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一条狗的使命》:尽管套路煽情,依然值得二刷

时间:2017.03.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之东
共12张

1905电影网专稿 说起《一条狗的使命》的导演拉斯·霍尔斯道姆,资深点的影迷相信都不会陌生,他曾执导过大名鼎鼎的《忠犬八公》,赚取了无数人的热泪。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后,霍尔斯道姆告别宠物电影,开始自己爱情文艺之旅,《分手信》《到也门钓鲑鱼》对爱情电影迷来说也是耳熟能详。这次回归宠物题材,从本质上来说,当然是因为好赚钱,无数次的市场实践告诉我们,宠物题材基本是只赚不赔。


坦白说《一条狗的使命》拍的并不多走心,只是霍尔斯道姆在商业流水线上的一个命题作文。单从制作上来讲,不但谈不上精良,甚至有些过时。


电影在北美上映时烂番茄新鲜度只有34%,25人投出新鲜番,48人投出烂番茄,北美主流媒体大多给出的是中差评:“煽情太过刻意,很多地方让人尴尬不已,背景设定更是难以接受”,“尴尬、粗俗和不必要的残忍,这是一部毫无意义的影片”,“本片引出了一个话题:‘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但可惜的是,我并不想知道,也绝不会从这部影片中得到答案”。


有意思的是,代表观众评分的CinemaScore评分却达到了A,与媒体评分形成了鲜明对比,票房也轻松突破了5000万美刀(成本2200万美刀)。


为什么一部制作上缺少亮点、故事桥段老套、煽情又显得刻意的电影能让观众泪目,拿到观众心中的高分呢?


不是故事(单就故事而言,第一段父亲因为狗狗丧失了上升的机会而从此沉迷于酒精,但是母亲和男孩却选择了狗狗放弃了父亲也是非常的狗血和不那么讨喜),不是拍摄手法,甚至也不是狗狗们,是我们自己的寂寞和多情。


工业高度发达的社会,人的寂寞可能是与工业发达的程度成正比的。但在人前,我们从不轻易显露,宁可选择夜生活也不敢去付出一段感情。因为寂寞,我们也不看太多王家卫,毕竟心里的寂寞挖一次修补起来太累。更多时候,我们愿意选择《一条狗的使命》这种隔靴搔痒式的触摸,缓解了内心的寂寞,又正好借着这个缓解来滥下情,证明自己依然真实的活着。


所以全片最泪目的片段是狗狗转生为警犬,默默的走近寂寞的警察后,又为警察牺牲的片段。笔者观影时眼泪也是流得一塌糊涂,这就是寂寞的我们不敢让人走近的写照啊。


观影结束后回想起来又觉得挺老套的套路,但是想自己如果二刷这个点还是会流泪。没办法,人都是寂寞而多情的动物。我们的寂寞和多情,其实不需要《海边的曼彻斯特》那样阴冷的绝望,我们只是要发泄一下就好。


所以电影为长大后的男人安排了未娶,契合了寂寞和陪伴的主题,也契合了我们寂寞需要陪伴的心。管他深不深刻、刻不刻意呢,有一点点温暖度过这个夜晚也好。


文/云之东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