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影视产业“造血库”未来将如何发展,就看它了!

时间:2022.03.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24K


1905电影网专稿 3月1日,国家电影局、广电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影视基地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业内各方关注。


《意见》要求,影视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影视基地相关标准和规范,加强内容监管、行业指导、示范引领和宣传引导。此外,《意见》中还明确其中提到,合理控制影视基地配套产业规模,防止变形走样,严防借影视基地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


2021年5月28日召开的“中国影视基地高峰论坛”上,委员会专家团队支菲娜教授曾表示,有调研结果显示全国影视基地(园区)有313家。其中,专注发展影视产业的有221家。


当下,国内影视基地的发展现状如何,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未来呈现何种发展趋势?带着这些疑问,1905电影网专访了象山影视城文化产业集团副总经理洪佩平、浙江横店影视剧组服务有限公司营销部副部长杜珊珊等。


专注才是最好生产力


现代中国影视基地建设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


1987年,中央电视台规划建设无锡中视影视基地。由唐国强等主演的94版《三国演义》在此拍摄后,国内首家影视文化和旅游结合的主题文旅项目就此诞生。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影视基地市场已经形成一定规模。


其中,位于浙江境内东西遥望的横店影视城、象山影视城,成为国产影视剧的主要“造血库”。《流浪地球》系列主要拍摄地青岛东方影都,也成为行业新星。



“我们觉得这份《意见》的出台是非常及时的,对规范影视基地(园区)的发展非常有指导意义。”在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杜珊珊坦言《意见》的出台更加坚定了企业努力的方向和信心。她认为文化的魅力是影视基地保持强劲的生命力,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基石。


据悉,2022年虎年开年至今,已有31个影视剧组在横店影视城开机。其中,包含《雪鹰领主》《倾城亦清欢》、《郁郁葱葱》等影视剧。而2021年,横店影视城全年共接待影视剧组398个,广告101个,剧组同比增长8.45%,创下历史新高。


与横店影视城车距200余公里的象山影视城,自2005年开城以来,相继接待拍摄了《神雕侠侣》等1500多部影视剧。专注成为园区获得市场肯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们象山影视城从05年到现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一直专注于影视产业,并围绕整个行业生态链做内容。”洪佩平认为影视拍摄基地只有专注本行才能做出成绩。这份《意见》的出台,对于未来行业有序发展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


在这份专注下,2021年象山影视城全年接待剧组230余家,创造历史最好水平。目前,《剑网3万花小医仙》、《山雨欲来》等多部影视剧,正在园区紧张拍摄中。


头部影视基地的过往经验,对于后来入局者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横店、象山影视城的正面示范作用,也让整个产业未来可期。


影视基地不止于经济效益


“当初,项目的备选拍摄地不止一家。”


2021年初,某部古装剧开拍,制片主任马占友表示,成熟配套的产业链供给,成为剧组选择横店影视城的主要原因。这也是当下国内影视基地核心竞争力之一。


“一个有竞争力的影视拍摄基地,整个产业链设施肯定是要完善的。在形成产业链的基础上,我觉得数字影视将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洪佩平成熟配套的产业链是影视基地生存之基。


“影视基地发展至今,业态已经完全不同,影视基地的升级显得格外重要。”杜珊珊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她看来推动影视基地的硬件、服务升级,对影视基地供应链产业配套资源的高效利用,能极大地为电影工业化标准起到助推作用。



目前,横店影视城、象山影视城等国内头部摄影基地,皆建成了科技含量较高的LED摄影棚。这种摄影棚的最大优点之一是 “所见即所得”。该摄影棚素材库可以储存多个场景内容,可根据拍摄需要随时更换和播放背景,营造具有真实感的虚拟拍摄空间。


这份《意见》也将提高科技含量,作为未来中国影视基地未来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即“准确把握影视工业发展趋势,积极推动影视基地企业科技创新,大力支持虚拟数字拍摄、云计算、云存储、人工智能、5G协同制作等新技术推广应用等。



新形势下,国内影视基地过往主要依靠旅游和拍摄场地出租的盈利模式,也在发生悄然改变。


“我们主张产业集聚,探索多元运营模式;影视基地要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包含影视场景拍摄、剧组酒店住宿、影视旅游等多个服务门类的电影产业链,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区域餐饮、交通、娱乐等行业的发展。” 


杜珊珊表示新环境下影视基地的旅游收入存在不稳定性,而单靠场地租借费用很难收回投资建设成本。因此多元化发展,成为未来影视基地主要运营策略之一。



除了经济效益外,影视基地往往还发挥着重要的社会效益。成熟影视拍摄基地对于周边商业设施的带动,肉眼可见。


当前,象山影视城周边影视客栈数量达到340家,床位10600余张,为周边村镇提供了上万人的就业岗位。洪佩平直言“除了经济效应外,象山影视城作为政府主导下的拍摄基地,更多还要考虑社会效益,带动周边劳动者实现共同富裕是更大的社会责任。


由此可见,中国影视基地发展不仅关乎整个产业,更涉及社会民生。未来更多国内影视基地建设,也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发挥更大社会效能。


文/24K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