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有约 | 这个国家四分之一的人都看过这部电影

时间:2023.10.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佳片有约
《佳片有约》带您走进电影《触不可及》 时长:01:08 来源:电影网

《佳片有约》带您走进电影《触不可及》收起

时长:01:08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本周佳片《触不可及》于2011年在法国上映,曾轰动一时,仅凭10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就吸引到了四分之一法国人走进影院,并一举拿下了当年的票房冠军。随后,全球总票房更是高达4.26亿美元,成为了当年票房最高的非英语电影。


《触不可及》


导演: 奥利维埃·纳卡什/埃里克·托莱达诺

编剧: 奥利维埃·纳卡什/埃里克·托莱达诺

主演: 弗朗索瓦·克鲁塞/奥玛·希/安娜·勒尼奥德雷·弗勒罗/约瑟芬娜·德·摩

类型:剧情


电影《触不可及》


真人真事改编


影片《触不可及》改编自一个真实的故事。2001年,原型人物菲利普·博尔戈出版了他的自传体小说《第二次呼吸》,全书一共24小节,只有一节提到了他和护工的故事。但就是这个故事感染到了书迷,2004年,这个故事先被拍成了一部纪录片《生死与共》。


△《触不可及》原型人物

因一场意外瘫痪的菲利普·博尔戈


2008年后,博尔戈又开始撰写这部小说的续篇《护身魔鬼》,详细讲述他和护工之间的经历。同年,电影《触不可及》才根据这个真实故事进行拍摄。


△电影《触不可及》原型人物

菲利普·博尔戈与阿伯代尔


两位男主的选角之路


影片《触不可及》之所以引起法国观众的共鸣,成为法国票房最大的黑马之一,除了两位原型人物之间真实感人的故事外,与两位演员的精彩演绎也密不可分。


在电影的最初选角时,像菲利普这样一位只能靠头部进行表演的角色,却被很多法国著名男演员相中,其中就有前不久《佳片有约》播出的《好梦一日游》男主演丹尼尔·奥特伊。他曾凭借同样是讲述友情的电影《第八日》,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


△电影《好梦一日游》中的丹尼尔·奥特伊


最终,菲利普这个角色由法国演员弗朗索瓦·克鲁塞出演,他曾多次获得法国电影凯撒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并凭借2007年的电影《不可告人》获得凯撒奖最佳男主角奖,出演电影《触不可及》也为他带来了更多的荣誉。



电影《触不可及》选角时面临最大的挑战其实是护工阿伯代尔的人选,因为主创们想塑造一个更具反差感的形象,但经过重重面试,始终都找不到合适出演阿伯代尔的演员,直到开拍前才最终定下了当时还籍籍无名的奥玛·希。


△电影《触不可及》男主演奥玛·希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在影片中出色的表演让他一炮而红,甚至菲利普本人都夸赞他十分贴近阿伯代尔本人的状态。随后,他还凭借这个角色,获得了多次参演商业片的机会。


△电影《X战警:逆转未来》中的奥玛·希


口碑票房双丰收后被多次翻拍


影片《触不可及》在法国取得口碑票房双丰收后,相继被至少五个国家进行翻拍,还都融入了不同的当地元素。



比如,在2016年的阿根廷版《形影不离》中,融入了当地的昆比亚舞。2016年的印度翻拍版中,则变成了印度舞曲。而在2017年的美国版《触不可及》中,阿伯代尔的画作改成了街头涂鸦风格。


《佳片有约》开播25年周年以来,还曾播出过许多被多次翻拍的电影。  


作为原版的法国电影《触不可及》不仅在法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在众多版本中仍处在观众们心中的首位。


一起走进本周佳片《触不可及》,看这对难遇知己的人间真情。


△电影《触不可及》


本期节目现场


本期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周六推介版中,演员孙茜将作为推介人带您走进电影《触不可及》。周日影评版中,影评主持邵圣懿邀请到电影学者陈刚、导演鹏飞、演员孙茜一同走进这部独特的法国电影。


节目录制现场


节目录制现场


【欢迎收看本期节目】


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


10月29日 周日

13:05《触不可及》

14:54 周日影评版


编辑/郝赫 文字编审/公爽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