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类型突破?《追凶十九年》引发平遥最激烈讨论

时间:2019.10.15 来源:1905电影网

主创出席红毯


1905电影网讯 近日,刑侦类型片《追凶十九年》于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启全球首次展映并举办发布会,迎接首批热情观众入场一探。电影《追凶十九年》由张猛监制,徐翔云首执导筒,王泷正、宋宁峰领衔主演,黄璐特别出演。影片连续两场放映涌入大量海内外媒体及影迷,也造就本届电影展迄今讨论声量最为密集的电影。


有专业影评人及入场观众给出高评价,认为影片“既类型又反类型”、“能把犯罪片讲得非常高级的片子已经不多了,结尾的悲戚还是触动的”、“简洁、沉稳、完成度很高”等。收获不俗评价同时,也有一些尖锐声音出现,比如针对新导演处女作的完成度,有观众认为“结尾快进十年的写法很明显是步子扯太大了”,也有影迷点评道:“工整的叙事却没用上配套的视听系统”等,引发电影的多维度讨论。


贾樟柯马可·穆勒与电影主创合影


而对于亲自主持了电影新闻发布会的影展艺术总监马可·穆勒来说,这部电影则给了他很大的惊喜,连连称赞:“这部电影的类型在中国电影里面很少有,而且年代感极强。”展映顺利进行同时,片方也发布三张角色海报,王泷正、宋宁峰、黄璐的亮相极富年代感,而手绘的人体轮廓意在指向“未知的凶手”。影片将于2019年11月22日全国公映。


“未知的凶手”角色海报-黄璐


《追凶十九年》引发平遥最激烈讨论 全球首秀征服马可·穆勒


成功入围第三届平遥电影展藏龙单元,电影《追凶十九年》终于迎来全球首次公开放映。全球首批观众检验之后,这部由徐翔云首执导筒的电影便在平遥掀起激烈的讨论,其中既有本届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可·穆勒,也有专业影评人、国内外媒体和全球观众。经过两场放映的持续发酵,关于电影类型、风格及表演的探讨见诸各大社交平台,堪称年度争议性电影。


“未知的凶手”角色海报-宋宁峰


在各方讨论中,支持者认为电影令人感慨,影片中诠释的无名英雄“付出的不只是时间,还有自己全部生活和命运。”也有影迷认为:“类型的混搭上很有自己的风格,几个反转挺有想法的。”也有声音表示:“两主角的心理历程令人唏嘘,把那种充满不甘又愧疚的状态展现的淋漓尽致。”影片导演也收获了肯定与鼓励:“能从新人导演身上看到这种克制,实属难得。”有现场媒体还表示电影聚焦基层警察不为人知的一面,年代感很足,并认可影片的粗粝画风。同时,反对声音认为影片在视听系统、独白风格和经典电影痕迹上的表现,不足以让本片成为一部完美作品,使得口碑两极分化明显,引得更多观众欲一探影片真实究竟。


“未知的凶手”角色海报-王泷正


事实上,本片在入围阶段便受到了本届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可·穆勒的特别肯定,而在10月14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享有业界极高赞誉的电影人也不吝惜对影片的好评:“我觉得我身边的这位导演就是年轻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并直指电影为国产新类型:“我之所以称它为新类型影片,是因为中国电影里面有很多警察故事,犯罪故事,但是这部给我的感觉有点像美国的buddy movie(兄弟电影),也有很多犯罪类型在里面,很少在中国电影中看到这种类型电影。我是真的很喜欢。”


导演徐翔云解读电影类型突破 王泷正宋宁峰黄璐角色海报释出


发布会上,影片导演徐翔云首次面对电影节各路媒体提问。在他看来,影片创作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你想表达什么:“我一直很关心一个问题。就是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怎么平衡艺术创作与生活,所以在刘一波身上我也放入了这种个人情感。”而在设计何晨这个角色上,导演坦言:“他是一个梵高式的人物,他对工作从一而终,所以他也为此走得太深。”谈到类型化层面的处理,徐翔云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案件的处理上,我反而很少往犯罪、悬疑的类型元素上靠,就是以一个简单的方式来处理。”究其原因,是因为“很多警察经历的连环杀人案就像鬼打墙一样,会陷入迷茫和失落期。这个情况就很不类型片,但又很真实。它对我是有触动的,就像钝刀子磨人一样。”谈到塑造角色,王泷正表示:“作为一个演员,就是要在导演设计的情境里把自己放空,忘记自己,把最准确、最形象的瞬间放在电影里。”


徐翔云、王泷正出席发布会


电影现出庐山真面目,片方也应景发布三张电影角色海报,王泷正、宋宁峰和黄璐各自亮相,诠释十九年漫漫追凶路上的男男女女。海报中,王泷正仰望前方,目光坚毅,除了追凶,他还要战胜自己。宋宁峰眉头紧锁,若有所思,除了追凶,他还有身为兄长的责任。黄璐迷惘回望,面露疲惫,在这场追凶之旅中,她可能是另一种“受害者”。而海报背景出现的7个形态各异的人体轮廓,意在把受害者与行凶者的样貌模糊化,谁才是这场连环凶杀案的元凶首恶依旧成谜。面对“未知的凶手”,二位基层刑警不言放弃,势要一追到底。


电影《追凶十九年》由徐翔云执导,徐翔云、刘雅编剧,王泷正、宋宁峰领衔主演,黄璐特别出演,将于2019年11月22日登陆全国院线。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