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经典史诗战争片《南征北战》是如何诞生的?

时间:2020.03.05 来源:电影频道 作者:Mango


1905电影网讯 “请你们坚持最后五分钟!请你们坚持最后五分钟!”老影迷们肯定知道这句熟悉的台词出自1952年的电影《南征北战》这部电影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战争片,也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拍摄的第一部军事片。

 

《南征北战》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分别于1962年、1965年出品的《地雷战》《地道战》一起,被影迷们亲切地称为“老三战”,而《南征北战》是排在第一位的。



《南征北战》1952年上映后,万人空巷,引发热潮,影片气势恢弘,大量的经典片段和磅礴的战争场面,使得影片成为新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具有战争史诗韵味的战争片。

 

那么这部影片何以会如此成功呢?



1951年,为了献礼次年八一建军节,中央电影指导委员会、中央电影局和上海电影制片厂决定拍摄一部战争片。曾在东北电影制片厂拥有导演经验的成荫与来自上海电影制片厂的汤晓丹被选中,成为这部片子的导演。



时年35岁的成荫参加过一些重要的战役,对战争生活比较了解,作为导演,他自编自导的《钢铁战士》获得过文化部优秀影片一等奖、第6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和平奖。

 

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作为国际A类电影节之一,在五十年代成为中国电影的舞台。国产影片如《中华女儿》《白毛女》《新英雄儿女传》《聂耳》《大闹天宫》等诸多影片的都曾在此电影节上获奖。


 

汤晓丹的电影导演生涯则更长,他以拍摄军事题材影片见长,尤其擅长刻画战争环境中的人情与人性,以人的情感和美好的心灵柔化战争的残酷。他的代表作有《渡江侦察记》《南昌起义》等,还被称为“中国战争片之父”。


电影《渡江侦察记》


就这样,成荫和汤晓丹组建起了一支创作队伍,而恰巧当时有部名为《战线》的话剧特别受欢迎,其故事与打算筹拍的片子思路吻合,导演组决定在话剧基础上进行改编创作。

 

很快,《战线》主创沈西蒙牵头形成了电影文学剧本创作小组,为了表现解放军战士转战南北经历了众多战斗,于是将影片命名为《南征北战》。



在《南征北战》这部影片制作的整个过程中,除了剧组人员,有两个人给这部电影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第一个就是陈毅将军。他当时是华东军区司令员、上海市市长。得知《南征北战》要拍摄后,陈毅密切关注剧本的筹备工作。



剧本创作期间,陈毅生病在南京住院。正值夏天,南京气温很高,他在病房中听沈西蒙、沈默君顾宝璋轮流为他念剧本,当时没空调,陈毅常常是满头大汗。

 

尽管如此,他还是忍受酷热和病痛,全神贯注,边听边提出修改意见,细到一句句台词。电影中关于人物之间的情感线索据说就是由陈毅修改的,这使得影片《南征北战》更具有“人情”味儿。就这样历时半年,《南征北战》的剧本终于出炉。



而由于摄制组搭建起来后剧本仍在修改之中,为了确保如期出片,共同打磨完分镜头台本之后,汤晓丹决定和成荫兵分两头,两个摄制组分头拍摄,摄影棚里解放军的戏一般由成荫负责,外景敌人的戏就由汤晓丹负责,碰到大场面则由两个摄制组合力完成。


为了让每个人理解导演意图,汤晓丹发明了”开黑板会议“的方法,导演把对每场戏的设想和拍摄要求画在黑板上,这样其他人便一目了然。



摄制任务紧张,必须要抢时间,最忙的时候两个摄制组录音、配音、剪辑等多个方面同时进行,成荫有战争生活,汤晓丹有着丰富的电影经验,两人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合作得非常默契。



《南征北战》的剧组规模空前,超过三千人,统筹上也是一个难题。剧组能够有效地运行下去,两位导演也功不可没。对拍摄这部电影影响很大的还有一个人,那就是粟裕将军。影片《南征北战》中再现的战役,就有粟裕亲自指挥的。所以他也极为关注这部影片的拍摄。



