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影市冬眠过“小年” 2015该吸取哪些教训?

2014年北美全年上映电影数量为687部,总票房为103.5亿美元,比去年的109亿下降了5.2%,可算是近十年来最大跌幅。2014北美年度观影人次为12.6亿,创下1994年之后的最低值。2015年开年之际,让我们来帮好莱坞总结一下2014的经验教训。

 


【卖不动的老帅哥】糖尼、德普都玩砸 只好乖乖回续集

 

    美国队长、星爵、CGI 变形金刚和会讲话的猩猩……2014年北美电影圈映入人心的角色不是戴着面具的漫画英雄就是特效产物。那些曾经投资回报率极高的好莱坞帅脸大叔们今年都“钱力”消褪,像约翰尼·德普的《超验骇客》这种已经直接进入年度金酸莓奖烂片备选名单了。小罗伯特·唐尼的《法官老爹》本来还作为2014年多伦多电影节的开幕片声势浩荡,结果在美国本土只有4690万美元票房;同样是华纳的片子,亚当·桑德勒的《单亲度假村》一样折戟只得4269万票房。

 

    获得7803万乔治·克鲁尼的《盟军夺宝队》,6122万(截至1月5日)的克里斯蒂安·贝尔《法老与众神》、1亿美元的汤姆·克鲁斯《明日边缘》还不那么糟糕,但也称不上好。这样的票房简直是在逼众大叔们赶紧回主流续集里不要出来乱晃,于是德普乖乖回到《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和《爱丽丝梦游仙境2》,汤姆·克鲁斯将在2015带来他的《碟中谍5》;唐尼将出演在《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和《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的上下两部中现身,还会在《美国队长3》亮相,如果不被00后小演员泰·辛普金斯篡位,或也有可能出演《钢铁侠4》;而亚当·桑德拉则赶着数字流媒体的热潮跟Netflix签订了多部电影合约。


 

    “人们现在已经不再只被电影海报吸引去看片,所以巨星对电影票房的影响力日益减弱也是理所当然的。”北美院线联盟的票房分析专家杰夫·博克(Jeff Bock)说道。这倒不是说这些一线明星就完全没有吸引力了,只不过是他们对票房的贡献很难评估。数据研究公司Rentrak的高级媒体分析师保罗·德加拉伯迪安(Paul Dergarabedian)举例说道:“小罗伯特·唐尼出演《钢铁侠》系列无疑是电影成功的重要保障,但是把他放在其他电影里就很难说了。”《法官老爹》如今的票房离不开他强大的号召力,但因为有他电影预算整整多出5000万美元,相对于最后票房收益来说可是大笔开支。

 

    当然2014年一线大叔里也有老而弥坚的,比如说丹泽尔·华盛顿今年的《伸冤人》就饱揽1亿美元,搞笑咖塞斯·罗根的《邻居大战》也有1.5亿,他年末的《刺杀金正恩》,虽然上映后恶评如潮,但也算成功掀起满城,不对,全球风雨了。本·阿弗莱克借着《消失的爱人》再火一把,赞誉无数不说,本土票房已经达到1.66亿美元。

 

    不管票房数据如何说话,在好莱坞明星始终是被过度评估的。早前索尼泄露的多封邮件就是最佳例证。被黑出来的内容显示,《乔布斯》在被环球接手前,索尼可真是“死皮赖脸”利诱追求了包括“小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法鲨”迈克尔·法斯宾德、汤米·克鲁斯和克里斯蒂安·贝尔等多位好莱坞巨星,从其甜(hou)言(yan)蜜(wu)语(chi)用心良苦程度可见明星对电影项目的影响度有多高。

上一页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