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怪你过分美丽》开播,那些关于高以翔的一切

时间:2020.06.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青果


1905电影网专稿 《怪你过分美丽》上周开播,豆瓣评分维持在8.1分。



播出之后,有无数的话题围绕着这部新剧,关于娱乐圈背后事件的讨论,关于金牌经纪人的生存,更关于一位温柔的人——高以翔这是他的最后一部电视剧,剧方在第一集片尾安插了长达8分钟的纪念特辑,将他在剧组的生活,360度悉数展现出来。


戏里的莫北,戏外的高高,温暖、儒雅,带着一种难以被说透的气质。这是2020年,他第二个和观众见面的角色,和上一个在电影《囧妈》中客串的角色相同,仍是一位律师。


 

在镜头里,他斯斯文文的样子,很难让人想象出那副雄辩的姿态,但他自带正义感的气场,一举一动就已与“律师”这个身份融为一体。他尽管常常留着看起来粗犷的胡须,但他从没有散发出攻击性的气场,自带的气质,始终是粉丝在弹幕中频频提及的词,“温柔”。


 

高以翔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从里到外,他都透露着一种独特的温度,似春天的微风,似夏日的树荫,似秋天的暖阳,似冬夜的热汤。

 

1

“X-man”


演艺圈有一个神话,很多明星的入行都是“无心插柳”,原本只是陪朋友试镜,没想到最终成就了自己。高以翔亦是如此。


大学时期,梦想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的他,一次偶然的机会,被朋友叫去了片场玩。那会儿,很多好莱坞影片都在温哥华取景,同时需要一些亚洲面孔的龙套。



于是,那次的成功试镜,让他开始对表演产生了兴趣。那时候的他,对于未来,并没有太大的压力。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是比较追求生活轻松、愉快的那一类人,不想背负太多压力”,更多的是抱着接受的态度——经纪公司签他,那就来演戏。

 

高以翔从加拿大回国之后,因为中文水平仍在学习阶段,经纪公司便暂时安排他混迹在时尚模特圈。虽然凭借英俊的外貌,他偶有机会在电视剧里露脸,但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男二号。

 

早期作品《我的排队情人》


第一个找到高以翔出演的电影作品是徐克《女人不坏》“X-man”这个角色戏份并不多,但是在片中起到了一个穿针引线的作用,是整部电影中不可缺少的灵魂。


最初,这个角色已经谈好将由刘德华来出演,但当时陷入舆论风波的他,最终放弃了这个暗喻明显的角色。


 

就此,《女人不坏》开启了高以翔的大银幕之旅。这个角色的用意,也为他在演艺圈未来的定位,写下了注脚——无论多完美多梦幻的男神,总会有走下神坛走近你身边的这一天,人心都是肉长的,爱与情,灵与欲,都是一样的。

 

2

“慢节奏”


“快节奏”是娱乐圈的标签,高以翔的“慢”显得格格不入。每次面对快问快答的环节,他都会提前和对方解释一下,“我都很慢,所以请大家多多指教。”


 

电影《女人不坏》之后,不少人记住了“X-man”这个角色,却依旧没能把他和“高以翔”这个名字画上等号。第一部电影就出演了徐克的作品,按理说会有很多不错的角色供他选择。


结果,他等待下一个电影机会,足足等了近5年。在电影《101次求婚》中,他为黄渤林志玲做配,台词不多,偶尔秀秀身材,换种说法,他就像是一个“演技一般的男版花瓶”。


 

时间久了,高以翔让不少人会有一种错觉,似乎他对演戏并没那么上进。甚至无数次他被媒体问到,“你是那种没事业心的演员吗?”“其实每个人对任何工作都希望能成功,我自己也觉得能更上一层楼会更好。”即便如此,他也不急。


 

电视剧《遇见王沥川》的制片人周恬形容他的慢,“让他呈现出一种十分淡泊的状态。他不会为了名利大肆搏杀;也不会因为演艺圈的如狼似虎,而八面玲珑地为人处世。”

 

高以翔入行十余年,他始终保持着“一切尚待学习,永远没有止境”的心态。

 

