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国庆档,我们终于等到国产动画《哪吒》续集了?

时间:2023.09.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Point


1905电影网专稿 十一部电影集结,2023国庆档已蓄势待发。一众新片当中,谁最受观众青睐?带着这份好奇,我们查询了售票平台的映前“想看”指数,发现除了几部群星云集的“头部”,有一部动画电影意外表现得很突出——《我是哪吒2之英雄归来》。


乍一看,原来是“哪吒”续集呀!《封神榜》头部IP,此前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又刚刚跻身50亿+大爆款行列,有这样的市场期待值实属正常。


但倘若此时有人告知,这部《我是哪吒2》和《哪吒之魔童降世》完全就是两码事,观众又该如何应对呢?


资料显示,《我是哪吒2之英雄归来》由2016年上映影片《我是哪吒》延续而来。该片在当年国庆档斩获约1020万票房,豆瓣评分3.7分。而大家更加熟悉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去年发布的先导海报则显示续集片名定为《哪吒之魔童闹海》



“背调”过两部作品之后,我们又在多个社交媒体上搜索了《我是哪吒2》的关键词和话题。“被骗”“硬蹭”“避雷”是影迷们表达的主流态度,担心这部作品有为“圈一拨票房”而来。但也有反对的声音出现:明明《我是哪吒》早在2016年就制作了第一部,为什么反而说它是在“蹭热度”?


这个“锅”,大概要由《我是哪吒2》目前已经发布的物料来背。


支持饺子版“哪吒”的影迷先是拿出了《我是哪吒2》发布的海报与《哪吒之魔童闹海》先导海报进行比对,无论配色还是片名排版都的确有很多堪称“致敬”的元素,并且这版海报的画风也与该系列之前的创作风格相差甚远。



另一层疑虑来源于《我是哪吒2》目前已曝光的剧情和数量、信息量都极其有限的预告片。当中显示,续作的故事会从“陈塘关大战后哪吒与龙王三太子同归于尽”讲起,和《哪吒之魔童降世》设定完全呼应。


相反,首部《我是哪吒》的结局则非如此,该片当中,哪吒与“金发土行孙”“紫发小龙女”三人共同组成了三头六臂的战斗形态,最终成功击败了反派“龙太子”,并不存在续集简介开头提到的“同归于尽”剧情。



近期,该片还发布了“新角色”敖霸预告,这个此前并未在剧情简介中提及的人物,在预告片中呈现的“蓝色龙角”幼年体状态也引发了不少粉丝质疑:这和《魔童降世》中敖丙的设定是否有些“撞梗”了?



爆款IP引发“跟风”“模仿”甚至“山寨”,在影视行业当中并不少见也难以避免。例如,国庆档另一部热门作品《前任4》,甚至遭遇过更胜一筹的“蹭IP”状况,让导演田羽生也不得不出面澄清;前不久大火的《逃出大英博物馆》刚刚收官,主题高度雷同的动画影片就火速立项……


对于《封神榜》《哪吒》这类“百拍不厌”的经典,大家对于“重复取材”更是司空见惯,但每一次创作重启,还是依然能够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目前,《我是哪吒2之英雄归来》在售票平台的累计想看人数已经逼近40万,位居国庆档新片前列。



正如有观众坦言:“它可以骗我进影院,只要别让我失望”。比起国庆档上映后被“打假”,希望这部前作3.7分的《我是哪吒》当真能不辜负这40万观众,如它自己写下的剧情一样在续集“英雄归来”“涅槃重生”。


文/Point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