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孙悟空大战盘丝洞》仅3分 王晶的生意能撑多久?

时间:2020.06.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 “我九岁看完整本《西游记》,但这是第一次正式制作这本奇书的题材。圆了心愿。”

 

65岁的王晶在推荐自己的网络电影新作《孙悟空大战盘丝洞》时,毫不掩饰地将其喻为“童年圆梦之作”。


王晶在微博上推荐新片

 

影片上线后迅速登上日榜头名,目前累计播放量已达到5645万,在同档期的网络电影中名列前茅。


然而,《孙悟空大战盘丝洞》在豆瓣上却遭遇口碑“滑铁卢”,评分仅有3.0分,64.5%的网友给出1星差评。“剧情雷人”“特效粗糙”“台词尴尬”成为关键词,“王晶制造”再度遭遇“叫座不叫好”的尴尬局面。



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王晶成为最早进军网络电影市场的香港导演之一。与王晶同时甚至更早,也有一批香港电影人在“一路北上”的途中在网络电影这方阵地扎稳了脚跟。香港电影人入局网络电影市场是双向选择的过程,但面对“炒冷饭”“食老本”的质疑,二者也都亟待一次破局。

 

王晶的网络电影生意经 

 

早在2015年,王晶就已入局当时尚在“蓝海”的网大市场,与爱奇艺一口气签下了六部电影的合作协议。

 

一年后,王晶监制并编剧的首部网大《我的极品女神》上线。影片延续了王晶擅长的都市爱情喜剧套路,拉来郑伊健、周秀娜等准院线明星阵容,上映5天点击量就突破了3000万。


再加上号称过千万的投资,这部《我的极品女神》在当时的网大市场搅起了不少水花。


 

2018年,在“网络发行价值再生-港片IP的破局重组”论坛上,王晶突然怒怼网络大电影“抄袭”乱象,“你们说的主题是致敬香港电影,在我看来这是网络电影集体盗窃香港IP...根本没有向任何知识产权拥有方给过任何费用,甚至是征求同意。”


王晶的一席话戳中了当时网大市场粗制滥造、抄袭成风的症结,也从一个侧面道出华语网大市场公认的创作捷径。



在院线片市场,“港片已死”的论调不时便会甚嚣尘上,但在网大市场,经典香港IP却在以各种形式迎来一轮又一轮的“复活”。


纵观王晶参与的近十部网大作品,不难发现,在“炒IP”这件事上,他本人亦不能免俗。



《新河东狮吼》《唐伯虎点秋香2019》明显取材自经典港片IP。《追龙番外篇之十亿探长》是他在院线片《追龙》大获成功后推出的网大衍生。《肥龙过江》亦从片名到剧情都致敬了经典的香港功夫喜剧。



这一次的《孙悟空大战盘丝洞》更不例外。“西游”是港片最经典的题材之一,从“大话西游”系列到“西游降魔/伏妖篇”,屡见不鲜却常拍常新。

 

这一次,王晶也请来了曾在《大话西游》中“演活”唐僧的罗家英,在港剧《天地争霸美猴王》(《西游记贰》)中饰演孙悟空的陈浩民,再加上几位新任“晶女郎”以及王晶擅长的情色、喜剧元素,共同完成了一次“自我致敬”的情怀向输出。



然而,与王晶近些年的作品一样,《孙悟空大战盘丝洞》依旧难逃“叫座不叫好”的窘境。“炒冷饭”、“烂片王”,也再度成为各路影评的关键词。


面对质疑和负评,王晶似乎早已练就了“刀枪不入”之身。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网络电影的语境中似乎依然适用,“观众用钱投票,远比评论家用嘴投票有效。”



网络电影在豆瓣上的评价人数大多只有寥寥百人,豆瓣的用户群与网络电影的主流受众并非同一圈层。平台播放量和票房远比豆瓣评分更具商业价值,这也是王晶说出此语的底气。

 

谈及与王晶的合作,爱奇艺CEO龚宇曾评价他为:“华语电影最具互联网基因的导演”,“他一直在用产品经理的互联网思维拍电影。”王晶更曾大胆预言:“互联网或将取代传统院线,我愿意先走出这一步。”

 

