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孤》刘天王卖力演农民 村里人从江湖进庙堂

《失孤》隐约让我们看到了对农民题材进行商业化运作的趋势。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每每有以农民为主角的电影,往往都被贴上了边缘与文艺的标签。在此期间农民也曾偶尔光顾娱乐商业片,但经常是作为谐星形象出现。有鉴于此,邀请了刘德华等众多明星加盟的《失孤》,或许可看作严肃农民题材正式被纳入主流制作领域的一个信号。


老传统:文艺片特供 只能获奖卖不了钱


    若问生活中与文艺最扯不上关系的是哪一个群体,那可能就是农民了。然而最早并持续对他们进行关注的电影,却是一些被冠以文艺之名的影片。贾樟柯导演是此类题材的先行者。他的长片处女作《小武》,讲的是一个无所事事的农村青年,在汾阳县城行窃并遭抓获的故事。该片以粗粝的影像呈现给我们一个破败、丑陋以至于既往的导演都羞于呈现的县城和农村图景,将中国电影带向一个新的领域。人们发现,原来毫不矫饰地表现真实,竟可以产生如此震慑人心的艺术力度。




    之后的农民题材电影或多或少都采用了现实主义手法,不过其探讨的主题却十分多样。宁浩《香火》讲述一个村里的和尚为修缮寺庙而四处奔波的故事。李杨《盲井》和《盲山》将焦点对准了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和人口买卖两大社会问题。在前者中担任主角的王宝强塑造的农村少年形象成为之后该类角色的一个重要参考。韩杰《赖小子》《Hello!树先生》聚焦不良少年和精神病患者。蔡尚君《人山人海》是一个复仇故事。


    近几年,又有一些导演新秀加入了上述行列。比如郝杰,他的《光棍儿》和《美姐》满溢着情感和欲望。李睿君的《老驴头》《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的主人公是西北农村老头。杨瑾的《二冬》、《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书写青少年成长经历。所有这些作品,尽管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艺术成就,而且在国内外影节、影展上也有不错表现,然而在国内观众中却没有引起多大反响,有些甚至找不到正常的放映渠道。由于这一原因,农村或农民题材电影很少获得大公司投资,大多采用了独立制片的制作模式。



过渡期:没有农民 只有对农民的调侃


    当然,并非所有的农民题材电影都是严肃或完全写实的。在文艺片导演们为影片的放映窘境忧心忡忡的同时,一些导演开始尝试用娱乐片或类型片手法拍摄此类影片。曹保平《光荣的愤怒》讲述云南一农村村民合力对抗村长四兄弟霸权的故事,冲突激烈,反转奇巧,用黑色幽默展现了现实的荒诞不羁。王小帅《十七岁的单车》是一部现实主义喜剧,讲述一个进城打工的农村少年是如何应对他遇到的种种挫折的。忻钰坤《心迷宫》陈说乡村怪尸案,剧情从容缜密,采用了像《低俗小说》一样的三段式结构。不过,这些影片都没有启用明星,成本规模也较小。



    另外我们也能看到一种试图将农民纳入娱乐片的努力,这类影片阵容豪华,商业性很强,不过却很难称之为农民题材影片,因为片中没有农民,只有对农民的调侃。冯小刚的《天下无贼》就是这样的影片。片中的农民角色由王宝强饰演,无疑受到了《盲井》的影响,然而导演似乎只看到了王宝强的淳朴、善良和傻里傻气。《人在囧途》、《人再囧途之泰囧》再度启用王宝强,也一并沿用了他在《天下无贼》中的形象。不容否认,这几部电影都获得了很好的票房成绩,却也给人留下了一种错误印象,即所有农民都是王宝强这样的。



新情况:巨星演农民 香港影人占先机


    2011年,王宝强又在一部电影中出演农民,憨傻依旧,不过好在主演不是他。这部电影是顾长卫执导的《最爱》,以一对患艾滋病的恋人为主角,反映了农村艾滋病患者的不幸处境。饰演这对恋人的,一是章子怡,一是郭富城。两人均是一线巨星,且在观众的心目中代表着潮流与时尚,却将村里人演得惟妙惟肖。重要的是,由星美影业制作和发行的这部影片拓展了一种可能性,即农民题材电影并不是与商业诉求完全绝缘的,它以2000万元的成本,收获了6000万的票房。


    有了香港演员的勇敢试水,香港导演也按捺不住了。陈可辛《亲爱的》用多线叙事方式,探讨了儿童拐卖对亲生父母、儿童自身以及领养一方带来的伤害,情节扣人心弦、紧张刺激,情感张弛有度、催人泪下。赵薇“自毁形象”扮演村姑,为自己的演艺生涯开拓出一片新天地。该片由陈可辛我们制作公司、阿里巴巴影业等共同制作,最终票房达3.44亿,毫无疑问为有意触碰农民题材的公司、导演乃至有意扮演农民的明星提供了一剂定心丸。



    《失孤》就是在《亲爱的》的市场成功的前提下出现的。且不管《亲爱的》是否真的对立法起到了关键的促进作用,但这部充满明星光环的电影让普通观众开始真正关注“打拐”这个现实问题。而《失孤》虽然依旧是以寻找失踪儿童为故事主线,但表达方式却很不一样,比起虐心催泪,更加温情暖心。它提供了两个思考角度:一是失去孩子的父亲的角度,另一个是遭受拐卖的儿子的角度。它使我们能更全面地看到儿童拐卖对受害人所造成的细致入微的情感影响,同时向主人公追问:与挚爱亲人分开十余年不得相见,该如何对待自己的不幸,又该如何继续前行?影片的最大看点,莫过于刘德华饰演的农民,他的造型突破不用多说,其在动作、表情和心理拿捏上也下了不少功夫。


    上述三部影片都有香港公司或导演、明星参与,或许可以认为,香港电影人或电影公司更具冒险精神,提早一步认识到了农民题材的商业可能性。《失孤》之后,或许农民题材的电影会更受到重视,由大明星主演、成熟商业运作的现实题材片或许也能逐步在浮躁的电影市场中占得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