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主旋律影片新标杆!《恐袭波士顿》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7.11.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刘方舟
《恐袭波士顿》曾经在10个月前在北美率先与观众们见面

 

1905电影网讯 根据2013年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改编的电影《恐袭波士顿》于11月18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这部影片曾经在10个月前在北美率先与观众们见面,并在IMDb上获得了7.4分的成绩。

 

《恐袭波士顿》由马克·沃尔伯格凯文·贝肯等人主演,聚焦在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发生后警方与民众同心协力缉捕真凶,阻止嫌疑人制造更多恐怖袭击的故事。


《恐袭波士顿》更像是一部群像戏

 

作为一部好莱坞式的主旋律影片,《恐袭波士顿》更像是一部群像戏,展现的并非只是“恐怖袭击”瞬间的事情,更多的篇幅用来表现罹难者、救援者和施暴者在此之前的生活轨迹,这些人的命运在2013年4月15日交汇在了一起,随着炸弹的爆炸发生了改变。这种设定也使得新闻报道中一串串冰冷数字背面的人物形象更加鲜活的出现在观众面前,角色并没有预设属性让人一眼看穿,人物的行动始终推动事件进行。

 

在情绪渲染上,《恐袭波士顿》摈弃了口号式的宣传方式,用人物的情感反差和一些小细节打动观众。比较明显的是嫌疑人小察尔纳耶夫对待哥哥的孩子充满温情,而在躲避警方追捕开车逃逸的时候不惜碾过重伤的哥哥。陪伴死去儿童的警员在救护车带走遗体的时候面无表情的敬礼都令人难以忘怀。

 

《恐袭波士顿》较好的还原了事件的原委,时隔多年,真实事件背后的一些故事也以另一种形式始终提醒着世人,任何针对平民的暴力袭击都应受到强烈的谴责和最严厉的打击。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发生在爱国者日意义不言而喻

 

英文名“Patriots Day”《爱国者日》

 

这部影片的英文名“Patriots Day”《爱国者日》里面也很有深意,作为美国独立战争纪念日,爱国者日在每年4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举行庆祝活动,其中就包括波士顿马拉松赛。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经在讲话中提到“爱国者日是自由的波士顿庆祝其历史的一天。”不过由于其中含有独立的寓意爱国者日近年来成为了民众发泄对美国政府不满的“特殊日子”。波士顿马拉松爆炸发生在这一天意义不言而喻。


随着烟雾腾起,四周人群倒地

 

犯罪嫌疑人以及使用的武器

 

根据公布的资料显示,犯罪嫌疑人为兄弟俩,一号嫌疑人为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二号嫌疑人是他的弟弟焦哈尔·察尔纳耶夫。在与警方交火中,哥哥梅尔兰身受重伤,弟弟焦哈尔在逃逸过程中不但没有帮助哥哥,反而开车从他躯体上碾压,造成其伤重死亡。

 

FBI新闻公报称,爆炸的两枚炸弹,一枚被放在一个高压锅里,并藏在背包中。爆炸后的残片显示,制造这枚简易炸弹的凶手在锅里放了钉子、钢珠等材料。视频截图显示,爆炸发生前,一个黄色背包被丢在路边,靠着人行道栅栏。栅栏的另一边,则站满了为运动员欢呼的人群。随着烟雾腾起,四周人群倒地。另一枚炸弹也被安装在一个金属容器内,但不能确定是否也是高压锅。

 

死难者的身份

 

事件中有三位平民遇难,其中有一位是来自波士顿大学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中国籍女留学生吕令子。事发前她正与同学在比赛终点附近观看比赛。另外两位遇难者是本地8岁儿童理查德,他的母亲和妹妹则身受重伤,他的父亲是比赛选手。还有来自马萨诸塞州的餐厅经理坎贝尔。


电影中详细还原了FBI的工作过程

 

FBI对案件的分析和侦破

 

在电影中详细还原了FBI的工作过程,其中包括在犯罪现场阻止当地警察收殓遗体并对现场遗物进行分析,而这些遗物中往往隐藏着许多破案线索。

 

在结束现场勘探后,FBI立即设置了指挥控制中心,对案件进行分析并指挥抓捕行动。电影中比较接近于事实,FBI在获得了犯罪现场的影像资料和现场人员的笔录后从中寻找信息。探员们用对爆炸物进行取证分析,再结合反复翻看现场视频的方法锁定的犯罪嫌疑人,迅速找出嫌犯可能的逃跑路线,并调取沿途各个店铺的摄像头顺藤摸瓜找到第二名嫌疑人。

 

FBI与当地警察在关于是否公开视频中嫌疑人的形象展开争论,最终嫌疑人在看到自己被通缉的消息后准备出逃,并在逃跑过程中杀害一名警察并劫持了一名驾车人质。在全城封锁、人质机制逃生后案情取得突破,根据车辆GPS追踪信号最终锁定嫌疑人的位置。

 

在《恐袭波士顿》之前,好莱坞也多次对反恐问题“发表态度”,从2004年迈克尔·摩尔《华氏911》、2006年奥利弗·斯通的《世贸大厦》、2008年凯瑟琳·毕格罗《拆弹部队》,再到2012年她的另一部作品《猎杀本·拉登》,好莱坞用自己熟悉的视听语言手法重新“包装”反恐事件抚慰民众受伤的心灵。在这一点上,为正在蓬勃发展的国产主旋律影片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如何用更容易为观众接受的方式传递中国价值观,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故事成为了今后中国主旋律影片创作的重中之重。


文/刘方舟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