不难看出,王晶信奉的商业电影逻辑与强调低成本、快节奏的网络电影市场不谋而合。网络电影观众对于强类型、“重口味”电影的偏好也正中了王晶的下怀。可以说,一贯将电影视作商品的王晶活跃在网络电影市场是双向选择也是时势使然。



香港“戏骨”的网影江湖 

 

在王晶参与的网络电影项目中,不乏陈浩民、林子聪、郑则仕、罗家英、陈百祥等一众“老友”的身影。他们都曾是经典港片里的“熟面孔”,现在却频频活跃在网络电影市场,以一年多部的高产节奏撑起了华语网络电影的“半边天”。


《孙悟空大战盘丝洞》不是陈浩民和林子聪第一次在网络电影中分饰孙悟空和猪八戒。早在《斗战胜佛》《齐天大圣·万妖之城》中,二人就曾搭档主演。再加上“济公”系列里的合作,陈、林二人组合在网络电影受众中已深入人心。


陈浩民、林子聪还合作过网络电影“济公”系列

 

2017年以来,陈浩民主演的网络电影数量已超过20部,仅2020年一年就有6部之多。在年初发布的“中国网大影响力TOP10榜单”中,陈浩民位列第三,成为网大最热门的男演员之一。



同样因《天龙八部》为观众所熟知的“虚竹”樊少皇,近几年也将网络电影当做了自己的主战场。从《大圣伏妖》《齐天大圣之大闹龙宫》到现代动作片《特种使命之绿色军团》《狼群行动》系列,樊少皇参演的影片类型更为多元。



除了这些一路北上,成为网络电影市场“中坚力量”的香港演员,还有不少港片、港剧里的“金牌绿叶”也在网络电影中焕发着“第二春”。

 

“石榴姐”苑琼丹出演了《唐伯虎点秋香2019》等10余部网络电影,70岁高龄的“包租公”元华和“包租婆”元秋依然老当益壮。罗家英、郑则仕、吴孟达、徐少强也各自出演了不少网大作品。


元华在《倩女幽魂:人间情》中饰演燕赤霞

 

此外,温兆伦、谢天华、吕良伟等男演员,周海媚、杨恭如、李若彤等女演员也都曾或多或少地试水网大。网络电影已然成了老一代香港影星的“聚集地”。


温兆伦、罗家英、吴孟达主演的《一品爵爷》剧照

 

与王晶类似,香港演员与网络电影之间的互动同样是“双向选择”的过程。

 

影评人魏君子在接受采访时曾谈到,网络电影的主流受众与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受众非常类似。一方面,他们的观影选择受“惯性”影响很大,对熟悉的题材和演员有天然的亲切感。

 

这些深入人心的港片IP和“戏骨”演员常常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齐天大圣之火焰山》里陈浩民、李若彤的再度合作,引发了“段誉王语嫣再聚首”的话题讨论,轻松登上微博热搜。



在近期的现象级网络电影《倩女幽魂:人间情》中,元华再演燕赤霞和徐少强反串“姥姥”也成为宣传点之一。



另一方面,网络电影的低成本、快节奏的创作模式也与当年的香港电影十分类似。这些经历了年产几百部的香港电影工业锤炼的演员适应能力极强,再加上专业的演技和合理的片酬,自然成为网大剧组的优选。

 

“肥猫”郑则仕在《吐槽大会》上曾忆起当年,感叹香港遭遇金融危机时,只有王晶剧组开工,虽然拍了很多烂片,却因此养活了一批香港影人。



如今,良莠不齐的网络电影之于香港电影人亦有相似的意义。毕竟对于不少务实的从业者而言:电影是生意,“开工大过天”。


2020年第一季度网络电影TOP 30分账总额达到4.3亿,共有23部分账过千万的影片,较去年同期增长188%。网络电影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对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10月,“网络大电影”正式更名为“网络电影”也表达出行业与粗制滥造的”网大“时代告别的决心。

 

有分析人士提出,网络电影市场将逐步“由类型驱动的2.0时代”进入“口碑驱动的3.0时代”——好故事和好演技是核心,回归内容本身,以用户口碑驱动分账票房。



在网络电影“精品化”的大潮下,香港电影人若只顾自我重复,难免有一天会被观众抛弃,《孙悟空大战盘丝洞》遭遇的大量负评正预示了这一点。


面对审美不断提升的网络电影观众,无论王晶还是香港电影人都需要拿出更多诚意。


文/阿K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