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涉过愤怒的海》专场 声音指导王钢揭秘幕后创作

时间:2023.11.2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电影《涉过愤怒的海》已于11月25日起正式登陆全国IMAX影院,影片由曹保平执导,王钢、刘晓莎担任声音指导。公映当日,IMAX联合《看电影》杂志在京举办“迷影涉海”专场活动,影片声音指导之一王钢、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教授索亚斌莅临现场,与“迷影”观众、媒体代表共赏佳片并分享视听体验。现场观众一致认为,本片是曹保平导演又一力作,通过IMAX深度沉浸的观影环境和真实细腻的音画品质,影片独特的大银幕美学和实力群星的表演都令人倍加印象深刻,是岁末IMAX大银幕不可错过的极致观影体验。



活动当晚,在IMAX的沉浸环境中,全场观众忘我投入于跌宕起伏的追凶剧情和惊心动魄的情感冲突。放映结束后,特邀嘉宾《涉过愤怒的海》声音指导王钢、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教授索亚斌莅临现场对谈。作为《送你一朵小红花》《刺杀小说家》《人生大事》《热烈》等多部名作的著名声音指导,王钢复盘观影感受,坦言“已经在制作时看过了上百遍”之后,当晚在IMAX影院的观看体验仍然让自己看到了之前未曾观察到的细节与演员表演。索亚斌也对《涉过愤怒的海》在IMAX影院的观影体验表示认可——“非常震撼,完全沉浸”,认为相比普通影厅,IMAX的观影体验堪称“天差地别”。两位嘉宾对影片所展现的曹保平富于作者性的银幕美学以及故事背后的原生家庭伤害等现实议题“高亮”推荐,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走进IMAX影院亲身感受这部引人思考的品质之作。



在活动现场,王钢也从创作者的角度分享了此次《涉过愤怒的海》声音创作的幕后心得,带观众揭开“声音魔术师”的面纱。王钢介绍,电影《涉过愤怒的海》中台词部分95%左右都为现场同期录制,只有很少部分进行了补录。而除同期声台词外其它全部声音都是根据剧情所需在后期进行艺术创作和定向录制而成。声音创作并非简单还原现场,而是用精心设计的声音元素参与到影片角色塑造、氛围营造和剧情推动中来,王钢用“具象性”和“抽象性”来概述这部影片的创作,具象到脚步声、撞车声、海浪声等细节的音效是否真实,而在这之上的声音设计和艺术渲染则承载着更进一步的功能:“海浪代表着一种人物心情和状态,例如开场‘娜娜’的海浪声是抽离感的,让你感受到这个人的情绪是不稳定的”。他也以黄渤饰演的一场重头追凶戏为例说明,从强度不断变化的雷声到吹动沙尘扑打金属材质的风声,无不是角色心理状态的外延或紧张对手戏的映射。而诸如此类的生动细节也为在有强大音响系统的IMAX影院“二刷”影片提供了充分理由,如观众@刘竟簏 映后表示:“IMAX完美展现了黄渤周迅老师的演技,使表情动作更加放大了,曹保平导演拍摄镜头的运用以及声音设计使这部影片更加好看,还会2刷甚至N刷!”



在映后调研和社交平台上,主创用心雕琢的电影视听美学与“灼心”故事也普遍得到现场影迷和首日观众的高分肯定,盛赞影片“体现了曹保平一贯的艺术和品质追求”,是“近年来最优秀的华语犯罪电影之一”。如@张颜齐 以富于感染力的描述力荐:“一部会被溅到血的复仇大片,一条淌满泪的救赎之路。做好准备,这是今年最冲击内心的好片,值得一看,值得一想。”首次在IMAX欣赏曹保平作品也让影迷收获惊喜:“不得不说曹保平的镜头语言太适合IMAX,视觉冲击加倍,心理震撼空前!”



观众@凯Run表示:“全员的表演一个字,狠!剧情所探讨问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值得每一位家长重新审视如何伴随孩子的成长;IMAX大银幕更是将戏剧张力展现到了极致,视听效果特别棒,十分推荐观看!”在IMAX的“加持”下,《涉过愤怒的海》所体现的“曹式”大银幕美学得以充分呈现,无论是大胆尺度还是凌厉极致的视听风格都备受赞誉。影迷@ikuki 惊叹:“全程都惊叹于曹保平导演顶级的摄影和美术质感,一些普通的类型片元素在导演的手笔下展现出惊人的张力。”与此同时,影片直面原生家庭之殇,对社会议题的挖掘犀利而深入,在IMAX的沉浸观影环境中令观众倍感震动。如@灰公子 表示:“看完后迟迟无法抽离的一部电影。掀开‘凶案’的表面才是影片真正的内核。”


电影《涉过愤怒的海》正在全国IMAX影院热映中。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