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图说电影|影视基地多元发展 影视创作公司百花齐放

时间:2022.10.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林铄冰 郝举
图说电影 | 影视基地多元发展 影视创作公司百花齐放 时长:02:16 来源:电影网

图说电影 | 影视基地多元发展 影视创作公司百花齐放收起

时长:02:1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栏目日前推出《中国电影这十年——图说电影》系列特别报道,本期视频将为大家介绍十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化进程中影视基地和影视创作公司的发展。


截至2021年底,全国专业化的影视基地已经达到230家。据统计,全国拥有10个以上电影摄影棚的大型影视基地约有10个,约占影视基地总量的5%,它们的影棚总量占比达到全国总数的65%到75%,体现出了规模化发展的特征。



我国影视基地也根据规模大小、自身优势的不同,选择差异化的发展策略,其中有体现了影视与文旅业融合共生的风光人文型,以及外旅型基地,还有积极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技术的科技赋能型基地等,影视基地建设多元化发展,同时也体现出与时俱进、积极创新的趋势。


如今的影视基地不仅为影视剧拍摄提供服务,有的还成为大众日常出行的好去处,可以说充分体现了影视行业以多种方式服务人民的宗旨。



十年来,我国的影视创作公司也繁荣发展。国有企业方面,以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为例,十年来,中影创作、出品和投放市场的各类影片一共有200部,累计获得票房837.16亿元,占十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的21%。十年来,中影还累计为4401部电影提供了发行服务,占到了全市场上映数量的76%。民营企业方面,以博纳影业为例,近十年内,博纳参与出品了《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等一系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影片,成功探索出了中国新主流电影的创新表达之路。


这十年,国有企业充分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民营企业也进一步发展壮大。接下来,我国的电影企业还将继续生产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和中国美学的精品力作,向着建设电影强国的目标迈进。



文/林铄冰 郝举 编辑/缨柳蝶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