为了这些主题去设计情节。这样做就使得剧情很难给观众带来太多惊喜,甚至有些老生常谈。同时,在人物线索安排上也总有缺憾,尤其是新出现的妈妈的角色,虽然凯特•布兰切特的配音为影片增色不少。但这个角色本身所起到的作用却远远不够,这甚至是个无甚闪光点的废物角色,且毫不亮眼。反而为了照顾这个角色,使得影片没办法更好拓展小嗝嗝与没牙仔这条故事主线,尤其是他们的友情。这样总有些顾此失彼,难免让人遗憾。同时,过于说教的主题确实会让影片更加低幼化。好在,这是一部动画片,而它的的观众主体恰好就是孩子。让孩子去接受这样的主题,倒不会觉得很别扭。
 
    毕竟,我们都是从孩子长起来的,“被说教”这本就是成长的一部分。
标签: 驯龙高手2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