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如果声音不记得》评分4.2,却看哭了一堆人?

时间:2020.12.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东东


1905电影网专稿 “看哭了”“太烂了”...他们看的是同一部电影!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之后,又一部票房可观、评论两级的催泪爱情影片来袭。由郭敬明担任监制、制片人、编剧,落落导演的《如果声音不记得》上映首周已蝉联6天单日票房冠军,累计票房破2亿,超过同档期大制作电影《赤狐书生》



在票房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如果声音不记得》豆瓣评分却只有4.2分,被众多网友吐槽,直指影片消费抑郁症群体。而“《如果声音不记得》太好哭”的话题也一度占据短视频网站热点前列,一部分网友表示影片催泪,值得一看。



本期《今日影评》特别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倪骏,一起聊聊电影《如果声音不记得》。


Part.1


“我从事了很多年电影教学,从专业上看这部电影有很多的bug,但确实它也特别精准,甜甜的恋爱有,虐心的恋爱也有”,倪骏分析道。


“它真的是长进了观众的泪点里”,倪骏感慨。诚然,观众买账的煽情点它都具备,很多情侣看片,女孩哭得泣不成声。由此,《如果声音不记得》也成为了一个值得探讨的重点现象。



和同天上映的《赤狐书生》比较,其观众画像很相似,都是女性观众居多,甚至可能就是同一拨观众。但《赤狐书生》似乎偏赢不了这部电影。


对此,倪骏表示这“可能跟类型相关”,因为,“李现陈立农给出的是奇幻故事,少年与书生进京赶考,其故事和类型本身对观众的吸引力没有那么大,它的定位也没有那么准”。



反观《如果声音不记得》,其定位就特别清晰——“大哭片”,观众带着哭的最终目的走进电影。


从始至终,落落导演的电影都很有话题,从第一部《剩者为王》的“剩女”话题,《悲伤逆流成河》的“校园霸凌”话题,再到这部电影的抑郁症话题,就“挺容易让这个片子上热搜,也很容易由此再催化很多观众来看电影”,倪骏说。



在倪骏看来,郭敬明监制、落落导演的团队市场分析非常精到,目标观众“被圈定得特别死”,24岁以下的女性是他们面向的最大观众群体。


“她们没有什么社会经验,沉浸在纯爱世界里不能自拔,就挺受用的”,倪骏分析道,“女孩们会想象,有这样一个完美男友跟我谈恋爱该有多好”。一部又一部作品试验出来这条路——惊天动地的恋爱+虐心情节,就能够有共情与共鸣。


Part.2


这样的影片,评价自然是两极化的。


一方面,网络上观众对这部电影的吐槽五花八门,认为这部电影没有真正关注抑郁症群体,而是在消费抑郁症,还有观众认为其煽情非常廉价;另一方面,也有很多观众表示看哭了,在短视频平台上,“《如果声音不记得》看哭了”一度登上热点。



放置于今年大环境中,经历了上半年疫情的困扰,观众需要一些途径来释放情绪,“这部电影的创作者应该感谢观众有这一需求,即需要在年底找一部电影,到影院里去哭一场”,倪骏说。


伴随着催泪情节,影片中充斥着闪回画面,自带BGM,铺满配乐,“章若楠好像有18场哭戏”,倪骏回忆道,“她要演一个抑郁症患者,就得不停地哭,最终哭得撕心裂肺”。



“这种电影不一定代表创作者的审美”,倪骏坦言,“也许落落和郭敬明也不认为这是一部多么牛的电影,他们可能真的在做一件商品,锁定目标消费者然后满足他们,做出他们喜欢的东西”。


“我一直在做电影教育方面的工作,在中戏当老师,我想我们的学生看完这种电影时,一定也觉得这绝对不是个好电影”,倪骏说。但它仍有值得学习之处,即对目标观众的精准锁定。



“不能角色拿到票房就是好电影,我再三地告诉创作者和学生,它真的不是一部好电影”,倪骏说。


一个好的电影市场,一定是什么样的影片类型都有,但制作水平也应同步提升。同类型的影片《滚蛋吧!肿瘤君》就曾非常真诚且感同身受地把绝症患者所面临的真正困境展示出来。



“你要做抑郁症,就好好做抑郁症”,倪骏说,“抑郁症患者要谈恋爱,就得好好琢磨怎么谈,而不是只顾着奇观化,而留下许多剧情漏洞”。


这可能是创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不仅仅让观众在生理上痛哭一场,更要在他们心里留下更多值得回味和思考的东西。


文/东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