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M电影观察室 | 路人型观众日趋掌握票房主导权?

时间:2018.08.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凤凰de眼泪


关注1905电影网 M电影观察室

每周送上电影圈最新谈资

为您轻松盘点、解读行业新鲜大数据


票房风向标



上周五(8.10)《一出好戏》《爱情公寓》《巨齿鲨》三部新片上映,其中《爱情公寓》在映前即收获近2亿元的预售票房,且在上映当天以3.03亿元票房、38.22%的单日排片问鼎单日票房冠军,然而《爱情公寓》由于戏里戏外的诸多“情怀消耗”,导致观众映后失望程度急速走高,影片口碑迅速产生断崖式下滑,同时出现大量脱粉现象,并强烈反应到市场票房中,本片单日排片一路下滑至不足15%,单日票房更是逐日下降至不足千万元。


第32周新片映后观众指数


黄渤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虽然上映首日仅有26.29%的单日排片,报收票房1.51亿元屈居第二,然而后续票房走势却并没有受到上映首日票房不利的影响,反而凭借影片的上乘质量以及好口碑,从上映第二天开始单日排片一路上升至近40%,更是以首周三天超5亿元的票房成绩夺得第32周票房冠军,上演了一场今年暑期档以来最精彩的逆袭战。


另外,合拍片《巨齿鲨》在上述两部影片的混战中丝毫没有掉队,在国内市场上,首周三天单日票房均破亿,随后每日稳居单日票房第二,同时在北美市场上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开画票房报收4450万美元,首周末三天全球票房即达到了约1.47亿美元,甚至将《碟中谍6:全面瓦解》拉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首之位,这也使得本片成为近年来为数不多由中国主控主投的合拍片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市场成功的影片。


第33周新片映前观众指数


目光转向本周新片方面,本周五(8.17)四部国内外新片同天上映,观众指数显示,《快把我哥带走》在年轻女性中的熟悉程度(知晓度)以及观影意愿(热衷度)均较为突出,而从分级城市来看,二、三线城市似乎将成为本片的主力战场。


其次《精灵旅社3》在女性群体中虽然熟悉程度仅与市场均值相对持平,但其观影意愿却较高,远高于市场均值,而从分级城市方面来看,本片在各线级城市中的观影意愿首选程度也达到了市场均值。


然而《欧洲攻略》《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两部影片的映前观众指数却并不理想,虽然前者集合了吴亦凡梁朝伟两位人气主演,后者也是拥有一定群众基础的“乌龙院”IP,且均是观众非常热衷的动作喜剧类影片,但是这两部影片在各人群和各线级城市中的熟悉程度和观影意愿却均未达到市场均值,影片映前关注度远低于漫改青春片《快把我哥带走》以及动画电影《精灵旅社3》。


但是有趣的是,截至8月17日14:00的当日实时票房显示,《欧洲攻略》以25.55%的单日排片,获得4490万票房成绩,并以微弱优势超过《一出好戏》暂时位列当日票房榜首,而《精灵旅社3》《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快把我哥带走》三部影片的实时票房均未超过3000万元,单日排片分别为17.79%、14.72%和12.02%。在本篇文章最后,我们将分析影片映前物料的观众接触率正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结合本周新片的映前与映后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观众了解并选择影片的重心,也许正由映前逐渐向着映后转变。


(本版块由凡影提供影片映前、映后数据支持)


行业信息速览


【限薪】终于等到你!三大平台六大影视公司共同抵制不正之风拒绝高片酬

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影视制作公司针对天价片酬发出联合声明,称:即日起将共同抵制艺人“天价”片酬现象,演员、嘉宾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的最高片酬;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同时也将共同抵制偷逃税、“阴阳合同”等违反行为。


【新丽传媒】东方“漫威”?电影市场全产业链布局进入新阶段

8月13日,阅文集团发布公告称,将以不超过155亿现金加发行新股的方式,收购新丽传媒100%的股权。早在今年3月,光线传媒便以33.17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 27.64% 股份出售给腾讯,腾讯成了新丽传媒的第二大股东,同时也为现在的收购事宜埋下了伏笔。