3

“角色选择”


和很多西方男孩一样,在加拿大长大的高以翔,有着强烈的好莱坞英雄情结,他不止一次坦露自己渴望英雄角色。所以当接到好莱坞电影《圣杯神器:骸骨之城》的邀约时,他二话不说,就确认要出演。


 

事实上,他在这部作品中的戏份并不多,甚至影片的口碑和票房都不如预期。即便如此,他依旧把《圣杯神器》放在微博认证的代表作品栏中。或许对他而言,这是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同时让他离喜欢的好莱坞又近了一步。


 

正因为对英雄的向往,他同样把炙热的情感都投入到了《上海堡垒》的拍摄中。小说里对杨建南的描述是,“高大精悍,眉峰飞扬,眼神锋利,是个让人看见就会自然退避的男人。”这种气质让当时的制片方一眼就相中了高以翔。



这是高以翔第一次拍摄科幻题材电影,很多场景都是无实物表演,需要演员幻想出未来世界的样子。这种新鲜的表演感受让他在剧组欲罢不能。当然,更重要的是,高以翔觉得杨建南这个角色的性格和他本人很像,外表高冷,但对钟情的对象则满怀柔情。


 

外表的优势让高以翔接戏有了很多便利。但又因为拥有俊朗外表和温柔气质的缘故,他接到的角色,大多与“高富帅”、“苏”有关。

 

对于过去同质化角色的邀约,他极少主观地否定,而是经常聪明并善意地应允。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不加选择,而是在这个多元年代,高以翔更愿意接纳同类的时候,去制造不同的可能。


 

比如在《最萌身高差》中,他打破过往状态的反差表演,又或是在《情遇曼哈顿》中的女装造型,都是他想诠释的“不一样”。


《情遇曼哈顿》中的女装挑战

 

4

“王沥川”


电视剧《遇见王沥川》是高以翔微博认证中写着的另一部代表作。


 

同时,这也是他真正被更多观众认识的作品。当时选角的时候,不管是出品方还是编剧眼里,高以翔都不是“王沥川”一角的第一人选。毕竟,在那份男主角的候选名单里,前面排着的是钟汉良霍建华这样的大咖。

 

但当制片人周恬见到他本人之后,内心就已经笃定了“沥川就是他”。“拍完后看了片花的我十分震惊,因为太像了,就像活生生地从小说里走出来的一样,甚至更好。”在原著作者施定柔心中,高以翔就是她笔下的那个王沥川。


 

可是选角公布之后,电视剧官方微博下面有不少人跑来留言,表示反对,“只要不是高以翔,谁演都行。”除了原著粉丝不买单之外,平台也并不认可这种选择,在杀青后的三年里,这部剧一直被延播。

 

关于为什么停播,网上有各式各样的原因。只有周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奈地提到,“可能是因为演员的名气不够吧”。


 

这些压力对于高以翔而言,是无奈,更是可惜。他最后把所有的可能交给了“老天”。在播出之后,再次面对媒体关于延播的追问时,他才缓缓道出一句,“很可惜没有早一点和大家见面,不过也许现在才是对的时间。”

 

对于这部作品,他表现出了往日里少有的野心。因为在高以翔的评判标准里,《遇见王沥川》是“一级”的机会。他希望这部剧能红,更渴望观众看到台前幕后所有人的努力。



即便如此,这份野心依旧被他的温柔包裹着。最终,这部没有大咖加盟,制作水准停留在3年前的剧集,得到了8.9的豆瓣评分,开播时甚至曾高达9分。剧爆了,高以翔也火了。


 

在《遇见王沥川》杀青的6年后,周恬和高以翔又合作了《彩虹的重力》。“过去很多年,每次遇到他,他眼睛里的干净、澄澈都没有变过。”



这种不变的状态也投射在《怪你过分美丽》中。剧中少年莫北和如今的莫北,面对周遭的一切,不管外界怎么变,他依旧温柔以待。如同他接受《GQ》采访时说的:“举止得体,be a gentleman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即使不在演艺圈也是这样做,永远督促自己be a better man。”


文/青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