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如果声音不记得》:剧情不够,MV来凑?

时间:2020.12.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北风


1905电影网专稿 世界上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着。正因为如此,青春与爱情一直是包括电影在内的文艺作品的两大永恒创作主题。


改编自同名小说的《如果声音不记得》,不仅以青春、爱情为主题,还融入了奇幻元素。三者之间的强力碰撞,能否复制导演前作《悲伤逆流成河》式的成功?从口碑上来看,4.2的豆瓣开分显然低于前作,从票房上而言,公映三天1.6亿票房,在国产青春片中可以算是优秀。


这种口碑与票房之间的“拧巴”,是近几年国产爱情片的常态,更催生了“情绪营销”这一专属名词。“车祸、失忆、医不好”的韩剧三件宝,也是本片试图扰动观众情绪的药方。此片讲述了一个隐藏着秘密的男生喜欢上抑郁症女孩的故事。



影片中,这个隐藏着秘密的男生是拥有超能力的外星人。只要在地球上顺利度过最后的100天,他就能回到母星从而获得长达千年之久的寿命。但因为机缘巧合,与患抑郁症的校园网红女孩命运深度绑定。最后,男孩甚至为了女孩而放弃了回到母星的机会。


从校园暴力到抑郁症,导演似乎总想在影片中注入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但往往华而不实,甚至给人一种悬浮剧的既视感。薄弱的镜头表达能力与浅尝辄止的主题挖掘,让不少观众体验到了一种“挂羊头卖狗肉”似的愤怒。



当然,影片配乐或许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这与女主学习民族音乐的角色背景,有着一定关联。当一些大众耳熟能详的音乐响起时,观众会有那么几个瞬间会被拉入到剧情中去。这种桥段在影片中反复使用时,也不免给人一种剧情不够,MV来凑的感觉。


从商业回报来说,《如果声音不记得》又是一次疼痛青春爱情片的小成功。从内容为王的文娱市场发展大势来看,这种打着苦难口号来博取眼泪与票房的“成功”,无异于杀鸡取卵。


就像此片插曲《骗》中的歌词那样,“最后雪山崩塌没有一片雪花承认,所有人都在指责没有人扪心自问。”为了国产爱情片整体重回辉煌,此类没有营养,杂糅各种元素而又不得要义的情感乱炖片,还需扪心自问。


文/北风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