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哥斯拉大战金刚》:怪兽宇宙的尽头,无关你我

时间:2021.03.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哥斯拉大战金刚》:来看怪兽升级版“猫狗大战”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哥斯拉大战金刚》:来看怪兽升级版“猫狗大战”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他放下战斧,他转身远去,恶战止息,废墟残阳,余平静…...如上放在任何一部双雄片或耽改剧尾声都不违和的描述,却是对视效大片《哥斯拉大战金刚》结局毫不夸张的复述。


《哥斯拉大战金刚》,2021


当期盼哥斯拉与金刚血战一场、分出高下的观众看到这“和平”一刻,并未失望的他们不仅爽到了,更嗑到了。



历经2014版《哥斯拉》与2017年《金刚:骷髅岛》的差强人意,紧随2019年《哥斯拉2:怪兽之王》的恶评如潮,借东宝株式会社超级IP于西方语境内联合打造“怪兽宇宙”的传奇影业与华纳兄弟影业,显然渐渐摸索到了类型致胜的真谛:将怪兽宇宙交还怪兽。


为架构哥斯拉与金刚交会的合理性,《哥斯拉大战金刚》设置了分别属于两位怪兽的清晰剧情线:金刚方面,是科学家阵营借助手语女孩与它的善意沟通,进而探寻深在地心的金刚家园与“原力”的情感本;哥斯拉方面,则是机智女孩牵引“怪胎”吹哨人及“废柴”同学,误打误撞掀开邪恶阴谋的青少年向探险故事。



不同于怪兽宇宙前作或支线芜杂、或整体冗余的文戏设置,大幅缩减人类戏份的这部“合辑”,将每一处人类生发的动作甚至思想都牢牢限制在两条叙事轴上。而无论代表人类精英的正直科学家与邪恶商人,还是以青少年为主、满怀善意、探索与解密精神的人类希望,在怪兽巨力面前都是那样渺小。


将人类的无力与愚蠢精简集中,余下的自然是怪兽片类型及其爱好者的梦幻时光。即便用于构筑庞大与毁灭的特效手段都翻新到前沿水准,“简单粗暴”的《哥斯拉大战金刚》仍令属于“特摄”时代的类型灵魂重现光采。



相比人类角色过分张扬的当代怪兽大片,朴素的“特摄”制作都令影片的绝对主角集中于怪兽本身。战斗过程中,怪兽如哥斯拉有着拟人化的主观意识判断,且在反思人类造成的辐射、战争危机的过程中,与主导世界的人类意识进行对抗。


在那部“原版电影”——于时年流行亚洲影坛的混搭风中诞生的1962版《金刚大战哥斯拉》中,金刚向哥斯拉口中插树的影像,已然成为时下表情包中的蠢萌向必备。而那类似核酸检测的“掰嘴”动作,也在“新版”中有所对应。


《金刚大战哥斯拉》,1962


而哪怕是东宝在2016年自我“重启”、主打政治讽喻的《新哥斯拉》,也令被福岛核爆重新唤醒的哥斯拉成为时代的幽灵,以对人类政治最荒诞的报复印证着怪兽作为实际主体的价值。


《新哥斯拉》,2016


如是反人类走向的拟人表达,在《哥斯拉大战金刚》中体现最明显的莫过于机械哥斯拉的登场。


这一在预告物料中被严密防护的人造奇兵,凭摆脱人类机甲操控的酷炫方式正式取代人类反派,成为以哥斯拉与金刚为主角的“双雄战”中主题仇恨的移情对象。


《哥斯拉大战金刚》中的机械哥斯拉


令很多观众“嗑到”的,也正是哥斯拉与金刚协作击溃机械哥斯拉过程中及胜利后的CP感。而这种让观众甘愿相信的“萌”属性,也恰恰证明了影片在主角拟人化层面的成功。


位于人类与怪兽仅存情感单线上的金刚,其实也在怪兽宇宙的改编过程中刻意甩开了部分人类牵绊——要知道,在《金刚》大电影的1933年原版及2005年翻拍版中,将故事引向高潮的都是金刚与人类女性间跨物种的爱情。


《金刚》,2005


可自《金刚:骷髅岛》起,无意延续金刚“正统”故事的怪兽宇宙完全放弃了这样的“私情”勾连,反而以放诸自然界皆准的“大爱”式情感,令金刚以人类守护者的印象保持其与世界的平衡。



聋哑少女的特殊手势,成了人类与金刚唯一可直接沟通的语言。可在本有所谓“世仇”的哥斯拉面前,怪兽间消弭隔阂的方式却只需一个眼神。作为影片决战场域的香港都市,也以赛博朋克影像始祖之姿,用霓虹光束的未来质感开启着怪兽宇宙的新篇章。


除引发广泛吐槽的某品牌硕大广告牌外,这份没了景甜等中国演员“刻意”参演的中国元素应用,赋予怪兽电影宇宙超脱东西方隔阂的自然平衡。



而影片宣传前期主打的“谁能赢”悬念,在哥斯拉与金刚相忘于江湖之后也显得并不重要。毕竟,真正关心所谓输赢的,并非人类臆测中绝不会主动“认怂”的任一怪兽,反而是构架怪兽宇宙最无必要的人类本身。



文/康康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