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凯奇大叔上演“绝命逃亡”:你让我们好心疼!

时间:2014.09.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甜甜


    1905电影网专稿 由云南电影集团和多家国外公司联合制作,汇聚了尼古拉斯·凯奇海登·克里斯滕森刘亦菲安志杰等一众中外演员的古装动作片《绝命逃亡》原定于9月26日在中国内地上映,不过在9月25日晚间,有网友曝出这部影片因国外投资合作方和国际发行商的原因被临时撤出了档期,延迟上映。虽然影片宣传方在前期宣传中一直强调凯奇的领衔主演地位,但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片中的戏份勉强算是男二号,加上他自毁形象的造型、被乱刀捅死的命运以及影片欠缺说服力的故事,凯奇似乎又一次沦为别人赚钱的工具。现在又碰到临时撤档这样的事,不禁令人感慨:“凯奇叔,你让我们好心疼!”
 
    尼古拉斯·凯奇在中国影迷们心中一直处于一个饱受爱戴的奇妙地位,也是几个为数不多的“无论片子如何还是会有大把人捧场”外国大叔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以《勇闯夺命岛》《空中监狱》等影片成为中国认知度最高的国外演员之一,从2005年的《国家宝藏》开始,每年都有1到2部由他主演的影片在内地院线上映,而且都获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也就是在同一时期,凯奇因债务危机开始大量接片,这些电影的质量参差不齐,尽管仍有《坏中尉》《海扁王》等佳作诞生,但从数量上来看,烂片已经占了绝对优势,他也渐渐被冠上了“烂片之王”的称号。不过,这丝毫不妨碍中国观众对他的喜欢。从1981年入行到2014年,从艺36年的凯奇叔此次的《绝命逃亡》已经是第13次登陆中国内地的大银幕(不包括配音动画),而且还是以中外合资的方式进一步加盟。


《绝命逃亡》凯奇自毁形象
 
《绝命逃亡》:凯奇叔,你又受累了!
 
    《绝命逃亡》原名《最后的战争》,自2012年11月启动之日起,就因其中西交融的时空架构、中外明星联合主演而备受关注。尼古拉斯·凯奇虽然在《变脸》《风语战士》《曼谷杀手》中就已经与华人导演和演员合作过,但他来中国内地拍片还是第一次,人们非常好奇他将如何同刘亦菲等中国演员擦出火花。

    影片故事架构其实非常大胆,将中世纪的十字军东征和救赎与中国古代王室之争相结合,讲述的是两名十字军士兵(分别由凯奇和海登饰演)厌恶了杀戮,从西方来到中国,帮助一对王子和公主重新夺回王位的故事。这样的设定,一般就很容易沦落到雷人的地步。也可能是为了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本片还极具“创造性”地将所有对白都设置为英语,但对于中国观众而言,这无疑为“出戏”打开了方便之门,实在有种看《权力的游戏》中国版的恍惚之感——请自行脑补所有中国古代人都在讲英文的画面,以及回想下弑君之罪、陛下、玉玺、王位、朝代等等词语应该怎么用英文翻译。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尽管本片的导演尼克·鲍威尔是个新手,编剧詹姆斯·多默也没有写过什么优秀的电影作品,但影片还是基本达到了不土不雷的水准,海登饰演的武士带着公主和王子一步步逃离敌人追击也还算扣人心弦。
 
    但是,我们想说的是,海报上站在四人组最前面的我们的凯奇叔到底在哪里?在影片中,凯奇饰演的是一位导师一样的角色,这与他在《海扁王》、《魔法师的学徒》中有些相似。他第一次出现,是在影片的片头部分,和敌人打了一阵之后,实在于心不忍,于是就站在一旁看着别人打,表现空间实在不大。而随后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在等待他再次出现,导演也有意通过别人之口将他塑造成一个传说中的英雄。然而这一等就等到了影片的最后30分钟,才见到蓬头垢面的凯奇终于以山寨王造型登场。他很快与海登等人一起进入了与大皇子的决战,很快又在敌人的包围之下壮烈牺牲了——被“忽悠”的我们看到此时也只好呵呵了。
    
    我们能够理解导演不想把这个英雄塑造成打不死的小强,但这样的设置严重削弱了角色的存在感,加之大皇子最后是由于部下的反叛而死,矛盾在外力的干预下得到了化解,这让整个剧本的结尾显得有些敷衍了事。在性格塑造上,来到中国的凯奇丝毫没有一个英雄、一位导师的魅力,他念念不忘的是徒弟海登的残忍,然而这原来也只是一场误会。东方作为他的理想之地并没有为他带来心灵的平静,我们看到的是英雄末路、虎落平阳的惨况,这倒是与凯奇在现实中的境遇遥相呼应。

下一页:因债猛拍片:我们知道你有苦难言!
文/小甜甜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