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疫情”之下,什么样的影视公司最“吃香”?

时间:2020.03.20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娜塔莉·博


1905电影网讯 “现在融资真挺难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不少剧组停工、电影院歇业。与此同时,处在影视产业上下游的众多影视公司,也感受到了压力。


从目前已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的影视公司看,除却华录百纳、幸福蓝海业绩扭亏为盈,光线传媒、完美世界等2019年营收实现同比增长外,包括万达电影、华策影视在内的影视公司的电影收入并不算乐观。


光线传媒2019年度业绩快报


“在历经之前‘香饽饽状态’的火爆之后,影视投资逐渐恢复理性状态。从2017年开始,相对较‘冷’的状态一直延续至今。”


“尽管去年二级市场文化传媒类整体不如时下其他概念火热,但一些头部企业仍然走出了自己的差异化打法。”


在接受《中国电影报道》专访时,艾瑞咨询分析师王力颖表示,伴随着中国电影全产业链的逐渐成熟和观众细分需求的丰富,产业整体仍会是刚需性的存在,存在相应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影视投资逐渐恢复理性状态 图源:IT桔子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影视公司能得到投资者的青睐呢?


我们不妨先梳理一下2020年影视类的融资事件。


01.梳理2020年影视投资事件 “行业壁垒”“业务能力”成关键因素


IT桔子数据显示,迄今为止,2020年文娱类投资事件共为38件。其中,针对影视公司的投资事件为7起。



从细分领域看,2020年成功获得融资的影视公司涉猎较广,线上票务、电影制作、出品,艺人经纪、IP版权等均涵盖在内。


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影票务服务平台,猫眼电影在年初实现“开门红”,获得来自方源资本的战略投资。



而总部位于北京、负责过《太平洋战争》《海滨帝国》《黑帆》等作品,曾与好莱坞顶级特效制作方“工业光魔”合作过《星球大战》的“Base FX”紧随其后,获得融创文化的青睐,目前估值已达5亿人民币。


Base Fx官网


有多个知名科幻IP在手、专注于原创内容创作推广的“未来事务管理局”也于1月17日获得来自“网易”等公司的A轮投资。


而参与过《白夜追凶》等影视剧制作发行的“天伦之乐”也成功获得投资方青睐,宣布了2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



拿到1000万美元融资的RCT Studio则成立于2018年9月,算是一个新公司。


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专注于电影娱乐交互的RCT Studio在沉浸式电影体验等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值得一提的是,Rct Studio还与“未来事务管理局”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未来将在科幻领域发力。


Rct Studio创始人吕骋


而2、3月份的融资事件,分别由北京文化和泰洋川禾“包揽”。


众所周知,一个是《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爆款背后的“赢家”,一个是以传统艺人经纪业务起家,目前已在短视频、内容投资等多方面发力的公司。


顺便提一句,最近《流浪地球》要复映了


纵观2020年影视类的投资事件,不难发现,在被投资人“青眼有加”的名单中,除却已经名声在外的猫眼电影、北京文化等成熟型公司外,也不乏天伦之乐、Rct Studio这样在细分领域极具优势的初创公司。


这说明,即使尚未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业巨头,在特定领域凭借专业技术优势和稳定的优秀作品产出,也能获得一定的话语权。


艾瑞咨询王力颖认为,一般投资人会先看初创公司所在的“赛道”,赛道决定了整体盘子的想象张力。



待确认“赛道”后,投资方会关注该公司在赛道里的核心竞争力和商业模式,即“是否有真正的行业壁垒”,和相对成熟的业务能力。


行业壁垒可能包含人的因素(团队背景)、技术的因素等等。目前出于谨慎原则,影视投资轮次普遍相对靠后或属于业务协同的战略投资。


“对于影视内容制作公司,最核心的当然还是影视公司头部内容的产出能力。”王力颖说,“如果影视公司有长期稳定的产出,且爆款诞生率较高,那么在估值方面话语权会相对有优势。


图源:《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影视综内容投资价值研究报告》


此外,在整个文娱赛道上,目前比较热门的还有IP运营及衍生这一块,因为能更直接的链接到万亿级的消费市场,能更好的占据用户心智。


而包括跟AR、VR等科技概念结合的文娱消费终端,也受到一定关注。


02.疫情之下,融资压力小?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很重要


恰如专业分析师给出的判断,在对今年整体融资情况进行调研的同时,笔者发现了不少“特立独行”的公司。


在大多数人为融资难而困扰时,这些公司不仅没有太大的融资压力,一定程度上还能做到自给自足。



它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疫情”当下,这些公司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呢?


《中国电影报道》独家采访了其中的代表之一——狮子鱼影业的联合创始人兼编剧胡梦。


尽管上一部自制剧《我的邻居睡不着》在优酷取得了分账第二的好成绩,但与大多数影视公司相同,2015年底成立的狮子鱼影业,也经历过不少“特别难”的时刻。


《我的邻居睡不着》官方剧照


据胡梦透露,在资本“过热”的几年里,流量和大IP是行业趋之若鹜的“风向标”,递上的许多原创剧本都因为没有“大IP”的影响力而被拒绝。那段时间,自己和合伙人都有点“喘不过气”。


然而,伴随着“流量”热的降温,胡梦和合伙人结合自身优势,找到了未来发展的关键点——“以小博大”,把故事讲好,从剧本、成本、阵容各个方面,走小而美的路线。



“其实很多人没有明白‘小而美’的真正概念,其实‘小’得从剧本和内容上就小,而不止是小投资。”胡梦认为,对于中小型影视制作公司来说,在选对核心目标群体后,要从剧本创作、制作阵容上就量力而行,考虑到“小”的程度。


在从项目前期策划、运筹方面发力的同时,更要注意内容制作的关键点——剧本和故事。


“我们都知道,十天做出来的东西跟一年做出来的东西,肯定是不一样的。”胡梦说,“你像《我的邻居睡不着》这么小的体量,我们都花了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打造剧本。其实它就是类似《恶作剧之吻》的题材,但你想写出新意,让观众看下去,就得花大力气在上面。”



“越小的地方,越能看出差距,持续不断地输出精品内容很重要。譬如说正午阳光就有很多剧粉,它一出新作我们所有人都会看,就是因为人家真的是一部部踏踏实实做出来的。内容公司很容易起,也很容易下去,如果你大起大落,观众就不买账了。”


为了尽可能持续输出优质内容,胡梦决心要把下一步剧本写好,争取让“我的邻居”系列有持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这次疫情,我们不慌的主要原因是,本身就在按部就班地忙着。其实在此期间,时间反而慢下来了,对我们这些编剧来说其实是好事。”胡梦说,“多了很多时间可以打磨剧本、储存项目,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对内容有要求,爱惜自己的羽毛。”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不少正在进行的影视项目,也给整个影视行业带来了不小影响。


然而,伴随着国家政策和各省措施的出台,在相关部门的指引和扶持下,产业复苏在即,影视行业也已逐渐恢复往日的活力。



我们相信,未来资本市场也将朝着更加理性健康的方向发展。假以时日,将有更多身处不同赛道的影视公司获得资方青睐,取得更好的成绩。


只要花时间精进业务、挖掘自身优势、时刻秉承“内容为王”的原则,


相信每一个成长中的影视公司,都有可能成为未来行业的“中流砥柱”,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娜塔莉·博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