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少年巴比伦》:一个糖精厂工人唤醒了青春记忆

时间:2017.01.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共6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如何快速地认知一部新片?对比旧片也许是一个很蠢,又很直接有效的方式。《少年巴比伦》即是这样一部可以通过对比,迅速找到坐标的影片。

 

从故事与风格上讲,《少年巴比伦》似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钢的琴》的混合体;从时间与空间上讲,又处于《阳光灿烂的日子》与《小时代》等热门青春片之间。在这个框架内,影片的主人公——路小路(董子健饰)与白蓝(李梦饰)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审视时代变迁的文本。

 

《阳光灿烂的日子》的主人公是一群大院子弟,在疯狂的年代里,横行在空荡荡的北京城里。他们游离在时代之外,他们的青春因失去了约束而变得原始、混沌而生猛。这种原始与生猛直接反映在米兰(宁静饰)这个角色上,她的丰满附着着浓烈的原始欲望。

 

《少年巴比伦》里的白蓝在年龄上依然比路小路大,其成熟美艳对于不成熟的少年来说仍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但身上的欲望味道已经减少了许多。路小路不思进取的性格遭到了白蓝的抵触,倒逼着他去改变,尝试去咬住时代的齿轮。这与呼吁秩序与理性的九十年代是暗合的。

 

现在多数的青春片都打着怀旧的幌子,但女主角都已经变成了年龄小的“邻家妹妹”,没有了丝毫的母性与情欲味道,即便是情到深处的牵手、拥吻,都太过纯洁。

 

路小路的形象像是《钢的琴》中陈桂林(王千源饰)的少年版,他还没有变的世故圆滑,但他又能不像马小军(夏雨饰演)一样,全然没有生活的压力。路小路的性格里带有自毁的倾向,如果没有白蓝的话,与社会的决裂会来的更早一点,但他的叛逆最终也只能交由时间慢慢阉割。而路小路被“阉割”前的血气方刚,恰恰是影片最华彩动人之处,可能也是所有青春片迷人的地方。

 

与路小路相反的形象是《站台》里的崔明亮(王宏伟饰),他未曾挣扎过,只能徒劳地追赶时代的变迁,从自行车后座上两眼放空的他,到结婚生子后瘫软在沙发上的他,心理与情感上的位移很小。这样的角色会得到理解与同情,却难以产生代入感,这份密不透风的沉重,很难安放。

 

但是,青春终归会逝去,年少的恋人总是走散,只能去记忆里找寻荷尔蒙的味道。路小路曾梦想成为宣传科干事,每天沏茶看报,白蓝的出现让他幻想过更好的未来。但是在全场职工大会上,路小路忤逆厂里领导的行为,让白蓝非常失望,也让她意识到这个少年与她是两个世界的人,无法给予她渴望中的安定生活。

 

影片的结局是开放式的,路小路踏上了寻找白蓝的道路。无论找到与否,都无法改变既定的结局,路小路最终会被现实阉割,其结局与崔明亮、小武(王宏伟饰)别无二致,这也是青春散场后生活的本来模样。

 

《匆匆那年》《同桌的你》之类的青春片,往往将成年后的主人公设定成物质上富足、精神上空洞的现代病人,以此来为回忆与青春正名。《阳光灿烂的日子》的结尾,马小军(姜文饰)的发小们也被刻画成虚与委蛇的成功人士,这种讽刺虚假而无力。

 

《少年巴比伦》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仍然存在瑕疵,例如开篇牛魔王(尚铁龙饰演)被炸飞,就处理的太过夸张,有时候也会为了一个笑点拖累节奏,总体来说瑕不掩瑜。这是一部可以看到时代车辙的电影,更是一部可以重温叛逆青春的诚意之作。


文/斯泰芬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