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触不可及》:民国爱情苍白无力 没有电影味儿

时间:2014.09.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描述孙红雷为地下工作者,还不如“文艺兵”来得贴切

     1905电影网专稿 在9月19日上映的这部《触不可及》里,孙红雷饰演的我党地下工作人员,时而不时的就想翩翩起舞,不分地点、不分场合、不分情绪,只要那首能戳到他G点的Por una cabeza在现实中、在脑海里响起,他就能随地起舞,这哪里是地下工作者,简直是个文艺兵。可惜的是,孙红雷不是吉恩·凯利,《触不可及》也奏不成一出雨中曲。《触不可及》给人的最大感觉就是,创作者似乎借鉴了很多经典,比如王家卫,比如《风声》等等,但却落得不伦不类。

    导演赵宝刚,当然是个好导演,但目前来看仅限于电视剧中。显然电视剧和电影是两种不同的视听语言,一部电影的电影味儿很重要,这体现在台词、画面、节奏等等之上。《触不可及》首先就是一部没什么电影味儿的电影。从镜头语言上来说,太多的特写去窥探男女主角的面庞,满屏幕孙红雷和桂纶镁的大头像,既不是花美男又不是360度无死角的倾城美人,想叫观众看什么?无非试图从其眼神中捕捉情绪的丝毫变化,起点没错,但孙红雷眼睛太小,演技起码在这部影片里发挥的不够精致。而桂纶镁,在民国戏里看到她本来就挺奇怪,结果她再度印证了自己哭笑一致的表演方式,导演所呈现出来的就是观众看到了两个并不耐看的大脸不停的在屏幕上哭哭笑笑,好不凄惨。


饰演舞蹈老师的桂纶镁一直在耐心等待爱情回归

    《触不可及》描绘的是民国,谁都知道那是个战火连天的年代,可不知何时起,民国被赋予了一种浪漫的情怀,于是电影不厌其烦的将民国描绘成了一个爱情的天堂、惊世爱情的诞生地。显然,《触不可及》也打算如此。故事讲述孙红雷饰演的地下工作者潜伏国军多年,为了党和国家隐忍、压抑自我,于是他面对着自己的老搭档徐静蕾被杀也无能为力,后来又与桂纶镁饰演的舞蹈老师情愫暗生,可慌乱时代的社会,却往往不会让你有平静的爱着的机会。一方囿于身份、责任没法敞开胸怀的勇敢去爱,而女方就只能隐忍的等待,所以电影中她的名字都叫做宁待,宁愿等待,在影片的不同时间节点,都是女主角宁待在耐心的等待着爱情的回归,不管是战火之后,还是傅经年结婚之后,唯有一次,影片末尾宁待不愿再等待,当她看着傅经年选择去台湾继续从事特务工作,自己还得等个十年半载的时候,她终于决心守在傅经年旁边,奔跑的路上却被轰炸重庆的炸弹炸上天,印证了那句no zuo no die的名言。可见导演为了打造一份惊世、凄美的爱情绝唱是多么的不遗余力。

    可惜的是,这份爱情却丝毫无法打动人心。两人的相识本就缺乏合理的理由,影子,这个傅经年的老搭档(或许还是暧昧对象)、宁待的姐姐,刚死去不久,两人就在她倒下的房子里情愫暗生,挑着探戈,耍着暧昧,摸着大腿,导演的特写镜头是如此的赤裸和激情,看得人即便不面红心跳,也要大吸一口气,为片中服毒而死的徐静蕾叫屈,你这是配的什么搭档,收养的哪门子妹妹。很明显赵宝刚导演想要为这份情感的滋生塑造很多的爱情细节,要突出的时候便是特写上,视听语言的意图过于明显,反倒直白的让人生厌。

    用民国做背景,用时代塑格局,思路本是没有错,毕竟当爱情苟活于一个混乱不堪的时代时,才更能凸显它的弥足珍贵。《触不可及》截取了民国时期不同的重要历史节点,作为傅经年和宁待二人情感的转折点,却不料在导演的叙述中,时代和爱情的关系却呈现的如此简单和分裂,没有形成那种天不由人的悲凉感,反倒只是让观众多了作死不得不死的愤恨。原本时代应该成为爱情的注解,结果时代却成了爱情的流水账。

    再说说影片对女性的粗暴,这是绝对令人难以忍受的。显然赵宝刚在创作的时候,就压根没考虑过什么正儿八经的女性观念,在他的眼里,女性就是欲望的投射。影片开始,国军的办公室里,就有一些莫名其妙身着旗袍的女子存在,她们的身份要么是倒酒、要么干的就是保安的活,显然在这个团体里,这些女性既没有存在感也没有话语权。而桂纶镁宁待的这个角色,就似乎只是天生的在为傅经年活着,她可以在傅经年入狱后常常的守候,甚至傅经年结婚了,一句我可以回来找你吗就让她心防全卸,导演无休止的用特写镜头巡视宁待的身体,无理、蛮横。蒋勤勤饰演的角色,明知道对方傅经年不爱自己,还是答应嫁给了她。整体看来,女性在影片中的存在感,实在太低,而且缺乏了那么些自我的活着,围绕着傅经年这样一个爱跳舞、爱装酷的男人,迷失了一切。

    整体而言,《触不可及》真的很装,慢镜头、特写、氛围、节奏,都装的一塌糊涂。想要塑造主演们的民国范儿,可是创作者对于民国理解的太表面。民国的雅致不是妆容、衣着,而是存在于日常生活的一种心态、方式,是平等、是自由,可惜《触不可及》用一首歌曲奏响了全片,将一份爱情描绘的如此苍白,将一个时代映射的如此肤浅。


文/达达先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