近两年,国内外电影产业市场变化可谓风生水起,电影行业的泛娱乐化全产业链布局正在经历质的转变。


【流媒体】对抗Netflix!迪士尼流媒体平台将明年面世

在迪士尼以713亿美元收购了21世纪福斯的电影与电视产业,并且这一交易被美国司法部批准之后,迪士尼的CEO鲍勃·艾格尔宣布,他期待在2019年年末,迪士尼可以上线自家的流媒体业务。这一业务被戏称为“Disneyflix”,具体名称未定,届时将正面对抗当下流媒体巨头Netflix。


档期信息速览


8月21日 | 电影《疯狂暑期之哈喽怪物》宣布将于8月21日全国上映。


8月28日 | 美国喜剧《超大号美人》正式宣布内地定档8月28日。


8月31日 | 电影《萌宠入殓师》宣布定档8月31日。


8月31日 | 惊悚片《解剖室灵异事件之男生宿舍》宣布8月31日全国公映。


9月7日 | 电影《道高一丈》正式定档9月7日。


9月7日 | 马来西亚电影《李宗伟:败者为王》宣布定档9月7日。


9月7日 | 美国电影《阿尔法:狼伴归途》正式定档9月7日。


9月7日 | 美国电影《传奇的诞生》宣布将于9月7日全国上映。


9月21日 | 电影《冷恋时代》宣布定档9月21日。


10月12日 | 电影《中国蓝盔》宣布将于10月12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


10月19日 | 杨幂新片《宝贝儿》定档10月19日公映。


新片信息速览


迪士尼真人电影《木兰传说》定妆照


《木兰传说》 | 8月14日,迪士尼真人电影《木兰传说》正式开机,刘亦菲饰演的“花木兰”一身红装造型首次曝光。该片改编自1998年同名迪士尼动画长片,将于中国和新西兰进行拍摄取景,2020年3月27日北美上映。


《宝贝儿》剧照


《宝贝儿》 | 8月14日,第43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官方公布影片《宝贝儿》入围本届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本片是由侯孝贤监制、刘杰执导、杨幂领衔主演的文艺剧情片,此次入围的多伦多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是与“全景展映”单元并列的多伦多电影节最受关注且最具影响力的两个单元,众多国际口碑佳作均入围过这一单元放映。


《江湖儿女》剧照


《江湖儿女》 | 8月14日,第43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公布贾樟柯电影《江湖儿女》入围大师展映单元。这是该片继入围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选第56届纽约电影节后,再一次获得重要国际电影节的肯定。



行业数据观察团

(分享来源:凡影,已获转载授权)


路人型观众日趋掌握市场走势主导权?



前面几期我们已经详细分享了中国电影市场中,观众群增长势头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然而在此利好形势之下,与此相对的问题必将浮出水面,等待着我们迎接新的挑战。


数据显示,在中重度影院观众中,从2015年到现在,影院观众接触到电影宣传信息的比例正逐年下滑,也就是说,当影院观众群体不断扩大的同时,我们在营销覆盖上的能力却并没有增强。在2018年的上半年,平均每部电影在上映当周时,几乎只能覆盖到25%的中重度观众,而最后大概只有6%的中重度观众会把某部电影作为非常明确的首要选择。


也就是说,我们一年的宣发费算用平均到每部电影上,能直接影响到的影院观众,却是很小的一部分。目前越来越多影院观众在并不了解电影内容的情况下,走进影院为电影买单,也许大部分观众在抵达影院之前,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即将看一场什么内容的电影。


(摘自:聚焦核心,打动观众——2016-2018中国电影观众趋势分析)


往期分享:

M电影观察室 | 日常聊电影已成为社交主流?

M电影观察室 | 发掘新观众 不如发展资深影迷?

M电影观察室 | 年长者走进影院数量激增

M电影观察室 | 13亿人中多少人在电影院看电影?


1905电影数据学院 出品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