粟裕还特意把导演二人请到北京,亲自为他们讲解了当时华东战场上的军政态势以及战斗情形,导演后来回忆到,粟裕将军的指导至关重要,为他们更好地把握战争场面的细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部影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战争场面,影片在战争场面的气势、战役的规模、表现战略决策和军事思想等方面,都是空前的。


 

原因在于,为了更大程度地还原当年的战争场面,摄制组专门赶到华东战场所在地进行拍摄,并调动了一个师的兵力来配合。拍摄中使用真的炸药,拍摄前有炸药的地方都要画上安全圈,拍的时候演员不能走到安全圈里面去,摩天岭的战斗打的也都是真子弹,拍的时候对面是没有人的。


 

当时没有对讲机,就先把爆炸地点用1、2、3......编好号,以信号弹为信引爆炸弹。冒着风险这样做,是为了电影更加真实,效果更好。

 

正因为如此,尽管为了支持《南征北战》的拍摄,陈毅特批了100万元的经费,但拍摄经费依旧很紧张,光炸药就用了上千吨,大多场景也是尽量实地实景拍摄。



同时受条件限制,电影拍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国内没有升降机,为了拍摄战场全景,摄制组制作了一驾左右能摇摆、上下能升降的木制升降机。

 

在夏天遇到拍摄冬天的戏份时,演员们就只能穿着大裤大棉袄顶着骄阳在路上跑,一场戏下来,大家都是汗流浃背的,有时候甚至喝了很多水都不用上厕所,因为都变成了汗水跑光了。



有时拍外景,装道具的车突然爆胎,翻进了水沟,几个押运人员都受了伤。除了受重伤需住院治疗的道具员,其他伤员包扎好伤口后又回到拍摄现场继续工作。整个摄制组的人都非常拼。



后来演员们回忆起来,都是感慨万千,虽然辛苦但都是珍贵的记忆。《南征北战》中也有许多老一辈影迷熟知的明星演员。例如扮演师长的陈戈,代表作品有《党的女儿》



扮演师政委的汤化达,代表作有《渡江侦察记》《红日》扮演机枪手贵的仲星火,后来主演了《今天我休息》


左为《今天我休息》中的仲星火


后来主演经典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孙道临也在此片中客串了一个角色。

 

在电影中戏份很重的高营长,由著名的英俊小生冯喆出演。他气质儒雅,身姿挺拔,此前多塑造浪漫多情的公子和才子形象。



但在《南征北战》中他饰演军人。为了更好地呈现角色,冯喆实地进入连队,每天除了在操场上练刺杀,还要在大冷天下水游泳,身上嘴上都起了水泡。最终他成功塑造了新中国电影里的经典军人形象。

 

其中一个经典的女性形象村长赵玉敏由张瑞芳出演,张瑞方是话剧界的四大名旦之一,她没有农村生活的经历,但为了扮演村长一角,她穿上老布衫,与村民同吃同劳动,一起生活了八个多月。


中间为张瑞芳


白天学射击,晚上围着油灯开会学习,张瑞芳这才把淳朴憨厚、朴实无华的典型劳动人民形象演绎得深入人心。这也得益于剧组的高要求,拍摄之前,剧组规定所有演员都要实地体验生活,而这一批大多来自上影厂的演员们圆满完成了任务。


 

《南征北战》中的音乐也很有特色。说到音乐就不得不提葛炎,或许很多人不熟悉他的名字,但要说起他为之制作乐曲的一部部电影,都如数家珍,如《聂耳》《阿诗玛》《天云山传奇》《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等。

 

他获奖无数,所作的曲子也广为流传,他为《南征北战》制作的音乐在1957年获得了文化部一等奖,其中攻占凤凰岭一处的配乐堪称音乐与画面同步的经典段落。



除此之外,《南征北战》还有平行蒙太奇、分切镜头、移动镜头等在当时令人称赞的艺术手法和流传至今的经典台词,影片即便放映了很多遍,至今还是为很多影迷津津乐道。

 

其中的战争场面成为后来战争片的范本,而这样一部经典之作,所有的荣誉和成果都归功于为这部电影付出的每一个人。



文/Mang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