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关于上海国际电影节,你只需要了解这九个数字

时间:2016.06.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菲尼

 

史上“年龄跨度最大”的上海电影节


   1905电影网专稿 六月值得紧张又兴奋的事儿实在太多。对于影迷们来说,六月的魔都,就是他们的趋之若鹜的狂欢地。

 

    从6月11日开始,为期9天的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就正式拉开帷幕。不同于只开放给专业人士的戛纳电影节上海电影节是观众们触手可及的朝圣平台。

 

    同时,一个月前你在戛纳电影节错过的,现在还有机会看到。


一、世界上首支A类电影节VR宣传片

 

    2016年影视行业最刷屏的词,非VR(虚拟现实)莫属。连浙江的高考作文题都用了虚拟现实,VR这个词离我们的生活也不再那么遥远。

 

    对于影像的追求,人们不再满足于视觉上的呈现,一种虚拟的现实,把人们浸入到梦里的错觉,使得整个行业的资本开始发生转移。

 

    今年上海电影节推出了世界上首支VR概念宣传片,一举成为A类电影节里的先锋者,并邀来了演员陶虹来出演和担任推广大使。

 

    届时,在上海环球港将举办“创·视纪”VR乐园。据悉,现场约有60台VR设备,国内外30多部最新VR影片参展,包括好莱坞VR大片和国内最新制作科幻短片等,绝对属于历史性时刻。


上影节成为《寒战2》最重要的宣传站之一


二、 2位大师级评委主席 《寒战2》开幕

 

    早在2008年春,上海国际电影节内部就已经讨论过邀请这位大师作为金爵奖的评委会主席,他就是埃米尔·库斯图里卡,一个不折不扣的天才导演,也是个获奖小能手。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国际电影节已经让他横扫了,而且曾凭借《爸爸出差了》、《地下》2次夺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

 

    第二次来上海的他,除了将会出席电影大师班演讲和“向大师致敬”回顾展单元的开幕片见面会,以及他的《地下》(最新修复版)等经典作品若无意外将悉数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之外,今年也有一部自导自演的新作即将上映,叫《银河漫漫路》,是和女神莫妮卡·贝鲁奇合作的。

 

    另一位重磅大师就是日本当代最有影响力的纪录片大师,原一男,这次他将作为金爵奖纪录片竞赛单元的评委主席。这也是第二年,上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将纪录片和动画片两个板块单独分出来单独评奖。


    两位大师齐聚上海,还不快去周围的酒吧晃悠晃悠?

 

    噢对了,还有一个数字2,就是本次电影节的开幕电影《寒战2》。这是《寒战》原班人马历时4年后再次聚首,包括郭富城梁家辉周润发彭于晏李治廷等众星,这部故事延续了上部结局,李家俊这个“混世魔王”背后更大的势力逐渐浮出水面,香港警队、司法界及廉政公署之间的权力制衡更加紧张,再掀波澜。目前定档暑期7月8日上映,上影节自然也是该片映前最重要的宣传阵地之一。


三部日本新作将在上影节世界首映


三、3部华语电影入围金爵 3部日本新作世界首映

 

    此次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共有14部影片入围,其中华语影片占了3部,分别是:

 

    《德兰》刘杰

    《追凶者也》曹保平

    《皮绳上的魂》张扬

 

    其中两位导演和上影节已经是老交情,刘杰曾凭借《碧罗雪山》斩获第13届上影节的评委会大奖和最佳导演,并担任过第17届的评委;曹保平也在2006年凭借《光荣的愤怒》捧过了金爵奖最佳导演奖。

 

    狂戳这里完整入围名单

 

    此外,今年日影从北影节开始就非常火爆,上影节自然不能落后,今年展映的电影里,日本方面强势推出了27部新作,其中《濑户内海》《伤心往事》《二重生活》更是比日本本土更早上映,是世界首映。


下一页:四、4部日本新作国际首映

策划/砂糖白 制作、文/菲尼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