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影市冬眠过“小年” 2015该吸取哪些教训?

2014年北美全年上映电影数量为687部,总票房为103.5亿美元,比去年的109亿下降了5.2%,可算是近十年来最大跌幅。2014北美年度观影人次为12.6亿,创下1994年之后的最低值。2015年开年之际,让我们来帮好莱坞总结一下2014的经验教训。


【院线忙改革】搞直播卖套票 拉进一个算一个!

 

    虽然2014年观影人次下跌严重,但人家院线也是有在努力的。就在不久前万达旗下的AMC影院刚推出“一天一部电影”的包月服务,用户只要花费35美元就可以在一个月内每天看一部2D电影,如果花45美元还可以选择 IMAX和3D。之前诺兰《星际穿越》在北美热映的时候,AMC也甩大招,跟派拉蒙联合推出了《星际穿越》的“无限次票”,鼓励影迷们多次观看该片。

 

    北美院线的另一个大改革是搞直播!数字放映系统不但可以放电影,还可以直接把电影院变成体育赛事、电视剧甚至演唱会的直播中心。美国各大院线其实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就已经为招揽客源,纷纷采用卫星技术放映非电影节目了。目前,美国3大电影院连锁巨头旗下约75%的影院都有能力通过卫星网络放映电影和其他娱乐节目。“从喜满客连锁影城、AMC、Regal、全美娱乐公司(NationalAmusements)到南方剧院(SouthernTheatres),美国1300家影院中有950家已经实现或者即将实现卫星传输技术应用。”美国数字电影发行联盟首席执行官兰迪·布罗特克(RandyBlotky)在采访中说道。

 

    这奇形怪状的服务其实也算是院线的无奈之举,但如果奏效的话也是能一定程度带活院线的生存。正如年初风靡一时的“爆米花拯救院线说”,院线卖电影票的钱要跟发行商分成,但是爆米花之类餐饮收入是可以完整进兜的,而成本不到5块钱的爆米花能卖到20元左右,如果真能吸引到足够的人流量, 美国院线还不至于太纠结。


 

【分级算什么?】PG-13占半壁江山:特殊辅导级电影变身“全家欢” ?

 

    特别辅导级PG-13电影2014年贡献了将近50亿票房,虽然总票房较去年下降了10%,但依然是强大推力。《银河护卫队》、《美国队长:冬日战士》、《霍比特人:五军之战》和《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都是PG13级别。20世纪福斯的发行总监克里斯·阿伦森(Chris Aronson)前段时间还在采访中说;“现在所谓的特别辅导级电影都变成合家欢电影,父母陪小孩子看枪战和追杀镜头都无所顾忌。

 

    2014年的限制级R级电影贡献了22.5亿美元票房,较前一年下降了25%,其中大卫·芬奇的《消失的爱人》和塞斯·罗根的《邻居大战》都非常显眼。PG级电影(普通辅导级)贡献了19.7亿美元票房,较2013年下降了2%;老少咸宜的G级片贡献了1.58亿美元,较2013年下降了44%,其中主要是福斯的《里约大冒险2》在撑,单片就占了G级的83%。其他很多梦工厂和皮克斯的片子因为添加成人幽默元素,因此都是PG级。

 

    2014年北美史诗古装电影几乎全军覆没。投资高达1亿美元的《庞贝末日》和《宙斯之子:赫拉克勒斯》本土票房各自只得2300万和7268万美元;福斯的《法老与众神》投资1.4亿美元,本土票房6130万美元。但古装史诗类别电影本来就是赌博,影业只会越投越嗨,派拉蒙安排在2016年的《宾虚》就是最大例证。好莱坞电影票房统计专家对2014年古装片失利给出的理由很简单:“他们不够好。”《庞贝末日》烂番茄新鲜度只有29%,《宙斯之子:赫拉克勒斯》只有58%。

 

上一页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