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两地书|缅怀英烈:清明又近也,却天涯为客。

时间:2020.04.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两地书》集锦版 清明节追思和缅怀英烈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两地书》集锦版 清明节追思和缅怀英烈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与生命赛跑的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的基层民警、创造中国速度的建筑工人、奉献而不求回报的志愿者、昼夜奔波的社区工作人员、记录抗“疫”的媒体工作者、勇敢挺身而出的“90后”们......


全民抗“疫”的二月,《今日影评》曾携电影人寄出20封信,给每位不畏艰辛奋战前线的平民英雄。



“你在哪?你好吗?看不见听不见你的我,忐忑牵挂。一次次冲动,多想把自己留下和你一起,爱满山遍野的花。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清明又近也,却天涯为客。


周末便是清明节了,而这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第一个清明节。在这特殊的清明时节,《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两地书》时隔一个月后再度上线,追思缅怀英烈,笔墨寄托深情,致敬过往几个月中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负重逆行者。


致敬英雄,我们再读《两地书》


电影人郭晓东曾在《两地书》开播第一期节目中,引用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总有一些人,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而在此之前,湖北省人民政府评定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等14名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


他们,用生命保护了我们,更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两地书》开播之时,曾有观众留言许下心愿——“希望四月樱花烂漫时,武汉不再封城”。


是这些深处疫情一线的英雄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拼劲全力让这一天如期而至,但此时武汉樱花树下,却再也无法寻见他们的身影。



“我想起李文亮医生在他去世的那个夜晚,我翻看他往日的微博,竟然发现了他曾经转发过我往日的微博,这种奇妙的连接,让我更加心痛、难过


我相信还有很多像你们一样的平民英雄,随时会在关键的时刻绽放耀眼的光芒。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幸事。”电影人大鹏在《两地书》节目中,曾动情地说过这样一段话。



“原定在大年初八举办婚礼的彭银华医生,因为疫情主动推迟婚期,走上抗疫一线,不幸感染,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抽屉里的结婚请柬,到最后也没能送出。”读到这里,刘劲声音中有些许哽咽。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不倒的民族会挺立起更多不凡的身躯。“英烈忠义传万代,后辈敬仰永记心。”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还有无数渺小的普通人仍在奋战,用单薄的身影挑起中国的脊梁。


《两地书》开播至今,不仅搭建起电影人向一线英雄问候的桥梁;也连接了全国数以万计观众同身处一线英雄们的致敬之桥。



有人说,“我不知道你们每个人的名字,但你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逆行英雄’”;有人说,“大江大河大武汉,同心同力过难关”;也有人说,“以后再也不抱怨堵车了,那才是国泰民安;再也不嫌人潮人海了,那才是繁华盛世”。


一条条留言,满载大家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


部分网友留言


《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系列节目《两地书》中,许多电影人说出了自己对前线英雄的心里话。


于谦“虽然未曾谋面,相隔上千里,但感觉你们就在身边,亲切、温暖又熟悉。”



龚格尔“你们送去的是光,是热,是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关爱。这份爱,温暖了每一颗寒冬中的心。”



郭帆“灾难总是无常,在浩瀚的星空下,我们是拥有共同命运的渺小人类。”



李光洁“背着我们眷爱的一切出发,负重前行,其实就是负爱前行。”



蓝羽“那些曾经佩戴着红领巾的‘90后’,如今穿上了白大褂、快递服、军装。在疫情来临时,我们这一代人扛起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王宝强“多好的一家人,想的都是别人。你看你们四个人的名字,连起来就是‘国、家(佳)、民、强’,咱们中国不就是一家人?战‘疫’成功之日,我希望我可以去看看你和弟弟妹妹,把我当成你们的家人,咱一起吃个团圆饭。此致,敬礼。”



卢奇“这片土地上的国家和人民,是战争打不垮,灾难毁不掉的。”



陶红“等到疫情消逝的时候,你要好好地给自己放个大假,好好地休息一阵,然后,咱们两个餐饮界的老板也约起来,我请你吃鸭脖子,你要请我吃热干面。”



颜丹晨“让我们相约,在摘下口罩的那一天相互拥抱,一起开怀大笑,加油。”



苏芒“这份不变的温度,能让人记得——爱,一直都在;生活,一直都在;春天,也一直都在。”



芳原绿野恣行时,春入遥山碧四围”,正是因为这些英雄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以及他们面对灾难不退缩的大勇,让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和效率,构建起了阻止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


春天如期而至,每一个鲜活跳动的心脏都在试图证明,中国有着最好的人民,最平凡的英雄,值得接受全世界的尊重,生活在这样的国度,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如同《两地书》最后一期中致闪亮的中国人里提到的:“在那些与疫情直接交锋的一线英雄们的身后,还有无数的耀眼的光芒”。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