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戛纳影评:《牡丹花下》无风流 《罗丹》显沉闷

时间:2017.05.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二汪

《牡丹花下》海报


《牡丹花下》:风流未满  止于规整


导演:索菲亚·科波拉

主演:妮可·基德曼克尔斯滕·邓斯特艾丽·范宁、科林·法瑞尔

制片地区:美国

评分:☆☆/☆☆☆


《牡丹花下》的故事搭配上如此强大的主创阵容,换算成我们熟悉内地影市行话,那绝对是个强势“大IP”。硬汉味道十足的老东木在上个世纪70年代版本的《牡丹花下》中艳福不浅,而科林·法瑞尔则似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妮可·基德曼、尔斯滕·邓斯特、艾丽·范宁……游走如此美艳的繁花之间,作为观者都忍不住期待他会如何尽显风流。


索菲亚·科波拉的画面语言无可挑剔,从开篇到结尾,长镜头的沉浸感都非常到位,色彩、取景、动线都精准到可以打90分。演员们颜值加持,更是让电影精致得完全像是艺术品。但由于剧情力度上的不足,这些技术层面的优势也只能让《牡丹花下》成为一部足够规整的作品,难承更高的评价。


索菲亚·科波拉对影片主题的探讨不够深刻,止于表面


很多人难掩对新《牡丹花下》的一丝失望。既然是翻拍,便难逃与原版的对比,在剧本层面上,索菲亚·科波拉几乎是完败给了唐·希格尔,同时也导致了科林扮演的人物不及老东木那般立体且游刃有余。对于一个男人与几个女子之间的情感、不同年龄段女人对异性的探索以及女性彼此之间的团结与复仇这些元素,索菲亚·科波拉的刻画更像是蜻蜓点水,不够大胆。


虽然“牡丹花下无风流”,不过电影中几位演员的表演还是有亮点。科林·法瑞尔撩妹技能爆表,颜值比前两天的《圣鹿之死》也提升了N个Level;妮可·基德曼的角色依然有点神经质、邓斯特则是个痴情种,而刚刚成年的小花艾丽·范宁在《牡丹花下》里青涩、稚嫩,可谓不可方物。


《罗丹》海报


《罗丹》:百年前的风流与疯狂

导演:雅克·杜瓦隆

主演:文森特·林顿、赛芙琳·卡尼尔、伊斯·希格林

制片地区:法国

评分:☆☆


老牌导演雅克·杜瓦隆上一次入围金棕榈,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了(分别是1979年的《野丫头》和1984年的《海盗》)。今年,雅克·杜瓦隆征战戛纳电影节的新作《罗丹》是一部讲述法国雕塑大师奥古斯特·罗丹的传记片。


艺术家的风流韵事总是人们聊不烦的谈资,大名鼎鼎的罗丹一生中最惊世骇俗的爱情故事和他的艺术成就一样有名,他与法国女雕塑家卡蜜儿·克洛岱尔的曲折回肠的爱情纠葛颇具传奇色彩,这对相差24岁的情侣从师生到情人,一起创作和生活了15年,卡蜜儿也是罗丹的灵感,西方艺术史上还有传言说,罗丹的很多作品其实是卡蜜儿完成的。


影片再现了罗丹和卡蜜尔那段惊世骇俗的恋情


这段故事也曾多次被搬上大银幕:伊莎贝尔·阿佳妮主演过《罗丹的情人》布鲁诺·杜蒙也拍过《1915年的卡蜜儿》。雅克·杜瓦隆的《罗丹》用罗丹的风流情史贯穿艺术创作历程,虽然片中涉及了罗丹创作《巴尔扎克》《吻》的过程,提到了莫奈和里尔克,但这些零零星星的东西篇幅非常有限,显得杂乱无章。


更让人眼花缭乱的,是罗丹和卡蜜儿、妻子罗斯、以及众多模特、女学生之间的暧昧纠葛,片中出现了多场激情戏,甚至还有罗丹和女模特们的3P,但都是寥寥几笔,点到为止。女主角卡蜜儿的叛逆倔强的性格和她的才华在片中也没怎么被展现,让观众印象最深刻的恐怕是“正宫”罗斯闯进“情妇”卡蜜儿家互撕的激烈场面,而其余部分给人的感觉就是沉闷无味。


文/獠牙牙、二汪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