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贺岁档警匪片关注警察内心焦虑 视觉特效成陪衬

时间:2013.12.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警匪片仍是杀向贺岁档的一大利器

    电影网专稿《扫毒》《风暴》,再到《警察故事2013》,有没有发现今年的贺岁档警匪片阵容尤其强大?虽说喜剧不多导致了贺岁档票房的整体缩水,但喜剧片《私人订制》的口碑却表现着实一般,反而是《扫毒》等优质港产警匪片获得了广泛的好评。本文要讨论的,并不是贺岁档该上哪种类型片的问题,而是为什么那些主题相对沉重的警匪片,还能在保持一定的票房成绩的同时,获得业内和观众的赞赏。

肉搏厮杀、狂轰滥炸 视觉效果究竟有多重要?

    经历了《宝贝计划》的谐趣和煽情、《新少林寺》的佛理和禅思,陈木胜终于拾起了他最擅长的枪火功夫,在《扫毒》中,拥有雇佣军的绝世毒枭,将枪林弹雨发挥到了极致。《风暴》也不甘示弱,不但大胆地采用3D技术,还将香港中环夷为平地,枪战场面也是堪称“城市战争”,连拍过无数警匪片的吕良伟都说,他在《风暴》中的开枪数量是最多的。

    动作戏自然也是警匪片的一大法宝。今年贺岁档,我们就看到了两位上了年纪的巨星争相搏命:《风暴》里的刘德华又是撞车又是跳楼,老天王简直杀红了眼;成龙大哥就自不必说了,《警察故事2013》的动作戏依然有成家班这个金字招牌,动作指导依然是获奖无数的何钧

    是不是只要把场面搞大,让演员们多开几枪,再打得血肉模糊,警匪片就一定会受宠呢?《扫毒》的枪战做的确实非常好,视觉冲击力一流;但《风暴》就有些经不住推敲了,许多画面都是为了3D而3D,甚至还出现了人物比例失调的败笔,那场中环塌陷的重头戏,也受到了技术上的严重限制,效果并不好;《警察故事2013》的3D特效也是众多网友争相吐槽的地方,再加上成龙大哥拍了几十年戏,观众对他实在是太熟悉了,何况再强的英雄都有老的一天,要指望他光靠“打”来再创巅峰,终究还是有些强人所难了。

    于是问题就来了,警匪片发展了这么多年,就只剩叮叮咣咣和打打杀杀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一部警匪片要想真正立得住脚,总要有点更能打动人的东西。

下一页:拍警察,值得挖掘的事儿还多着呢! 
文/李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